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讲好邵院故事”征文选登(一):立德树人 贵在落实

发布日期:2022-10-12

立德树人 贵在落实

石斌之

立德树人是高校办学的宗旨,也是邵阳学院建校60余年来不断成长发展的根脉所系。回顾我在19862002年间担任原湖大邵阳分校、邵阳高专副校长的16年里,在我分管宣传、马列部、学工、团委、招生就业的工作中,度过了辛勤耕耘的难忘岁月,留下了砥砺前行的珍贵记忆。在几届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下,依靠和团结师生员工,不断探索如何把立德育人的宗旨落实落细到各项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不断总结德育引领、严格管理、各方协同、齐抓共管的一系列经验作法,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化、规范化、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慎终如始,持之以恒,培育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成为邵阳学院组建与发展的一支源头活水。

为了抓好校风学风,学校党委行政决定领导带头,分工负责,定期下班听课,每周轮流由校系领导带队检查督促学生的日常管理,从出早操到晚自习考核记录,作为量化评比班级和团支部工作、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重要数据。记得2000年上学期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冒着倾盆大雨在七里坪校园艰难地穿行,深入到各个教室、阅览室,检查晚自习情况,全身上下都湿透了,学生看到了都投来惊异的目光。经过1个多小时,坚持到检查完才回宿舍。那时学校电脑很少,各项检查考核的数据统计全靠手工完成。学工处和团委的同志经常加班加点,大家劲头十足,毫无怨言,更谈不上计工作量。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和各系组建了20多个社团,利用课余时间经常开展活动,参加人数达到80%以上,还不定期到校内外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学生新闻通讯社和记者协会成为校报稿源的重要力量,先后发现和培养了400多名校园文学骨干,这在工科学校是难能可贵的。学校每年都要统一组织开展学生五项基本技能大赛,包括数学、计算机、英语、汉语写作、演讲,自下而上,层层选拔,深受师生好评。这对活跃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了良好作用。上世纪九十年代,全国统一实行周双休制以后,我们决定利用周六上午统一开设素质教育课,由马列部牵头排课,由各系总支组织学生选修,通过日常考核计入学分。现在看来,这些规定是否恰当可能有歧见,但我认为这些举措对丰富学生课外活动,提升思想道德和人文素养,落实立德树人宗旨,还是应该肯定的。

当然,在邵阳学院前进的接力赛道上,我们每一届班子,每个成员,仅仅跑完了自己手中的一棒。现在的学校正如整个国家,已经和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时移势异,人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也在不断改变创新。但立德树人的宗旨和为此付出的孜孜努力是一脉相承的,这是赓续邵阳学院不断成长的基因,对此我于心无悔并引以为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