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邵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活动展示>525心理主题教育月

525心理主题教育月

经济与管理学院525“畅游心灵之约,健康与你同行”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邵阳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周为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2018年5月“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邵阳学院拉开帷幕。健康节取“525”的谐音“我爱我”发起人的解释是: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他人。只有学会认识自我,接纳自我,体会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乐观自信。这样才能用尊重、信任、友爱、宽容的态度与人相处,才能分享、接受,给予爱和友谊。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同学们全面健康的发展。在经济与管理“筑梦园”成长辅导室的组织下,我院心理健康教育部对本次活动做出一系列规划与宣传工作。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在心理健康教育上取得巨大成功。得到了全院同学的积极响应。以下为本次活动具体介绍:

 

一、“邂逅时光”影集展

 

为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展现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经济与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部在“筑梦园”成长辅导室的支持下于5月7日至21日期间举办了“邂逅时光”影集展活动。并于25日至27日在院办前坪进行摆点展示,本次活动的参赛作品最终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评比。线上将在“经管系学风建设”公众号上进行网络投票形式进行。线下会邀请相关老师及组织学生干部对其进行评选。

 

本次活动不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同时也提高当代大学生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增强大学生对目前以及未来生活的幸福感,传播正能量。

二、“阳光满校园,心灵放异彩”海报设计大赛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筑梦园”成长辅导室、心理健康教育部举办了以“阳光满校园,心灵放异彩”为主题的海报设计大赛,于5月10日至23日进行。

本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创作。创作的海报内容丰富,形式各异。在创作海报的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心理教育与大学生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展现出来的作品既生动有趣,又引人入胜,从多方面呈现了同学们日常生活中的心理现象与问题。征集的作品最终也会采用影集展一样的形式进行评比。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健康、快乐的校园文化氛围,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提高了同学们之间的默契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下面让我们欣赏各班的海报吧:

 

二、第二届“呵护心灵,共同成长”心理知识竞答大赛

 

为增加同学们的心理知识储备,提高同学们心理健康知识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筑梦园”成长辅导室、心理健康教育部策划并主办了第二届“呵护心灵,共同成长”心理知识竞答大赛。本次大赛分为预选和大赛两个阶段进行。

 

即共有四十余名学生参加竞赛考试。预选以闭卷笔试的形式进行,考题主要由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题三个部分组成。其中,简答题中的案例分析题,密切结合大学生在学校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情景,着重考察了学生对心理知识的掌握和自我心理的调控和支配能力。

 

5月30日晚7:20在南栋T3阶梯教室进行心理知识竞答大赛。次大赛共有10组选手参赛,比赛邀请的嘉宾有经济与管理学院心理专干,17级辅导员许静老师、15级辅导员何洋洋老师及部分学生干部。比赛由志在必得、抢滩登陆、风险加速三个环节组成。在第一轮的必答环节中每队表现度很好,正确率普遍很高。第二轮中每队表现的都很活跃,同学纷纷抢答,现场的气氛十分激烈。随着最后一道题被抢答完后,本次比赛完美落幕

 

在经过初赛与决赛两轮竞赛的比拼后。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在本次比赛中不仅激发了大学生对心理知识的兴趣,同时也激励了大家主动了解心理知识,运用所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关注自身及周围人的心理健康。

 

三、“悦纳他人,善待自己”心理健康主题ppt演讲比赛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同学们的心理素质,我院“筑梦园”成长辅导室、心理健康教育部于6月3号晚7:30在南栋111教室举办了以“悦纳他人,善待自己”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主题ppt演讲比赛。到场的嘉宾及评委有学生会副主席邹留丽学姐,学生干部上官孟琦学姐、唐旭学姐、张永菊学姐、杨丽婷学姐、周鑫学长。

 

此次心理健康主题演讲比赛共有6位选手参加。每位选手具有自己的演讲主题与演讲特色。

 

其中来自17国贸的王雯倩同学与来自17管三的张澜同学他们演讲的主题都为学会善待与宽容别人,做到成人之美。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悦纳自己,完善自己。

 

