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邵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活动

教育活动

巴甫洛夫实验

来源:    作者:邵阳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时间:2017年11月25日
  

巴甫洛夫及其学生曾做过一个实验,实验分三步:第一步对受试动物,用正圆形投影作为给食的讯号,建立了条件反射之后,每见正圆形的投影,动物们就知道要给食了。第二步,与此同时,用椭圆形投影(直径与横径之比为12)作为通电刺激讯号,建立了条件反射之后动物每见椭圆形投影,就能及时避免以防触电。第三步,把椭圆形的直径与横径之比逐次改为23344556……,当两经之比达89时,由于椭圆形的投影已十分接近圆形,动物们无法分别,搞不清是将要给食还是触电,在此生死相关之际,不知所措,从而出现血压上升、烦躁、挣扎、失眠、消化功能紊乱等症状。人类在社会环境、自然环境剧变,对复杂的社会鉴别困难的情况下,也会出现神经功能失调。 

     
 
 严重的自然灾害,如水灾、火灾、地震、飓风、泥石流等突然发生,除造成巨大的物质损失外,还给灾民们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据有关报道,1988年云南思茅地区地震,灾民组的心理健康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有亲人伤亡者心理健康水平更低。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出国潮、南下打工潮此起彼伏,大量的人口迁徒。面临着新的环境“人生地不熟”,迁居到一个生活风俗习惯不同的地区居住,或调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学习或工作,对于出国居住者来讲,还有语言障碍等问题,对迁徒者,都要有一个适应过程,倘若环境变异大,适应困难,对神经系统是一个负担。据报道,赴南极考察的工作人员随着工作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贫血及慢性咽炎的检出率在到南极后显著增加。 
 
   
 
 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变幻莫测的市场经济,真假难分的商品,是非难辨的多种矛盾……人们处于这种鉴别困难的情况,强烈的心理矛盾也表现为适应困难,有可能出现暂时的神经功能失调,日久则有可能产生神经衰弱。

 

作者介绍:

     巴甫洛夫(18491936)是苏联生理学家,心理学家、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创始人,行为主义学派的先驱。苏联科学院院士。1870年在圣彼得堡大学学动物生理学。1875年转入军事医学院学习,1883年获医学博士学位。开始时研究血液循环和消化功能,1904年因消化腺生理学研究而获得诺贝尔奖金。 
     
巴甫洛夫的主要工作是关于高级神经活动的研究。他是用条件反射方法对动物和人的高级神经活动进行客观实验研究的创始人,也是现代唯物主义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创立者。他详细地研究了暂时神经联系形成的神经机制和条件反射活动发展与消退的规律性,论述了基本的神经过程一兴奋和抑制现象的扩散和集中及其相互诱导的规律,提出了神经系统类型的学说和两种信号系统的概念。在苏联,它们被认为是对心理学问题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深入研究的自然科学基础。他强调了心理与生理的统一,反对把二者割裂开来。他的研究有助于心理学摆脱唯心主义和内省主义的束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