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邵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心理百科>心理文库

心理文库

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学——北大教授讲座选录

来源:    作者:邵阳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时间:2018年05月03日

色彩对人的心理卫生的影响可以说是太大了。根据人的主观感受,将颜色分暖色和冷色。暖色指的是红、橙、黄,这类颜色。暖色可以刺激人的兴奋性,使体温有所升高。冷色指的是绿、青、蓝、紫等颜色,能够使人的心情平静、清爽、恬雅。 
  下面就分颜色介绍与心理活动的关系 
  1.红色。红色能够使人感到新鲜、欢快,是一种生机勃勃的象征,可以增加人的食欲。所以开饭馆的,你要想人家都来吃、多吃,就应该点缀一些红色的装饰,比如红色的台布、椅子、餐具……红色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你看运动场上的塑胶跑道,没有用绿色的,中间的草坪、足球场可以是绿色的,但是跑道都是红的。如果弄个绿跑道,运动员就跑不快,肌肉给他松弛下来了,激发不起热情来。红色还可以激发爱情,你看那个画儿,两颗心一个箭穿过去的,心都是红心,没画黑心的。(笑)这就是红色的特点,但是红也不能乱用,一会儿还要讲颜色的搭配问题。 
  2.黄色。黄色能够促使人欢快、喜悦、轻松、明亮,给人一种希望的体验。 
  3.绿色。绿色使人感到很安静、恬静、和平、温柔。绿色一般用于镇静、减轻视觉疲劳和自然保护色。绿色可以吸收噪音。比如咱们……谈判场所,整天吵架的地方,就可以用绿色点缀装饰,这样吵得就会少一些,谈判的成功率就会高一些。对于激发激情的场所就不宜用绿色。如果商店的装饰基调是那种亮亮的翠绿色,看着很亮,但是你会发现进来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刺激不起人的消费欲望,特别是激情购物的妇女。当初…… 
  4.蓝色。和谐、平安、容易使人满足,比较镇静、凉爽、心胸开阔。开饭馆儿的,就不能以蓝色为基调,否则顾客吃两口就不吃了。自助餐厅除外,节约了。 
  5.红色和绿色搭配。是力量、纯洁,给人一种可靠、可信的感觉。 
  6.绿色和蓝色搭配,是安全、自尊。 
  7.青色。青色应该是比黑色要淡一点的。青色的特点就是肃穆、幽静,比较沉闷的东西。 
  8.黑色。庄严、压抑、悲哀。黑色是用处最多的一个颜色,但是搭配一定要得当。这人穿一身黑西服,你会感觉很严肃、庄重。平时挺随便的一个人,今天突然一身黑西服,你看了之后第一感觉是什么,可能是刚从八宝山回来。(笑)黑色,作为服装设计来讲,最好不要把它做得宽宽大大的,要瘦一点。黑色,宜做裤子,不宜做上衣。如果做上衣,必须要巧。比如白裤子,上面套一件黑西服,可以不可以?可以。这种打扮一般是那种专业人员的工作服装。田径场上的裁判,白裤子、黑西服,黑白分明,显示他公正。生活当中,如果你这人长得很高,一米九,又很消瘦,身材很好,那你白裤子、黑西服可以,不难看。如果你本身就不高,像我这样的,长得又丑,你再来一套白裤子、黑西服,老远一看整个儿打了把雨伞!(大笑)这就很难看了。夏天的时候可以挑一件黑T恤衫,能把我的身子套住的,虽然胖一点吧,但是呢也不显得特别丑,还过得去(笑)。没有那种头重脚轻的感觉。要是你以后在一些外事部门工作的话,你就要讲究礼仪,注意你的搭配了。年轻人可能无所谓,本身就瘦,那没事儿,怎么都好办。要是胖,再穿白裤子,黑西服,里衬一件T恤衫,横道道的,那整个儿一个坛子外包着一把雨伞(大笑),那更难看了!所以这个颜色搭配有一个审美的问题。心理卫生很强调美感的,符合美的需要,才会令人心情舒畅。所以这个颜色点缀,非常重要。 
  9.白色。白色是所有的颜色当中应用最广的,自然界也是最多的。白色是一种调和色,素雅、纯洁,也是最容易用的,可以在上面点缀各种各样的颜色。 
  10.灰色。灰色最大的特点是使人郁闷,给人空虚、不实的感觉。所以这个时候搭配就要注意了,特别是建筑。建筑如果是以灰色为基调的,你必须要点上一些其他的颜色,才能好看。否则你这个楼很难看,很郁闷,住在这里面的人好像都是七老八十的,没什么生命力的。咱们北大有一个建筑……(笑)……在北方,自然界本身灰色东西就多,尤其是到了冬天,树枝儿都是枯的,日照又不够,在这种情况下,显得这个城市就很灰暗。所以,在北方,这种灰色基调的建筑本身就应该少用。 
  11.粉红色。红色加白色,就调出了粉红色。粉红色能够抑制人的冲动行为,有肌肉松弛的作用。比如,在问题儿童中心、少管所,就应该以粉红色为主色调;小孩儿的卧室,儿童使用的家具,也应该以粉红色为主,抑制过度的兴奋,让他能安安静静地睡觉。你要是用红的,他晚上就不睡觉了,给你胡折腾。小孩儿用的学习用品应该以粉红色为主,铅笔盒、书包、书皮儿;教室里也应该增加一些粉红色。有人做过实验,在一些暴力性犯罪的矫治过程中,在环境中增加一些粉红色,有利于对他的矫治,有利于肌肉松弛。 
  在日常生活中,色彩的应用,除上述的以外,还有很广的用途,但要有针对性,因人而异,因用途而异。比如你发现这个社区里面青少年犯罪率高,除了人员构成以外,你要看一看这个社区的颜色是不是合适,要不要调一下。在心理障碍的矫治方面,也可以利用颜色来调整。有一个很著名的例子,英国泰晤士河上的波利菲尔大桥。这个桥原来是黑色的,结果人们都跑到那儿去自杀,后来伦敦市政当局就听了心理学家的建议,把那个颜色改成绿色了,把桥整个儿地重新油漆了一遍,就没有人去跳了。为什么?想自杀的人走到那儿,看到绿色就看到希望了,还是活着好,回去吧…… 

