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杰出校友廖名春受邀来期刊社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17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杰出校友廖名春受邀来期刊社学术讲座

                                                    

 

 

20181115日下午4点,受期刊社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杰出校友、《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学术顾问廖名春莅临期刊社,进行了主题为如何办好名刊名栏的学术讲座,为进一步办好学报提出了许多指导性的建议,李金成副校长主持讲座,期刊社社长刘水强等全体成员聆听了讲座,并就重点关注问题提问,研讨氛围热烈,效果很好。

 廖教授指出,学报是学校的名片,应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办好刊物,名栏建设很重要,相对于名刊,许多专家更看重名栏,名栏要具有地方特色。一是魏源研究栏目要进一步扩大研究面,可以根据邵阳地方历史扩大研究的地域范围,扩展研究对象。如可以将魏源文化与湖湘文化相结合,与湘军形成的历史研究等相结合,注意新老湘军的渊源,有关曾国藩等湖湘名人的研究可以纳入特色栏目范围。二是注意邀稿方式的多样性、稿源渠道的多样性和稿源质量的有效性,同专家保持联系。名栏建设的关键在于稿件质量,要广泛挖掘稿源,用制度保证优稿优酬,吸引优质稿源。三是坚持公开公正原则,优稿先用。用政策吸引老师来稿,勇于拒绝人情稿,注重稿件质量。

最后,李金成副校长做了总结性发言,感谢廖教授高屋建瓴的指导,并要求期刊社把廖教授的建议落实到行动上,采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拜访专家,广泛挖掘稿源,注重优稿优酬,落实公平公正原则,切实保证稿件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刊质量。                                                                               (邵阳学院期刊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