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邵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学术资讯

学术资讯

邵阳学院2019年第四期朋辈心理互助员“成长性”团体心理咨询技能培训 继续进行中!

来源:    作者:邵阳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我校于2019514日星期二晚730在七里坪老三栋教学楼团体辅导室由校心理咨询中心徐瑞老师组织全校心理互助员举办了2019年第四期朋辈心理互助员成长性团体心理咨询技能培训,内容侧重点在于价值观探索。

 

本次团体活动已经是第四次,长程性的团体进行了一半多,可以看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更加顺畅,更加懂得如何接纳他人,如何进行自我表达。在团体的热身阶段,徐老师设置的热身活动是信任跌倒,和室外的素质拓展不同的是更加保证队员的安全性,在体验活动中思考、观察大家对于信任的理解,热身活动活跃了气氛,提高了队员们之间亲密度,加深了队员之间的信任感,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虽然只是个小小的热身活动,但同学们在完成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有女孩子害怕自己不会被拖住,有小组和活动中速度过快导致没有接住信任的成员,最终由第三小组成员给大家做了示范。


第二环节开始进入主题,火光熊熊价值观探索目的都是在与个体价值观探索的。在火光熊熊活动中,各小组组员都根据自己在逆境中抢救的东西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通过小组内部的讨论,最后选出代表进行发言,向其他队员分析自己在突然的火灾中想要救出的三样东西、为什么是这三样、还有什么没有来得及救的东西,从而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

 

在“探索”活动中,大家都认真地对待,在徐老师的领导下,大家积极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与老师积极互动,在互动中老师给队员们分析价值观,队员们也在探讨中有所收获。

 

每一期的团体活动中可以看到同学们对于辅导技术的渴望,看到同学们的用心。通过第四期的团体辅导,参与者能更好学会如何提问,如何了解不同价值观选择背后的原因,每个成员自我的成长、自我完善也在继续中。

 

       

 

 

       撰写:电气工程学院张宝龙

                                                   摄影:电气工程学院张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