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邵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学术资讯

学术资讯

普爱医学院开展教师队伍团体辅导专题技能培训

来源:    作者:邵阳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时间:2023年06月15日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增强成长辅导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扎实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613日下午,普爱医学院在阳光天使特色成长辅导室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体心理辅导技能培训,本次培训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钟琼瑶老师主持,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培训。

次培训围绕“关爱心灵,重视心育”主题,采用“活动体验+理论讲解”的形式,在活动体验环节中,钟老师通过“心情天气预报”“人生绘本”“五把金钥匙”等几个层层递进的互动小游戏,在帮助辅导员疏导情绪的同时,也传授了一些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技巧。钟老师指出处理学生问题要有针对性,情绪是展开心理援助的关键,帮助学生稳定情绪才能有效实现心理援助,从而达到预期效果。辅导员们在团辅时要注意几点:一要备齐材料,二要关注同质性问题,三要注意方式灵活多变,四要备好纸巾。

最后,肖丽群老师对培训进行总结,她指出要把握学生心理、生理特点及发展规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同时要充分发挥好朋辈互助员、学团干部和信息员队伍的作用,保障学院的安全和稳定。通过此次培训,辅导员们不仅缓解了工作压力,提升了应对压力的能力,还增进了情感交流。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团队建设,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基础。

文/曾维金

图/曾维金、何旭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