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5-15
                                               湘教关委〔20193

 

关于印发《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教育(体)局、高等学校关工委:

    经省教育厅同意,现将《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各校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943


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与论述精神,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细做实教育关工委各项工作。

二、主要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关于“继续写好教育系统关工委奋进之笔”的要求,2019年拟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教育部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在全省高校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读懂中国”活动;在中小学组织开展“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教育活动。在高校继续开展好“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 积极开展读书、征文、演讲、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提升教育活动的覆盖面和实效性。

2.充分发动“五老”,做好“传帮带”。配合做好“院士回母校”和 “工匠进校园”等活动,用上一代的奋斗和初心感染教育下一代人。继续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青蓝工程”、红色传统教育、普法宣传、老少结对等工作。

3.继续推进家庭教育工作。通过培训、赛课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各级家庭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适时召开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通过典型带动,不断规范家长学校办学。继续推进各级示范家长学校建设。开展家教征文活动,加强交流和宣传,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4.继续助力教育扶贫助学工作。通过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助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5.做好“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理事会”换届工作。

6.做好宣传工作。定期编制《工作简报》,做好上传下达和横向交流。加强内外合作,共同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7.完成好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交办的有关工作。

8.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党建带关建”的要求,加强理论学习与制度建设,促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建设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