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邵院人物

谱写中国歌曲,远不止三个乐章 ——记邵阳学院音乐系主任刘淮保

时 间:2014-03-14

 

邵阳学院李子园校区音乐系的一间办公室里,白色的墙壁上挂着贝多芬等音乐大师的相片。除此之外,墙上还有一张别具一格的音乐专辑封面照,专辑名来自一位思想家的得意之作——《海国图志》,而这张专辑的制作者正是魏源的老乡隆回人刘淮保。

 

第一乐章:朗朗乐音颂

    刘淮保的邵阳话蛮有味,听起来跟唱歌一样。办公室敲门声不断,一问一答的湘音,穿插在普通话间,像一个个音符从书桌旁边的钢琴中蹦出来。40多岁的他头戴棒球帽,指着墙上的海报说,这是2009年发行的演唱专辑,在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下,不图多大经济收益,只是给自己多年的音乐生涯做个小结,同时也希望能有个作品保留下来,给孩子作榜样。刘淮保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现任邵阳学院音乐系主任、教授。这张专辑里收录了12首歌,内容宽泛,亲情、爱情、友情、军队歌曲等无所不包。

“不及日本人推崇魏源,我国设有的魏源研究所很少。”刘淮保说,为了缅怀我们宝庆福地产生的思想家,特将专辑里的第一首歌《海国图志》选为专辑名。

 

第二乐章:芳芳桃李曲

    瞅见“只要风度不要温度”的年轻妹子,他会唠叨 句“多穿点衣服”;帮学生批改论文,字体、标点、引文格式等问题他都会一一提醒,细节决定成败”。 刘淮保喜欢与学生在一起,他觉得这样能让自己与时俱进。

    2000年,刘淮保来到邵阳学院音乐系从事声乐教学工作,包括美声、民族、通俗音乐三类。邵阳学院音乐系每年招收学生约300人,分为8个班。他说,学校培养学生应明确目标,不要浪费自然、人力资源;教师培养学生,要因材施教,比如我们音乐系,主要是培养中小学音乐教师。有的学生形象好,音乐、文化素养高,就重点往合适的方向进行引导。”

对当下甚嚣尘上的音乐选秀风,刘淮保不以为然。他认为音乐的学科分类明确,可在热炒的电视节目中往往被混为一谈。近几年狂吹的选秀风,收视率至上,好像一定要有西方元素才洋气,才够高大上,这恰恰害了孩子:孩子的模仿力强,9000后听的是超女快男,有几个人会对古典乐、民族乐感兴趣?”他认为媒体一定要有所坚守,比如通过赛程的设置,将比赛划分为不同类型组:美声、民族、流行、戏剧等。他以自己的力量,正确引导年轻人,不是跟风小提琴而抛弃二胡,只追摇滚乐而轻视民族乐,而是打心底里认同中国音乐,并把传承中国文化当作自己的殊荣。

 

第三乐章:悠悠史脉传

    刘淮保曾主持过一项省级立项课题:《湖南省花瑶音乐文化的理论探讨与思考》。花瑶是瑶族的一个独特分支,主要分布在隆回虎形山瑶族乡。因故乡情怀和音乐工作者的身份,他自然地把保护与传承的重任揽在肩上。说到这里,刘淮保的手机响了。他看完信息,难掩兴奋:前不久在省两会上的提 案《关于将湖南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中小学课堂的建议》得到了回复,信息称提案正在由省文化厅、教育厅办理中。”在今年湖南省两会的文艺界小组讨论会上,刘淮保建议,从幼儿园开始就让孩子接触戏剧,并修改现行的中小学音乐教材,组织音乐老师进修相关方面的知识。刘表示,这个课题的提出有两个背景,其一是自西方列强侵略以来100多年,国人对自己的文化极度不自信;其二是改革开放,国门打开,国外的精华与糟粕一并传进来,我们不加选择,一味吸收。

“中国是四大古国之一,相较古巴比伦、古印度、古埃及,只有我们的文化没有断层过,源远流长、延续至今,可是为什么在现实中,经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沉淀过的京剧,却没有短短几百年的蓝调、美国乡村音乐、摇滚乐流行?”提起强生命力和弱地位的反差,刘淮保深感焦虑,担忧中国音乐、中国文化难以传承。有次去北京参加活动,他看到阿根廷小剧团的表演,水平并不算上乘,可是他们敢于展示自己,向世界宣传自己的民族文化,这正是我们这个泱泱大国所缺少的。”

(刘振华 唐文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