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邵阳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善于应答的听者

来源:    作者:邵阳学院心理健康中心   时间:2017年11月25日

善于应答不但自古就是很困难的技巧,而且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反而愈渐困难。这是因为生存竞争愈严格,自我意识就愈强:或多或少都会有想要屈服对方的想法。然而在社交的领域里,必须同时有“说话者”与“听众”双方同时存在,否则就无法取得平衡。现代人习惯于不停地说话,一不说话就有失落感。所以,要做个“善于应答”的“听众”,是件很困难的事。

       朋友关系必须建立在彼此共同的乐趣及关心的事上,彼此的话题也必须建立在这些共同的乐趣及关心的事上。如此一来,双方都兼具了“说话者”与“听众”的身份。而且,没有听众就不能构成——个完整的说话形式。

     常听见有人被誉为“雄辩家”,却很少有人被誉为“善于应答的好听众”。然而,在亲密而有效的朋友交往过程中,一定必须要有善于应答的好听众。在谈话的过程中,乍看之下似乎是由说话者主导,但实际上要让说话者畅所欲言就必须要两个人一唱一和,应答者适时给予说话者善意的回答来鼓励说话者,说话者才能够继续说下去。

       如果在听取对方发表了长篇大论之后才开始说:“听了你这一席话真是受益良多,我们的想法真是太契合了。你的学识、经验真是太丰富了,教人佩服!”这话听起来未免太谄媚了。若真的是彼此契合,在漫长的谈话过程中却不曾出过一点声音,这岂不是自相矛盾吗?真正地激励对方,是要在最适当的时机给予对方回应,要让说话者相信对方是由衷地赞同自己的说法。

 

       但是,只要适时地附和对方的意见就够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是附和与没有反应的效果是一样的。

       善于应答的听者,还会配合适切的肢体语言来告诉对方“我正专心地在听”,有这样的听者,才能够让谈话很顺利地进行下去。

       因此,在偶尔的附和声中,适时地提出反馈对方问题的一句话,就足以促进谈话的顺利进行。滔滔不绝地说个不停,倒不如简单扼要的只字片语来得简洁有力,只要耐心地倾听,以眼神或脸上表情来告诉对方:“是的,我了解。”就能够让对方更热心地讲下去,这就是个善于应答的听者。

 在与人交往中,要让别人热忱地对自己表达想法,自己就先要做个善于应答的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