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学报(自科版)》召开创建科技核心期刊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12-06
                           
      为提高办刊水平,提升刊物质量,把我校学报自科版打造成为“双十佳科技期刊”,1118日,我校期刊社邀请省期刊学会会长欧阳勋、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原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龚维忠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学报医学版主编唐雪梅等专家学者来我校指导工作,请他们为我校学报自科版把脉支招,提出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由贺翀社长主持,刘卫平副校长出席并讲话。
 

首先由贺社长介绍了学报自科版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打算。然后,刘卫平副校长讲话,他说,高校学报是反映高校教学科研成果,展示高校学术水平的重要窗口,是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要桥梁,是发现培养学术人才的重要园地,是塑造学校形象、创造学校品牌的重要途径,办好学报意义重大。他说,要把握办刊方向、宗旨、目标、功能定位,坚持质量办刊、特色办刊、创新办刊、开放办刊“四个办刊”的理念,提出并阐述“学科-学报-学者”建设三位一体的学报建设思路。并要求学报坚守学术之路、质量之路、特色之路、创新之路,塑造学校品质,打造学报品牌,奋力向核心期刊迈进。

接着,龚维忠理事长发言,他谈了两点意见:第一, 刊物要有自己的特色。特色是期刊生命活力的体现,每所高校的科研水平、科研实力和科研特色都有自己的特征。高校期刊应当立足于本校和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发掘自身科研潜力,扬长避短。同时,找准定位,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办出特色,力求在形式和内容上力求创新;第二,质量是高校期刊价值的核心,高质量的稿源是高质量期刊的保证,同行评议则是高质量论文的前提和基础,论文必须经过同行的初审、评审和和终审三个阶段。高水平的论文离不开高水平的作者,拥有稳定的期刊特约审稿者与撰稿人,既能确保刊物学术质量,有利于提高优质稿件的组稿力度,也有利于刊物学术水平的提升。所以,充分利用学校资源,聘请院士、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为特约审稿者与撰稿人,使刊物有一批固定的高水平审稿人,以及活跃在科研一线的作者队伍,是刊物质量的保证。

欧阳会长对我校领导重视、关心、支持学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也表扬了期刊社的工作。他讲了几点:一是要深刻领会国家对期刊发展的战略,要整合资源,集团化运作,精品化建设,要顺应数字化潮流,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加快信息传播的速度;二是要破解稿源、栏目设置、期刊特色问题,分析学校哪个学科最优、哪个领域的师资力量最强,把学报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三是要打造一支优秀的期刊队伍,既要有高素质的编辑,有相对固定的编审队伍,还要有高水平的管理者、经营者;四是多向同类刊物学习,吸取精华,取长补短。

唐雪梅主编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影响因子是衡量期刊学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影响因子大的期刊,不仅是该学科研究人员经常翻阅的期刊,而且,也是人们在论文投稿时经常考虑的重要期刊。

参会人员还就学报的其他有关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谈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