地理环境与心理健康。生活在不同的地理环境下,对人格的形成、对心理卫生的影响非常大。上一讲提到了,天上九头鸟,地下湖北佬;十个湖北佬,赶不上一个江西老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北京除了京城文化,自然地理对北京人的影响也不能忽视。普通话的基础发音是北京话,就像我这样字正腔圆(笑),标准国语,一级甲等的播音水平。你从外地到北京来生活一段时间,发音慢慢地改了。当然这主要是社会文化的因素,但也有自然的因素。不能说与北京的山、水、风无关吧……都说北方人豪爽,南方人细腻。尤其是江浙人,细腻到了顶儿的人是上海人。上海人为什么算得精呢?这跟上海的自然地理环境有直接的关系……上海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大都市。在这么一个没有资源的弹丸之地,要养活这么多人,就必须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开源节流,见缝插针。正是由于这么一个不良的地理环境,养成了上海人精打细算的心理品质。水系发达的地区,人思考问题的方式可能弯弯绕绕就多一些。刚才说了,水是阻碍人际交流的天然屏障,对面能说话,相逢得半年。像水乡周庄,河两边的窗户打开了,对面能说话,这边炒着菜呢:“阿姐,没有酱油了,借点儿酱油!”那边手可以伸过来,给她点儿酱油。但是她们俩要是凑到一块儿去侃,可能得绕一大圈儿。在这种环境下,就促使人们在思考问题时要弯弯绕绕,要核算值得不值得…… 
  气候与心理健康。长期生活在某一种气候特征的环境下,人的性格、心理状况也会受到影响。刚才说湖北人厉害,湖北人为什么厉害啊,跟它的气候有关系,湿热,闷热难忍。今年,42度的天气,持续了30多天,要了命了!这种气候条件下,会使人烦躁不安,容易使人焦虑,人的暴力倾向明显增高。在城市里面交通事故就多,特别是长途的路上,车也不是很多,太阳反光,照得司机眼睛也难受,焦虑、烦躁,就容易出事故。为什么重庆人火气大,因为重庆山多、雾多,气候潮湿,平时喘不过气来,必须大喘气才能上来气,所以那里的人火气就大。南方人为什么细腻,这跟它的水系发达、空气潮湿有关系。北方气候比较干燥,用不着喘那么大气儿就能够气体交换了,所以脾气也暴,但是只“暴”不“躁”。重庆人是又“暴”又“躁”。 
    冬天寒冷,人的情感活动相对低下,刺激域高,叫情感冷峻。冬季不宜搞运动会,除了滑雪以外。你要说冬季搞一些长跑比赛,像咱们学校或者国家有的时候冬天搞那个什么越野比赛,好成绩很难出来。为什么?因为身上肌肉兴奋不起来,太冷,而且还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冬季早上起来跑步,更错。除了上次我讲的那几大危害以外,还容易出现运动损伤。从生理和心理的角度讲,交通事故,夏天一般是疲劳、焦虑造成的;冬季主要是司机兴奋性低,反应不过来,躲闪不及。所以冬季追尾事故特多。天太冷,车里也冷,老缩着脖子,缩着脖子开车就扭不过脸来,旁边的车来了就看不见了。 
  阴雨连绵的天气,使人感到压抑、烦闷、喘不上气来、多愁善感,这时候人的兴奋性也低。 
  风和日丽,应该是最好的天气了——心情舒畅、心旷神怡。 
  自然气候,也可以引起一些心理上的疾病。比如到沙漠地区,就有一种气候病叫干热风综合症…… 
    自然地理、气候环境不仅能够改变人的心理状况,而且对生理状况也有影响。长期生活在气候比较湿润的地区,皮肤可能细腻一点。鼻梁呢,第一代可能还好,高高的,以后逐渐逐渐鼻梁就塌下去了,因为它要缩短鼻腔,要排气,气体交换。“文化大革命”中,五六十万上海知青到了新疆。到了新疆以后,20年下来,他们的鼻梁也逐渐逐渐高起来了,眼睫毛也长了。为什么?我们曾经也讨论过这个问题。据说是因为新疆气候冷,干燥,吸进来的气体要加温,要湿润,所以慢慢地鼻梁就长了。那为什么睫毛也长了呢,风沙大,要遮挡风沙。你们去看纯种的上海人是塌鼻梁的,在西部生活了一段时间以后,鼻梁就起来了。 
