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邵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邵阳学院“身心和谐、健康人生”第二届“5.25”大学生

来源:    作者:邵阳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时间:2017年11月25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卫生部、团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以及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下发《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一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指导方案》、《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与心理健康”有奖征文活动的通知》(湘高心研会[2008]03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学生工作处与心理咨询中心计划在五月份开展以“身心和谐,健康人生”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身心和谐   健康人生”

二、活动时间:2008年5月25日---2008年6月1日

三、活动宣传

(一)横幅及校园广播宣传

(二)心理健康知识海报宣传展

1、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图片展

2、本次活动流程介绍

3、心理咨询室简介及其预约机制的介绍

4、福特基金心理服务子项目及其星期六俱乐部的介绍

5、心海刊物的介绍

6、心理健康小知识展

7、心理辅导网的介绍。

四、活动内容

爱的彰显

(一)开幕式暨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工作人员表彰大会

活动内容:活动周开幕式,同时对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工作团队中工作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表彰。

活动目的:通过对优秀学生工作者的表彰,既是对获得殊荣者工作的肯定,同时也能更好的调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工作团队的工作积极性。

活动时间:5月26日晚19:30----21:00

活动地点:办公楼二楼会议室(李子园)

       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七里坪)

(二)“爱在同一片蓝天”书法绘画个性创作

活动内容:以“爱”为主题,充分发挥创作者对“爱”的理解。作品汇聚书法、绘画(漫画、素描、水彩画、国画等)以及其它个性创作。征集的作品将于活动周期间展出海选。

活动目的: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用手中的笔诠释自己心中的“爱”。

评奖方式:通过大众投票的形式,根据作品所得的票数评定获奖作品。  

奖项分为专业组奖项与大众组奖项:

 1、专业组奖项:参与人员为艺术设计系;设立优秀作品奖二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元。

 2、大众组奖项:参与人员为非艺术设计系;设立优秀作品奖八名(每校区四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元。

活动展出时间:5月26日——5月28日中午及午后

活动展出地点:一栋教学楼前大道(李子园)

              新食堂前大道(七里坪)

(三)“阳光幸福”小卡片

 活动内容:以卡片送祝福的形式,表达自己对友人、亲人、老师的爱。

 活动目的:给同学提供一个可以表达个人情感的空间,鼓励同学们将内心的情感自然的流露。

 活动时间:5月27日——5月28日中午及午后

 活动地点:一栋教学楼前大道(李子园)

        新食堂前大道(七里坪)

爱的感悟

1、“我爱我”主题班级交流会

活动目的:以“我爱我”为主题,让同学们阐述自己对“爱”的理解。

评奖方式:各系心理健康教育部落实对本系各班级活动检查评比工作,推荐本系优秀活动班级(名额仅限一名)到学生联合会心理健康教育部,同时上交所推荐优秀活动班级的活动资料。经学生联合会心理健康教育部核实认证后,上报学生工作处。对获得校级优秀活动班级颁发奖状。

活动时间:6月1日晚19:30——21:00

活动地点:本班教室

2、“励志人生”经典影视展

活动目的:通过观看“励志人生”影视, 让同学们在感悟中成长。

活动时间:5月25日晚;5月28日晚

活动地点:一栋报告厅(李子园)

       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七里坪)

3、“心海与你有约”特别期刊,全校大型征文比赛。

活动内容:以“大学生与心理健康”为征文主题,结合大学生成长经历谈自身的心路历程,展现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大学生平时生活中对他人的心理帮助谈感悟、大学生自身需要谈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活动目的:以征文的形式,给同学们一个更为广阔的文字海洋。让同学们尽情挥洒自己的才华。

活动要求:

1)、征文鼓励形式多样、新颖活泼,可以是文字稿件,也可以是文字配以漫画形式;文章需有真情实感、创新和个性化;文稿字数在3000字左右;征文必须是作者原创,严禁抄袭他人作品;上交文稿须是打印稿,必须注明作者姓名、年级专业等必要信息。

 (2)、征稿截止日期:5月30日(各系心理健康教育部征集的作品必须于规定的时间内上交到学生联合会心理健康教育部)。

3)、各系上交稿件数量必须不低于本系总人数1%。

奖励制度:本次征文比赛共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凡获奖者其作品上传到邵阳学院心理辅导网站,并颁发荣誉证书,以示奖励。同时,获本次比赛一等奖的作品将代表邵阳学院选送参加省级评比。注:一等奖奖金80元;二等奖奖金50元;三等奖奖金30元;优秀奖将获得美奖品一份。

爱的传递

 参与,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在游戏中感受彼此之间“爱”的温暖,让大家明白其实你我之间的距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远。

(一)开心星期六吧

活动内容:

1、飞标猜谜

2、趣味知识抢答

3、团体游戏“瞎子背瘸子”“单脚站立”

活动目的:为贫困生构建一个温馨的港湾。

活动时间:5月31日

活动地点: 排球馆(李子园)

           新食堂前大道(七里坪)        

 

(二)  “健康与爱与你同在”心理趣测    

活动内容:将游戏与心理知识结合起来,通过面对面的接触,让活动参与者能够学到更多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目的:我们通过新的活动方式来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了解到同学们的各种心理问题,在轻松的活动氛围里帮助同学解决一些心理上的问题。

活动时间:5月29日

活动地点:一栋教学楼前大道(李子园)

新食堂前大道(七里坪)                                                                     

 

(三)“众人大行动” 创意水果拼盘赛

活动内容:以“我爱我,给心理一片晴空”为主题,各系派选两支代表代表队参加“众人大行动”创意水果拼盘赛。

活动目的: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动手能力是相当重要的,所以借此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之际,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娱乐的同时,能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动手能力。

活动要求: 

1、各系根据自身条件派出2支参赛队伍,每队4人,男女不限。

2、参赛队伍自带水果、刀具、水果盘等。

3、参赛队伍在规定的时间(40分钟)内完成其作品并注意场地清洁。

4、作品要求要有创意,主题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奖项评定: “最佳创意奖”一名,奖金80元。“最佳视觉奖”一名,奖金80元。优秀奖四名,奖金30元。

注:奖项两边校区相同(七里坪校区优秀奖五名)。

活动时间:5月30日下午4点半

活动地点:一栋教学楼前大道(李子园)

          新食堂前大道(七里坪)

 

                       邵阳学院学生工作处     

邵阳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二00八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