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邵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心理百科>趣味心理

趣味心理

梦想只要坚持,命运终将报偿

来源:    作者:邵阳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时间:2017年11月25日

海角七号》,来自于一个梦想者的影片。

导演魏德圣认为:拍电影的规则就是没有规则,唯一的要求是,每个镜头都不能妥协。正是这样一种态度,成就了这部电影。影片继拿下日本亚洲海洋影展首奖后,再度荣获2008第二十八届夏威夷影展竞赛单元最佳影片奖,并且在2008年的金马奖上囊括了6个奖项。

影片中度假中心要举办一个大型演唱会,但由于当地人的坚持,暖场乐团将由在地的乐手们组团演出,于是代班邮差阿嘉、小米酒业务员马拉桑、机车行鼓手水蛙、原住民警察劳马、老邮差茂伯、正读国小的大大七拼八凑组成了一个“破铜烂铁”的乐团,让个性严谨、心情烦闷的日本籍监督友子小姐伤透脑筋,其中总是不肯好好配合练团的主唱阿嘉更是让她气恼。随着两人的冲突愈演愈烈,友子跑到阿嘉家里尽情发泄情绪,却意外发现一份装在写着日据时代旧址‘恒春郡海角七号番地’邮包里的过期爱情,也正是这份过期爱情,在半个世纪后,悄悄牵起了另一段跨国之恋。

影片中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有着自己的诠释生活的方式。

马拉桑的热情推销,拼搏,充满希望,对每一位进来的人喊出的那一声嘹亮的“马拉桑”。

茂伯对月琴50多年的执着,对舞台的渴望,孩子一般劝马拉桑的“年轻人!给老人家一点机会”。

小女孩大大的早熟孤僻,那一句投入忘我的“爱你爱得不怕死,但你若劈腿,就去死一死……阿门”。

阿嘉的叛逆狂放,从台北闯荡回来的壮志未酬,放弃,不羁,懒散,火爆,坚决,年轻人身上的浮躁影子,面对感情时那一句动情的“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当地所谓的“主席”,我所看到的第一个对那片土地充满希望与信心的人,相信自己的土地上有人才,坚持要用本土乐队。一个真正的实践者,为了集民成队,竟可以召集大伙,开着汽车帮阿嘉送递那些堆积的信件。

这群小人物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使人鼓舞。人只能活一回,梦想却有无数个,唯有放手一搏,才能知道机会属不属于自己。阿嘉、茂伯他们满怀激情追求音乐梦想,使一个看似破铜烂铁的杂牌军,成为激情个性的乐队,终获演唱会的成功。

无论过上了怎样的生活,无论在怎样的年纪,仍坚持所爱,并极力寻求自己的舞台,抓住表现与表达的机会。这是影片中的人物所传达给我们的一个信息。

《海角七号》带给人的是希望,是不安社会中保持不变的信念。你能看到人们的奋斗,执着,放弃,回归,梦想,爱情……

在台北奋斗15年一无所获的主人公阿嘉,用力将象征人生梦想的吉他砸碎,载着满腹的不甘与失落回到故乡的故事,也真实地反映出当下许多年轻人背井离乡,到大城市追求人生梦想却历尽坎坷,不得不向现实妥协的社会生态。

或许,正是这样的安排才更好的体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一切既向前快步发展着却又难免于失落的惆怅,内心有抗争同时又在妥协,生活看似绝望但不经意间却又暗藏了希望,每个受环境操纵疲于奔命的人生,梦想却始终不屈不饶顽强的生长。经过一辈子漫长的等待,老婆婆终于等到了旧情人不辞而别的答案;伴随着那个尘封已久却又重新被发现的地址,阿嘉也找寻到了曾经失落的梦想与新生的爱情;穿越历史的曲折,那艘曾经一去不返的航船,好像又悄悄开回国境之南的港口……

的确,现实当中是有太多令人无奈的迂回和曲折,但人不能没有梦想地活着,当面对生活的遗憾时,我们更愿意勇敢地相信,只要坚持,梦想终将得到命运的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