    那么,一个十全十美的,好得不能再好的人,他的心理健康到底什么样儿啊?世界卫生组织还有七条标准,是关于心理健康的,这七条标准是: 
  第一,智能良好。大伙说了,你说的这都是废话,我们能考进北大,哪个傻啊…… 
  第二,善于协调与控制自己的情感……人与人交流的第一个信号,是情感。见到一个人,和颜悦色,挺好;等到你跟他接触一段时间,发现这人是笑面虎,很坏。但是呢,他起码最先缩短了他与你的距离,没有障碍。如果进来这个人,板着个脸,很严肃。大家一看,坏了,这人学问太大,咱们离他远点吧。直接影响了他与周围人的交流。你们看看咱们北京大学,最牛的人和最随和的人是谁……咱们北大曾经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新生入学报到,报到的时候,拎着行李自己来的,人多排队。过去不像现在,电脑一操作就完了,以前都是手工填表,很麻烦的。他看人太多,这时候呢,路边一个老头过来,拿着一个大信封,戴了个大草帽,从远处走过来。他把老先生叫住了。他倒还不错,没叫老头儿,还挺客气:“老大爷,您帮我看一下行李,我去报个到。”那老人说:“那你快去快去。”他就去了,跑了一圈,大概一个小时,回来了。老先生在太阳底下,拿着那个信封袋在那儿扇着,给他看着行李。哎哟,这学生感激得不得了,“谢谢老大爷”。老大爷说:“哎,小伙子哪个系的?不错,挺好。好好学习!”走了。第二天,开学典礼一介绍,“在台上就坐的有——北京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常委、学界泰斗季羡林先生。”他一看,“哎哟,坏了(笑),这老头昨天给我看行李来着!”这件事情让这个学生终生不忘,他在百年校庆纪念文章当中写了这件事情,他说:“这是我作为北大人——还没有成为北大人的时候,我见到的第一个北大人,我也认识了北大人。”…… 
  第三,具备良好的意志品质…… 
  第四,人际关系和谐。我觉得这对大家来说是最重要的……现在这个社会很乱,各种思潮都有。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跟着人家跑,你要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对人家说的问题进行分析。你看到那意念移物,“大师”在那儿抖搂抖搂手,就把瓶子里的药片抖搂出来了。这时候你要分析分析,可能不可能。他也是人,你也是人,凭什么他有这功能你就没有?玻璃瓶子,硅酸钠,密度那么高,灯泡儿可以那么薄,气都出不来,那么大的药片,怎么可能抖搂抖搂就出来了?是吧?你用你中学的知识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所有意念移物的没有移液体的,按说可乐加了气更容易移,但没有移可乐的,因为液体不能往袖子里倒,就这么简单。全部都是把戏。你听这人神乎其神地在那儿讲,这药从口疮到痔疮,什么病都能治。(笑)你记住了,这种药肯定是不治病的药。要是有,那只有一种,毒药,吃了就死了,病也没了,命也没了。所以说,你要思考,不要盲从。包括在北京大学听课,你也不要一听他是权威就崇拜得不得了。要敢于挑战权威,敢于跟教授们叫板。有些博导,一驳就倒。北大也确实有那么个别的博导是没什么学问的。大庙的和尚不一定都会念经。所以你也不用怕。 
  第六,要保证人格的完整和健康。人格是什么,人在社会生活当中的总体心理倾向,叫人格。那么一个人的人格,好与不好,体现在什么方面?…… 
  第七,心理年龄和生理年龄要适应。可能大家该说了,你又在这儿胡说了,我们都这么大人了,心理发育和生理发育还能不平衡吗?说实在的,还真不平衡。我们现在的学生,有心理发育超前的一部分,知识的占有,确实比以前要多了,脑子也复杂了。但是还有另一个方面,你的适应社会生活这方面,可能跟你的生理就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