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身正 为人师表-------全国优秀教师程凯华教授简介

发布日期:2013-01-16

 

学高身正  为人师表

—程凯华教授简介

 

程凯华教授,男,汉族。湖南双峰县人。1938年出生。1956年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学习,1961年毕业后被分配至兰州大学中文系任教中国古代文学,1970年调回故乡,先后在邵阳师专、邵阳学院中文系任教中国现代文学。1990年至2003年担任中文系主任,兼任湖南省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现代文学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会、中国鲁迅研究学会会员。2007年退休。

程凯华教授在高等学校学习、工作了整整半个世纪。他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忠于职守,站三尺讲台,始终没有动摇过,可谓“咬定青山不放松”。长期的教学生涯,使他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有了深层次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独著、主编、出版了《璀璨的巨星—中外名家论名家》、《中国现代农村题材小说史》、《中华传统美德》、《中国现当代文学简明教程》、《中国新文学史》、》等学术专著和教材15部;发表《毛泽东对鲁迅研究的杰出贡献》、《闻一多对屈原和楚辞研究的重大贡献》、《周恩来论鲁迅和郭沫若》、《马克思、恩格斯论莎士比亚》、《列宁论托尔斯泰》等学术论文60多篇。曾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优秀奖,湖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第三届“中国话剧优秀论著奖”。

程凯华教授既教书,又育人。他说,古人早就说过,老师的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不仅要做学问,传授知识,更应该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做事。为此,程教授除了讲授《中国现代文学》等专业课程,还为学生讲授《中华传统美德》、《做人与治学》等选修课程。在教学实践中,他善于根据专业和学科特点,以及学生实际,把思想教育自然地渗透到课堂教学之中,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程教授既严格要求学生,自己也处处为人师表。他学而不厌,诲而不倦;教之以才,导之以德,既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又是为人处世的楷模。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自己的人格得以升华,也因此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赞许和充分肯定。因对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被评为学校“十佳良师益友”、湖南省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荣获邵阳市专业技术人员突出贡献奖、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全国高等师范院校优秀教师奖。终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