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讲好邵院故事”征文选登(三):校园巨变

发布日期:2022-10-12

校园巨变

王尚荣


正值春意盎然,花香扑鼻的季节,一位小朋友跟随母亲来到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走亲戚。刚进入学校的求真门,小朋友就天真地问:“妈妈,我们是不是到公园里来了?”妈妈看着天真可爱的孩子说:“这不是公园,这里是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

他们进入求真门,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条宽阔的求真路,路的右边是学校机关办公大楼,路的尽头是桂园。一部分教职工家属楼和洋水公寓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桂花园中,每当金秋十月,这里丹桂飘香,沁人心脾。沿求真路左转进入杜英路。杜英路的左边是学校的体育教学中心,中心建有田径运动场和体育馆。运动场内殷红色的塑胶跑道和绿油油的足球场,在春光的沐浴下熠熠生辉。体育馆内建有多个蓝球场、排球场、羽毛球馆和乒乓球馆,是目前湖南省高校中设施最先进最齐全的体育馆。邵阳市的许多重大体育比赛项目都放在这里举行。杜英路的右边是竹园,学校一排排崭新的教工家属楼就矗立在竹园内,面对此情此景,人们不禁想起东坡先生“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绝美佳句。沿杜英路右转进入玉兰路,路的两边是一排排高大的玉兰树,每当玉兰花开,那一朵朵洁白的玉兰花,犹如穿着洁白裙子的少女,美丽迷人。玉兰路的左边是如山公园。公园内古树参天,另栽种了数百种植被花卉。园内粉红色的水泥小道纵横交错,曲径通幽。同时还建有阁亭和长条凳,因而时常有教工和学子们来这里小憩、作画、吟诗读书或唱歌跳舞。

沿着玉兰路往前走,再下一个长坡,就来到了步云桥。步云桥全长105米,宽10米,高11米,是目前全国高校校园内唯一一座最长、最宽、最高的石砌拱桥。站在步云桥上,让人不禁想起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的前身,这里原来是邵阳高等专科学校,整个校区座落在南、北两个山头上,教师上课要从北面这个山头步行一公里多的泥沙路,再爬上南面那个山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步云桥,跨越五泉湖,一桥飞架南北,从此 ,天堑变通途。

五泉湖,原本是一片农田荒地,原邵阳高专与原邵阳师专合并升本后,这里的农民整体搬迁,学校在此围堤造湖,又因湖内有五眼泉水而冠名。相传,五朵金花也曾千里迢迢来到这五眼泉里沐浴,当然,这只是传说,现已无从考证。如今的五泉湖,湖水清澈,鱼儿成群结队在湖水中嬉戏游戈,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伫立在步云桥上远眺,一边是学校的美术大楼(润德楼)和采芹公寓,一边是伴湖而建,耸入云霄的十三层高楼---逸夫图书信息大楼。每当夜幕降临,桥上桥下,灯火通明。来这里观景的、散步的行人如织,车流不息,热闹非凡。桥下的灯光映照在五泉湖上,波光粼粼,像是在湖面上撒下了无数珍珠。

越过步云桥,便是望远路。路的左边是求真楼。沿望远路左转是银杏路,银杏路一边是学校最大的实验大楼——厚德楼,另一边是学校第二田径运动场及50多个标准化蓝球场。每当课余或闲遐时间,莘莘学生们便在这里龙腾虎跃,角遂球艺。银杏路的顶端是三层楼高的留香食堂。七里坪校区共有留香、溢香、馨香三个学生(教工)食堂,因学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为照顾学子们的饮食习惯,三个食堂均开设了南、北、苏、闽、川等不同风味窗口,因而,你不用去重庆,在学校食堂就能吃上正宗的重庆火锅。

望远路直通学校的梅子井校区,路的中段则与学校四十米宽的明德大道相交。明德大道一端连着学生公寓群——乐山公寓,一端直达明德广场,大道的两边,分别屹立着学校教学大楼A楼和B楼以及工程实训大楼和医学实训大楼。

二十年前,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的前身——邵阳高等专科学校,占地面积仅三百多亩,在校学生才一千多人,只有6个专科专业。图书馆藏书不足百万册,全校教职工只有几百人,才两个校区,固定资产不足亿元。2002年与原邵阳师专合并升本,2015年又与原邵阳医专合并,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如今的邵阳学院已占地面积达2400多亩,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已达26000余人,面向全国招生。图书馆藏书己达300多万册,各种报刊杂志1470余种,全校共有五个校区,21个二级学院,53个本科专业,两个硕士点,固定资产己达14亿多元。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双一流”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学校面貌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沿着明德大道,来到教学大楼前的明德广场。广场正前方是学校的主大门——明德门。广场上空五星红旗迊风飘扬。望着眼前这一切,人们不禁心潮澎湃,随着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邵阳学院七里坪校区发生的巨大变化,让人欣慰,令人鼓舞。

愿邵阳学院越变越美丽!越变越辉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