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关于举办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3-03-20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学工处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深入实施,引领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邵阳学院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邵阳学院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组委会

顾  问:宁立伟   张  平   

主  任:赵敏丽

副主任:夏世忠   贺金莲     刘兴亮   银德辉   王化修   

肖楚丽     刘   赟    毛  辉

成  员:赵 莉    蒋小敏   龙  哲   刘长征   周廷建

李艳月   刘平宇   袁显忠   各二级学院分管学

生工作负责人

组委会办公室设学生工作部(处)

二、参赛对象

全校在编在岗辅导员(选拔参加湖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综合育人能力提升示范观摩活动的辅导员不参加此次比赛)

三、比赛内容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时事政治等。题型含单选题、多选题和对策分析题(含网络思政对策分析与网络舆论引导专题),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2.班情熟知:主要考察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此环节每位参赛辅导员需提交100名所带学生的基本信息及照片,基本信息包含姓名、专业班级、政治面貌(中共党员、共青团员、群众)、担任职务(不能与专业班级、寝室号码的信息重叠)、家庭住址(具体到乡镇或街道)、家庭经济状况(分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贷款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四个层次)、奖惩情况(何种奖惩,限校级及以上)、学习情况(分优秀、良好、中等、困难四个层次)、寝室号码(统一标为×栋(×单元)×××号);照片要求统一为红色背景,不能有特殊标志(如统一的制服等),照片扩展名为jpg,大小为100KB-500KB,分辨率不得高于800*600 PPI,(注:分辨率不能太低,以免影响清晰度);并以“学校编码_辅导员序号_学生序号”的格式命名(学校编码统一为019,辅导员序号届时公布),总分200分,折算后以100分计,考核包括以下两个环节:

①按图索骥。采用上机考试的方式,即:将某参赛选手提供的本人所带100名学生的个人照片各一张及姓名,全部录入计算机。考试时,由该参赛辅导员在计算机上逐一辨认学生照片并自己录入该学生的姓名,该项目限时15分钟。写对一个学生姓名得1分,总分100分。

②描述定位。随机抽取参赛辅导员所带的1名学生信息进行测试,参赛辅导员可查看3条系统随机提供的学生资料,如不能识别出学生名字,则继续由系统提供1条资料,依此类推,直到准确定位到具体学生(姓名)为止,以剩余的信息条数计算成绩,每识别一个学生限时1分钟。每位参赛辅导员识别5名学生,每个学生20分(三条信息内识别出学生得20分,每多一条减4分,识别不出得0分),总分100分。

3.理论宣讲:理论宣讲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注重考察理论宣讲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政策性、导向性。参赛选手现场提前30分钟抽题,比赛限时5分钟。倒计时1分钟时将会提示参赛选手。评委现场评分,成绩现场公布。

四、成绩计算方式

1.个人总分计算方式:按参赛选手基础知识测试得分×40%+班情熟知得分×30%+理论宣讲分享得分×30%的公式计算,满分为100分。

2.二级学院团体得分为二级学院参赛辅导员个人得分之和÷二级学院参赛辅导员人数。

五、材料报送

1.竞赛试题库的报送:为完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题库,请各二级学院负责提供部分题目充实大赛题库。针对理论宣讲环节,各二级学院需根据参赛辅导员人数提供相应数量的理论宣讲题目。

2.各二级学院提交参赛辅导员名单(见附件一,加盖二级学院公章),所有在编在岗的辅导员都必须参加比赛。

六、相关工作安排

1.3月13日下午5点前,各二级学院将提供的试题发送到309649703@qq.com,邮件请注明二级学院名称。

2.3月13日下午5点前,各二级学院提交参赛辅导员名单(附件一)加盖学院公章,扫描成电子版(PDF格式)发送到309649703@qq.com;3月15日上午11点前,组委会将在邵阳学院辅导员工作QQ群共享中公布参赛辅导员编码并上传考试系统。

3.3月24日下午5点前,参赛辅导员上传所辅导年级100名学生电子照片及相对应学生的基本情况表(附件二)至考试系统,上传地址:http://fdy.qnxg.net:81,3月27日-4月7日参赛辅导员可进入系统熟悉操作并练习,4月7日下午5点以后系统进入考试模式,资料将不能进行修改。

4.4月8日8:30-17:30举行“理论宣讲”竞赛。

5.4月9日8:30-10:00举行“基础知识测试”竞赛;

6.4月9日10:30-11:30举行“班情熟知”之“按图索骥”环节竞赛;

7.4月9日13:30-17:30举行“班情熟知”之“描述定位”环节竞赛。

七、奖励

1.本次大赛设个人奖,按个人总分排序,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选拔参加湖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综合育人能力提升示范观摩活动且排位第一名的辅导员,参照大赛个人奖并列一等奖予以奖励,排位第二、第三名的辅导员,参照大赛个人奖并列二等奖予以奖励。

2.本次大赛设团体奖,按二级学院团体得分取前八名。二级学院若有1人缺席(含在岗请假者)比赛,则不能参评团体奖。

八、具体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竞赛活动,要认真组织辅导员积极参赛,要为辅导员备赛、参赛创造便利条件,本次竞赛成绩将记入辅导员个人考核和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考核。

2.其他未尽事宜由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解释。

3.联系人:周老师(18274490619,61919),相关材料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报送至二办106室。

 

附件: 1.邵阳学院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辅导员名单一览表

2.邵阳学院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辅导员学生信息统计表

 

 

                                         邵阳学院

                                                                                    2023年3月7日  


附件1 邵阳学院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辅导员名单一览表.xls
附件2 邵阳学院第十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参赛辅导员学生信息统计表.xls
<上一篇: 
版权所有@2018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维信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