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廖名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万耕教授莅临期刊社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7-12-08
      127日上午,受期刊社邀请,清华大学历史系暨思想文化所著名教授、博士生导师廖名春,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东方国际易学研究学术委员兼总编辑郑万耕莅临我校期刊社指导工作,就如何把《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办成特色刊物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

 廖名春教授和郑万耕教授指出,在栏目设置上一定要突出地方特色,才有竞争力,要努力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和新时代发展的联系。

 廖教授指出,湖湘文化的重要奉献者是湘军,而湘军有新湘军和老湘军两个历史阶段,老湘军对新湘军有很大影响,老湘军的发源地就在新化,那么可以抓住湘军这个特色,找出邵阳有代表性的人物。从哲学的角度,写人家没有写过的东西,甚至可以做国家级课题。对魏源的研究也要是历史的、全面的,从政治、经济、文化的形成去研究。

 郑教授指出,要多做调研,把邵阳宋代以后有名的人物整理出来,比如礼学的东西等,结合热点,用新的视点写出来的东西就会不一样。比如魏源的研究是否是“一带一路”思想的启蒙。

 刘水强社长请教了两位专家如何办好“魏源及邵阳人文研究”特色栏目,两位专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建议在北京或邵阳召开相关专家座谈会,共商办刊大计。同时向两位专家约稿,邀请两位专家做期刊顾问,两位专家接受了邀请。

  最后,李金成副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感谢两位专家传经送宝。李金成副校长指示,要根据专家意见,在栏目设置、稿源开源、期刊顾问聘用等方面打开思路、提升办刊质量,并择机在北京或请专家来邵阳召开专家座谈会,共商办刊大计,力争用不太长的时间将社科期刊办成核心期刊。

(期刊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