接着上台演讲的17国际经济与贸易班的曾田阳同学和17金融工程班的夏磊同学。他们的演讲形象的把人比作一张磁盘、一颗被上帝啃过的苹果。告诉要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正视自己的缺点,真正的打开自己的心结,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否认自己,只有这样,你的人生才能够扬帆起航。我们所有的烦恼可以删除,所有的快乐都可以拷贝,珍惜你所拥有的一切。

 

第五位上台的选手是来自17管理科学二班的龙艳娜同学,她在演讲中讲述了林肯的一个故事,告诉我们每朵花都只能开一次,只能享受一个季节的热烈。呼吁大家珍惜眼前的幸福。

 

最后一个演讲的选手是17国际经济与贸易班的舒勇强同学,他既是本次比赛的主持人,又是参赛选手。在参赛选手和主持人两个角色之间从容切换。他讲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和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最后他谈到健康的体魄和心理是相通的,健康的心灵与健康的身体一样重要。

 

本次活动不仅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同时也给予了演讲者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当众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四、“敞开心扉,关爱自我”成长交流会

 

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加强对大学生学业帮扶、职业规划等方面的辅导。5月31日下午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筑梦园”成长辅导室、心理健康教育部举办的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在老图书馆二楼进行。本次经验交流会邀请到了四位14级管理科学专业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们,来为我们做他们的考研经验分享与交流。谭丽峰学姐、龚霄学姐向我们分享了数学、英语、政治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并向我们推荐有关的考研书籍;吴晓杰学长则是跨专业考研,他向我们分享了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等经验;虽然粟湘惠学姐虽然没有到现场,但是在她的演讲稿中也提到了关于英语、政治学习的方法以及告诉了我们在考研之路上一定要坚持。在分享完经验之后学姐学长们耐心的回答了困扰各位同学的考研问题。

 

2018年5月31日下午五点,经济与管理学院“筑梦园”成长辅导室、心理健康教育部在经济与管理学院院办多媒体教室举办了关于就业的成长交流会,本次活动对象涉及各年级同学。活动邀请了四位大四的学姐分享她们的就业、考研、考公务员的经验,她们分别是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刘玉婷学姐、14级人力资源管理班欧粤茜学姐、14级管理科学班唐艳学姐和余维卫学姐,并邀请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心理专干,17级辅导员许静老师作嘉宾。

 

每位学姐在不同行业都有自己的独到的经验。其中不乏有求职国企、银行等好职位的途径也有如何考研和考公务员方面的经验。学姐们指出每个同学要尽早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道路。在提及考研方面时,学姐们一致呼吁大家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并要做到定期复习,温故而知新。期间特别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告诫同学在大一大二时候就要重视培训英语水平。英语对以后就业和很大的帮助,就银行与外企这块而言,只有你的英语达到一定的要求,才能投放简历的资格,才有晋升的希望。此外学姐们还带来了不少干货,告诉大家要重视秋季招聘会和相关公众号,因为秋季招聘会在时间安排方面对在校大学生十分合适,公众号上面也会发布一些求职方面的重要消息。

 

在本次交流会上学姐们不仅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解答了困扰同学们的求职问题,同时也给个年级的同学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与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五、“不忘初心,书写未来”校园书信慢邮

 

为加强宿舍成员之间的感情,进一步了解对方,营造健康和谐的氛围。我院“筑梦园”成长辅导室、心理健康教育部于5月18日至25日举办了以“不忘初心,书写未来”为主题的校园书信慢邮活动。

本次活动由心健部干事充当信使,给14级学长学姐们送去他们曾经留给自己的祝福。同时也用爱心便利贴留下了各位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们对学弟学妹们的祝愿与告诫。另一方面,心健部成员还给大三的各位同学们送去了活动信封,邀请他们写下对一年后自己的祝愿。

 

 

活动成功举办增进了室友们的友谊,使彼此更加信任,更加了解对方。同时也为大三的同学们敲响了警钟,提醒他们毕业将近。珍惜好在校的每分每秒,把握好自己的未来。

  

经济与管理学院525“畅游心灵之约,健康与你同行”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活动举办期间成功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取得了巨大成效。本次系列活动,不仅深入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同时也提高了当代大学生适应社会竞争环境的能力,使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活。

 

/肖和君、徐钰洁

/经济与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