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做好大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和教学督导工作 ——邵阳学院退休干部向书铨

发布日期:2012-04-25

退休后这些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参加学校关工委工作。担任过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教学督导团副团长。在关心大学生的成长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对大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和专业学习指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一、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1、做好对青年大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热爱关工委工作,组织校关工委学习贯彻落实中央8号、16号、省教育关工委7号文件,上级关工委文件和领导同志的讲话。积极参与对青年大学生的“三观”教育,找学生谈心。使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调查了解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协助系负责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和政治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帮助解决一些经济困难的学生的实际困难,使其安心读书,完成学业。维协调除以学生工作处解决特困生的一些补助费,还从保险公司和一些企事业动员集资解决特困生的一些经济困难。从学校保险经理室经费中资助一些特困学生。

被聘为学校党委工作组织宣传员,坚持每学期为4-5个系的入党积极分子上1-2次的党课,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帮助教育他们怎样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加入中国共产党。

2、积极参与、组织学校大学生和离退休教职工开展“征文”、“读书”、“书画”活动,并在活动中组稿、评稿、评优等工作。这些工作学校每次被评为先进单位,一些作品在省、市获奖。

3、认真做好大学生保险代理工作,新生入学期间。对新生及家长进行学生平安保险宣传,办好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站,广泛进行宣传。并组织各系部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和政治辅导员进行保险代理业务培训。使学生的平安保险顺利落实,每年学生的投保率在90%以上。并协调学生的保险理赔,督促有关保险公司业务员及时合理对学生进行理赔。使学生和家长满意。对学校的稳定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发挥余热做好教学督导工作。

2004年以来被学校督导团聘为教学督导团副团长,在教学督导工作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1、督导教学管理工作。根据学校教学工作的计划和安排。督查各教学业务单位落实教育方针、政策的情况;检查系教学业务单位执行学校有关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落实情况;深入课堂、实验室、考场等检查教风、学风、考风等情况;坚持每学期听课、评课30多人次。

2、督导任课教师的教案、讲稿和教学档案。每年对任课教师的教案、讲稿、教学档案等考试试卷、作业批改、实验等进行抽查。并将抽查情况评出等级,写出检查总结和通报。供教学业务单位年终考核和核算工作量提供依据。

3、参与教师课堂教学优秀质量奖评选工作。根据学校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评选优秀教学质量奖的文件精神,每两年评选一次。在对申报优秀教学质量奖的教师评优活动中,认真听课、评课、测评,检查教师的教学档案、教案、讲稿、课件、作业、试验等情况,并将检查后的情况写出小结。为教务处和学校评审委员会提供可靠依据。自2004年以来,共进行了4次评优活动,评出优秀教学质量奖的教师80余人次。

4、督查实践教学工作。学校针对实践的实际情况,组织教学督导团的同志进行督查。在这一工作中认真地深入实验室、实习场地、教室,听课评课,检查教学仪设备运转等情况,并将检查情况写出综合意见建议,总结材料和通报。几年来参与实践检查教师人数50多人次。

5、参与对新进教师的教学检查。学校升本以来每年都有一些新调进的青年教师走向讲台,这部分教师多数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效果欠佳。为此,学校安排督导团的老教师不断对这批教师进行教学督导检查。并在听课后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指导他们怎样上好课,写好教案、讲稿,怎样把握好教学中的几个重要环节,使他们过好教学关。

6、指导督查毕业学生撰写毕业论文。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我负责外语系每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参与指导毕业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选读参考资料、撰写论文格式、以及撰写内容等。参加部分学生的论文答辩。并对毕业生的论文进行审核。参与学校组织的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7、参与学校课程建设与专业评估。2010年学校作为教育部8个本科专业合格评估试点单位之一,学校在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评估积极做准备。在学校督导团的安排下,主要参与对英语、音乐专业、双语教学和教务处管理文件的检查和评估。协助有关事业单位整理修改有关评估材料。为学校2010年本科专业合格评估顺利通过做出了努力。

三、参加学校校史、年鉴撰写工作。

2002年两校合并升本以来,协助校办,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整理学校自1958年建校以来的史资材料。主编撰写了“邵阳师专校史”、“邵阳师专党委工作史”、“邵阳师专行政史”、“邵阳学院党委、行政史资”,并主编撰写自2003年以来邵阳学院每年的年鉴和大记事。为学校校庆和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编写教育年鉴和教育史资提供了一些资料。至今已完成上百万字的整理编写工作。

                                   
201112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