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动态

邵阳学院2018年审计工作要点

邵阳学院2018年审计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服从和服务于学校改革和转型发展大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防范风险、提高效益”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内审工作职责,全面开展内部审计监督,促进学校管理更加规范、风险防控更加有效、资金使用效益更加提高,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

二、总体思路

1.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体制,认真贯彻落实好《湖南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2018年湖南省教育审计工作要点》及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2.逐步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与内部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推进审计全覆盖常态化。对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突发事件等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

3.努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严格执行法定审计程序,严格规范审计行为;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适应新形势,积极运用现代审计技术,合理继承传统审计方法。做到两者有机结合,确保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

4.严格把控委托审计程序和质量关。为适应新形势,积极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构建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和政府审计相结合的工作体系,增强审计公信力。审计人员深度参与中介机构审计全过程,防范审计风险,确保审计质量。

三、工作要点

1、强化工程审计,实行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全覆盖。认真落实《湖南省教育系统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意见》、财政部《基本建设财务规则》等文件精神实行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建设工程投资评审制度,完善建设工程审计结果运用机制,规范建设工程审计组织实施。对预算、招标、合同签订、设计变更、经济签证、主要材料及设备的进场检验、竣工验收、结算等环节全过程跟综审计,其中,对基础工程、隐蔽工程和预算结算进行重点审计,建立工程项目全过程的风险防范机制。

2.强化货物服务采购审计,把好质量价格关继续加强对采购阶段的过程监督,重点关注招标流程、资质认定、风险管控、有无违规行为等事项的监督检查。特别要加强对采购预算的审计,通过会同有关部门询价或外包咨询等手段,力争项目价格真实合理。

3.积极开展财务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及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高校财务管理等有关事项的意见》(湘教发〔201540号)等文件要求开展财务审计:4月底前,完成有关具备独立收支活动的二级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5月底前完成学校财务报告、财务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11月底前完成1-2个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着手准备学校有关中层干部的离任审计。

4.根据学校领导交办的任务开展专项审计或综合审计调查。严格按照近年来教育厅有关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有针对的选择经济事项或经费项目开展专项审计或综合审计调查。

5.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和省教育审计学会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业务技能。加强审计职业道德教育,严明审计纪律,严守职业道德规范和内部审计准则,打造一支符合学校审计工作需要的队伍。 

 

 

 

 

 

 

                                                                                                          

邵阳学院办公室                     2018316日印


地址:邵阳学院审计处 TEL:0739-5431779 Email:syxysjc@163.com

copyright©2019 邵阳学院审计处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