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

党建研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2019-12-19 党建研究 邵阳学院党委组织部(党校)
 

文章来源:党建研究网 作者:吴桂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回答了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大意义,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实践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推动全党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科学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基本内涵,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对于任何政党来讲,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首要的基本的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突出强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可以讲,近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就是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接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在新时代,我们必须把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到一切工作之中,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二、深刻领会“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鲜明指出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精神实质,科学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性。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必须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和永恒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强调了党的“本”,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两个永远保持”,即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两个牢记”,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两个追求”,即追求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追求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概括地说,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心;必须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相统一,不忘实现共产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奋斗之心;必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恪守之心;必须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之心;必须发扬自我革命和赶考精神,不忘保持永远奋斗的初创之心。

三、深刻领会“我们党始终把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最终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探索和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和使命、不断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党的奋斗历程,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更好地走向未来。

四、深刻领会“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历经艰难险阻而弥坚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而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近百年来,我们党历经艰难曲折,付出巨大牺牲,成功地探索和开辟了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就在于我们党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忘革命宗旨、革命理想,不忘革命前辈、革命先烈,自觉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五、深刻领会“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持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近百年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经受了难以想象的风险、挑战和考验。我们党坚持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始终没有变,秉持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始终没有变,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为党的崇高理想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从而既获得了战胜各种考验的不竭力量源泉,又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了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无穷智慧。在新时代,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六、深刻领会“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实现长期执政的必要条件。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在新时代,我们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就必须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永葆生机和活力。

七、深刻领会“背离了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对于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极端重要性。近百年来,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也都是前所未有的。如果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就会走向变质,就无法胜利前进。在新时代,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继续沿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前进。

八、深刻领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全党锤炼坚强党性是一个长期而艰辛的过程。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讲,只有始终守初心、担使命,不忘记为什么出发,才能增强长期执政能力、巩固长期执政地位。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勇于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推动党的各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讲,洗涤政治灰尘,净化思想灵魂,解决思想“总开关”的问题,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在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不忘我们是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不要丧失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持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更加自觉地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

九、深刻领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科学阐明了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既是一个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又是一个主观见之于客观的过程。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对于共产党人来讲,一方面,只有积极学习优秀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并自觉运用到全部实践和实际生活中去,才能锤炼坚强的党性。另一方面,只有开门来广泛深入听取群众意见,才能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新时代,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要求我们必须走群众路线,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努力在实践中不断修正自己、完善自己。

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经验和规律的深刻总结。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党执政的骨干力量,既是领导者引领者,又是示范者带动者,必须坚持正人先正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无论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还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都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从而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在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先进典型,不断检视自己、反思自己,以实事求是的精神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带头弘扬优良传统和新风正气,推动全党形成守初心、担使命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