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补脾吃香椿

发布日期:2019-04-01
    香椿的食用方法多样,最典型的属传统的吃法——香椿炒鸡蛋。而最简单的吃法就是凉拌香椿:取香椿洗净入开水中焯两分钟至变绿色,然后放凉水中浸泡五分钟,挤水切碎,加入盐和香油拌开即可装盘食用,此菜健脾开胃,增加食欲。

    也可以将老叶洗干净晒干后,夏天泡香椿茶喝,可以起到预防胃肠炎的作用。

    除日常食用外,民间还有许多用香椿保健的验方。如取香椿100克,水煎服,可治疗赤白痢疾;香椿叶捣烂,用黄酒冲服,可治胃肠胀气;再如香椿捣烂取汁抹面,可以滋润肌肤,美容护颜,并治疗面疾;取香椿叶、大蒜等量,食盐少许,共捣烂。涂于患部,可以辅助治疗疮痈肿毒等。

    要注意的是,香椿含有亚硝酸盐约30mg/kg,而用开水烫后仅存约4.4mg/kg。所以一定要吃用开水烫过的香椿。香椿为发物,多食易诱使痼疾复发,故慢性疾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来源:《健康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