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邵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心理百科>心理知识

心理知识

我们不是“坏孩子” 青少年青春期性心理健康调查

来源:    作者:邵阳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文章来源:新华网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4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新概念提出了新的定义,所谓健康是生理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三方面构成的健康整体概念。而青春期是一个人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青少年的性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孩子: 我们不是坏小孩

    “我们就是比较谈的来,确实没有别的什么想法,这么一来,我们觉得很委屈。小许无奈地向《市场报》记者表示。

      小许和文静(化名)是北京市某重点中学的高一学生,两人在班里的成绩从未下过前三名,是老师和家长眼中公认的好学生。然而,他们却陷入了一种莫须有罪名的苦恼之中。原来,他们两家离的比较近,又是同班同学,成绩还不相上下,并且都喜欢在课余时间搞摄影,所以一直比较聊的来。但是,学校对于异性同学之间的交往一直有着很严格的管理,老师会定期召集班里的同学投票选出疑似早恋的学生,自然,接触比较多的小许和文静也名列其中。于是,被分别谈话后,双方的家长也被叫到了学校。任凭两人怎样解释,老师和家长还是出于防患未然的态度进行了批评教育。这两个孩子觉得无法接受这个根本不存在的事情,感觉很委屈,再也不敢一起上下学,在班里或外面遇到了连话也不敢说,成绩也下降了很多。后来,这两个孩子先后转学了。

      小许私下表示,班里确实有早恋的现象,但是家长和老师不能武断的一刀切,把同学之间的正常交往都归结为此,这样对他们伤害很大。

  学校:缺乏专业师资

    “我们学校目前没有开设相关的课程。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联系了北京市多家中小学,得到的基本都是上面的回答。只有个别学校表示,会不定期地开展一些青春期知识方面的讲座。

      国外在这方面就走在了前面。在瑞典,早在1956年就开始对全国7岁以上的学生进行性教育,通过让学生了解人类的各种性问题,对其进行人与人关系的教育,将人类的性,性别与青少年实际生活结合起来,特别重视从身心健康的观点出发开展性教育工作。瑞士也于1944年就在公立学校开展了性教育课程。

      目前,我国已有很多专家对中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研究,虽然范围还不是很广泛,内容也是较多地涉及理论,但是各大医院及各类咨询机构掌握的案例已经越来越多,有助于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学校对于这个话题还是比较敏感,有的老师甚至认为,讲的太多反而会促使学生去尝试;还有的学校即使进行了一些相关方面的教育,也仅仅停留在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上,而这远远不能涵盖性心理健康教育的全部内容。孩子们渴望通过正常的渠道获取更多的科学知识。

     “我们学校一位资深教师不允许他们班的异性学生之间过多交谈,效果确实很好,孩子们特别听话。一位中学教师表示。而记者调查的结果却是,学生们表面上不说话,可私下里都在用手机联系,甚至上课的时候还调成静音互发信息,这真不知道该让谁感到悲哀。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青春期性心理课程的缺失,一方面是学校重视不够,另一方面严重缺乏师资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家长:需要科学的方法

      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身心能够健康地发育成长,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不知所措的难题困扰着很多家长。

    “我一直觉得孩子还小,什么都不知道呢,直到那次我收拾房间,才发现事情远比我想象的要严重。刘女士,一个初二男生的妈妈。刘女士眼中的儿子是个内向、沉默、懂事的孩子,在班里学习成绩也不错。由于长年和丈夫分居两地,儿子几乎是由她一个人带大,孩子对她的依赖性很强,都上初中了才和刘女士分床睡觉。有一段时间,刘女士总是发现自己的内衣和内裤莫名其妙地失踪,她也没太在意,直到有一次给儿子房间打扫卫生的时候,在儿子的被子里发现了自己的一条内裤,然后又在床底下翻出了好几件内衣。这个时候,她才觉得问题严重了。爱子心切的她又气又急,在儿子放学回家后一顿严厉的批评,甚至用了一些比较苛刻的词语。结果儿子越来越沉默,很少和她说话,回家不是上网就是发呆,直到刘女士又一次发现自己的内衣藏在儿子的房间里。于是,她带着儿子去进行了心理咨询。

      想必很多父母都被孩子问过诸如,我是从哪来的;为什么有的小朋友可以站着撒尿,而我必须蹲着;为什么有些女生在体育课的时候可以不跑步,而是站在一边看;男生和女生接吻或者坐同一张椅子是不是会怀孕……类似这样的问题,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或多或少的都被提到过。如果家长善于引导,给孩子认真的讲解,其实就是一个科普知识,而有的家长故意搪塞,回避,甚至斥责,这样更加剧了孩子对这个事情的好奇程度。

      专家:正确疏导是关键

    “目前青少年的青春期比以前提前了3-5年,这个阶段的孩子必然要经过疏远、接近、恋爱这样一个过程,如果正确及时的引导,就不会出现早恋等其他青春期性心理方面的问题,孩子会顺利的度过青春期。心理咨询专家、北京市博爱心理咨询中心孙欲晓教授对《市场报》记者说。

      他表示,作为家长既是孩子教育的施教者,又是科学教育观念的接受者,在孩子青春期的时候担当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多年的实践中,他发现有两种态度十分普遍,一是无所谓,认为每个人都是从这个时候过来的,各种反常的行为是这个时期特有的,过了青春期自然就好了;这样的结果往往导致孩子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做出一些错误的举动。另一种情况,是家长过分紧张,谈性色变,对孩子生长发育中所出现的生理变化不能给予科学的阐释,对于孩子提出的性发育等方面的问题总是打压,甚至认为孩子思想不健康;这样下去,孩子必然要寻找其他的途径去了解这些知识,于是和异性的亲密接触及浏览色情网站也日益严重。

    “当孩子提出一些这方面问题的时候,老师和家长应该像朋友一样去解释并积极引导,要有耐心,同时推荐家长和老师多看一些相关书籍、多听一些讲座,用科学的态度去认识,不要盲目、不要暴躁、更不能放任,和孩子一起顺利度过青春期。孙教授最后表示。(记者 张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