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0-09-18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学工处
各二级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节约习惯,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根据学校《关于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通知》(邵院党通〔2020〕14号)文件精神,特开展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推广单位:校学生会  校易班发展中心

二、时间安排

2020年9月至12月

三、教育对象

邵阳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二级学院要深入开展节水、节电、节粮宣传教育,以厉行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宣传板、条幅、易班、微信、微博等舆论阵地加强勤俭节约宣传教育活动,在全体学生中营造崇尚节俭、修身律己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二)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要以班级为单位,紧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一主题,通过主题班会、征文演讲、分享会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要以开学为契机,把勤俭节约教育融入到新生入学教育、军训中,教育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

(三)开展“光盘行动”活动。通过开展“光盘行动”活动,倡导学生将勤俭节约落到实处,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引导学生积极了解并参与到活动中来,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作用。

(四)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健全“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教育引导长效机制。要将学生的日常节俭行为与综合素质测评、奖助学金评定、推优入党等方面结合起来,对于奢侈浪费行为较为严重的学生,辅导员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和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做到有措施、有行动,切实加强组织、广泛发动、精心策划、周密部署,精心谋划设计好本学院的教育方案。

(二)教育宣传,正确引导。各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易班、微信等平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班级主题班会要通过易班班级公共群推送;有条件的学院可以制作专题轻应用。

(三)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各学院要切实把各项教育内容落到实处,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浓厚氛围,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使每位学生亲身参与、从中受益。

(四)选树典型,做好总结。各学院要积极发现推广本学院厉行节约的班集体和先进学生典型,注重发挥榜样引领的作用。各二级学院于12月31日下午5点前将主题教育活动总结材料电子文档发送至学生工作部邓屹洋老师处(邮箱:15358946@qq.com)。(总结材料应包括活动实施方案、宣传专题、各班级教育及主题班会开展情况、校园节约需进一步加强的工作等内容,形成PDF文档发送,相关活动需附易班网链接。)


附:邵阳学院学生“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倡议书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9月16日


邵阳学院学生“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倡议书.docx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