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关于举办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1-03-15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学工处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深入实施,引领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邵阳学院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邵阳学院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组委会

顾  问:彭希林  葛金文

主  任:王玉林   

副主任:夏世忠  欧阳质彬   屈元雨危兆安   唐跃   彭忠信

成  员:刘兴亮 钟方为 马晓宁  蒋青桃 刘长征 陈正贤  刘跃平  黄  俊 何  瑜陈贻忠  刘  赟 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

组委会办公室设学生工作部(处)。

二、参赛对象

全校在编在岗辅导员

三、比赛内容

1.基础知识测试: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时事政治等。题型均为客观题,测试时间60分钟,总分100分。

2.班情熟知: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此环节每位参赛辅导员需提交100名所带学生的基本信息及照片,基本信息包含姓名、专业班级、政治面貌(党员、团员、群众)、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具体到乡镇或街道)、家庭经济状况(分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贷款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四个层次)、奖惩情况(何种奖惩,限校级及以上)、学习情况(分优秀、良好、中等、困难四个层次)、宿舍号码(统一标为×栋(×单元)×××号);照片要求统一为红色背景,不能有特殊标志(如统一的制服等),照片扩展名为jpg,大小为100KB-500KB,分辨率不得高于800*600 PPI,(注:分辨率不能太低,以免影响清晰度);并以“学校编码_辅导员序号_学生序号”的格式命名(学校编码统一为019,辅导员序号届时公布),总分200分,折算后以100分计,考核包括以下三个环节:

①按图索骥。采用上机考试的方式,即:将某参赛选手提供的本人所带100名学生的个人照片各一张及姓名,全部录入计算机。考试时,由该参赛辅导员在计算机上逐一辨认学生照片并自己录入该学生的姓名,该项目限时15分钟。写对一个学生姓名得1分,总分100分。

②鱼目混珠。随机抽取参赛辅导员4名学生的照片,与其它参赛辅导员的6名学生照片进行混合排列,每张照片下面标有序号,由参赛辅导员依次从10张照片中挑出本队选手的学生所在序号(选对得5分/个),挑序号时间为1分钟,照片辨认只有一次机会,未答对序号的不能猜名字,选对序号说出名字(说对得5分/个),时间为1分钟。该项目限时2分钟。每个学生10分,总分40分。

描述定位。在参赛辅导员提供的本人所带100名学生的个人照片中随机抽取1张进行考核,参赛辅导员可逐条任意挑选除姓名外的8项基本资料查看,直到准确定位到具体学生(姓名)为止,以剩余的信息条数计算成绩,时间为1分钟以内。每位参赛辅导员识别3名学生,每个学生20分(三条信息内识别出学生得20分,每多一条减4分,识别不出得0分),总分60分。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和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按出场序号依次将单号和紧跟其后的双号两参赛选手组成一组,开展谈心谈话。每组参赛选手互为“辅导员”和“学生”,即单号参赛选手A以辅导员身份先与双号参赛选手B以学生身份就某个话题开展谈心谈话,此环节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然后双号参赛选手B以辅导员身份与单号参赛选手A以学生身份就另外一个话题开展谈心谈话,此环节的时间也不得超过5分钟。每组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随机抽取谈心谈话话题,每组选手须互相交换对方话题,但不得相互交流和讨论。评委现场评分,成绩现场公布。总分100分(每种身份评分按100分计,取参赛选手两种身份得分的平均值)。最末尾的序号如果是单号,该单号参赛选手从其余参赛选手中随机抽取一名选手作为其谈心谈话对象,被抽中的选手比赛成绩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取两次谈心谈话中的最好成绩。

4.主题班会: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视频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及其所在二级学院的相关信息。班会主题主要围绕“红军长征”及“四史”方面的内容开展(详见《关于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邵院学通[2020]29号)主要考察辅导员进行主题教育和思想引导的能力。视频包含班会方案阐述、班会组织等内容,主要考核班会内容和教育效果,不需要做微电影模式等形式上的过度加工。要求视频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限时12分钟。主题班会视频包括2分钟的班会阐述和10分钟班会展示。视频提前录制并刻录光盘,总分100分。

四、成绩计算方式

1.个人总分计算方式:按参赛选手基础知识测试得分×40%+班情熟知得分×30%+谈心谈话得分×15%+主题班会得分×15%的公式计算,满分为100分。

2.二级学院团体得分为二级学院参赛辅导员个人得分之和÷二级学院参赛辅导员人数

五、材料报送

1.竞赛试题库的报送:为完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题库,请各二级学院负责提供部分题目充实大赛题库。针对《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各二级学院每类试题至少提供两道(包括题目和参考答案);谈心谈话各二级学院至少提供五道(包含谈话要点)至组委会办公室。

2.各二级学院提交参赛辅导员名单(见附件一,加盖二级学院公章),所有在编在岗的辅导员都必须参加比赛。

六、相关工作安排

1.3月12日下午5点前,各二级学院提供的试题、谈心谈话发送到837150745@qq.com,邮件请注明二级学院名称。

2.3月12日下午5点前,各二级学院提交参赛辅导员名单(附件一,交纸质版材料,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发送到837150745@qq.com);3月15日上午11点前,组委会将在邵阳学院辅导员工作QQ群共享中公布参赛辅导员编码并上传考试系统;3月15日-3月31日录制主题班会视频。

3.4月2日下午5点前,参赛辅导员上传所辅导年级100名学生电子照片及相对应学生的基本情况表(附件二)至考试系统,上传地址:http://fdy.qnxg.net:814月6日-4月14日参赛辅导员可进入系统熟悉操作并练习,4月12日11点之前上交主题班会光盘(标注参赛编号如019_001),4月14日下午5点以后系统进入考试模式,资料将不能进行修改。

4.4月17日8:30-17:30举行“谈心谈话”竞赛。

5.4月18日8:30-10:00举行“基础知识测试”竞赛;

6.4月18日10:30-11:30举行“班情熟知”之“按图索骥”环节竞赛;

7.4月18日14:30-17:00举行“班情熟知”之“鱼目混珠”、“描述定位”环节竞赛。

七、奖励

1.本次大赛设个人奖,按个人总分排序,一等奖1名,奖金500元,二等奖5名,奖金3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200元。

2.本次大赛设团体奖,按二级学院团体得分取前八名,奖金分别为1000元、800元、700元、600元、500元、400元、300元、200元。二级学院若有1人缺席(含在岗请假者)比赛,则不能参评团体奖。

八、具体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竞赛活动,要认真组织辅导员积极参赛,要为辅导员备赛、参赛创造便利条件,本次竞赛成绩将记入辅导员个人考核和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考核。

2.其他未尽事宜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3.联系人:夏老师(短号:65613),相关材料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报送至二办106室。

 

附件:

     1.邵阳学院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辅导员名单一览表

     2.邵阳学院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表

 

                                        邵阳学院

                                                                            2021年3月1日  


附件1:邵阳学院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辅导员名单一览表.doc
附件2:邵阳学院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表.doc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