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邵院人物

大学生彭祥的自主创业梦

时 间:2014-04-09

 

    2013年10月,城市建设系土木工程(1)班的彭祥(左三)聚集了一群年轻有活力且极具社会责任心的大学生,共同创建了“微联传媒”,致力于打造出校园广告发布的第一平台。在彭翔眼里,微联传媒的创立是他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一次创业历练。

 

自主创业

    在彭祥上大一时,他的很多同学都开始找兼职工作或者寻找伙伴创业,这让学习成绩一般的彭祥有了危机感。眼看着越来越多的人才资源流进其他人的创业团队,彭祥带着一股不甘落于人后的冲劲,开始了他的创业。

“当时学校里有很多关于家教、打工兼职等各类传单,身边的同学都或多或少地加入了一两个兼职交流群,而我却还在依赖父母的生活费生活,这让我苦恼了很长一段时间。” 彭祥说。“后来为此认真思考一番后,觉得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定要与众不同,那样才会拥有不同于其他人的成就感,所以我选择走向创业之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彭祥接触到电子商务,并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咨询,彭祥确定了有关电子商务方面的创业方向。

 

艰难起步

    确定创业方向后,彭祥做了市场、消费人群、消费模式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一系列系统性的分析,进而决定在淘宝上开一家服装店。

刚开始做淘宝分销的时候,彭祥的网店经营比较顺利,萌生了挣钱很容易的想法,彭祥开始不满于现状。随后,他将客户定位在众多的大学生身上。但由于大学生对便宜的产品存有怀疑心理,彭祥在之后进行的零食、日常生活用品销售等多种尝试,都相继失败,彭祥的心里倍感压力。

彭祥有一个学长,在大学里先后创立了创业交流俱乐部、大学生兼职服务平台、新起点人力资源市场。对于彭祥的创业,他给了彭祥很多的建议和帮助。在彭祥苦于自己的淘宝店铺难以触及众多学生的消费需求时,他用诙谐的言语劝慰彭祥说:“你去开一个电脑培训班,即使你只收他们每个人20块钱。给他们培训一个学期,他们都觉得你赚了大钱!”

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思考,彭祥重振旗鼓,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大学生好友创立了“微联传媒”,致力于打造出校园广告发布的第一平台。

    微联传媒创立初期的创业资金只有3000元,微联传媒的初期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尽管彭祥有了两年的创业经验,但彭祥缺乏管理团队的经验,在人员分配上出现了失误,出现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彭祥将合适的人调配到适合他的岗位上,团队内部工作开始步入正轨。

“网络营销作为一种新兴的营销模式,大众对它了解并不多。我们团队在去宣传的时候,常常会因此而碰壁。”彭祥说,“但好在大家都知道团队正在起步阶段,遇到困难是正常的事。我们也在这些困难之中,学会了以一个坚定的信念和一份好的心态让自己少受伤害!”

 

攀登新高

    经过一年的时间,微联传媒从创立初期的4个人发展到200多名成员,核心成员也扩增到8人。团队成员在微联传媒中展现了自我,创造了价值,能力得到了充分的提升。

目前,微联传媒已经与阳光传媒、邵阳论坛等多家媒体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微联传媒的业务也越来越多,从最初确立的网络营销推广,发展到建立微联金融POS机、源动力电脑科技、圆通速递校园代理等多项线下产业。

微联传媒在校园内逐渐站稳脚跟,彭祥对微联传媒的未来抱有很大的期望,至于微联传媒今后的发展情况,还要靠新成员的不懈努力。                                            

                                             (孙超宇  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