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邵院人物

让学生学业有成更要事业有成 记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汪碧波

时 间:2013-06-20

 

    前不久,因发展需要,株洲华艺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发起人之一贺肖方通过QQ,向自己的老师汪碧波发来消息,希望老师能推荐两到四名学生到自己的装饰公司工作。此前,汪碧波已经帮助贺肖方成功推荐了三名学生。

    “汪老师给了我先学技术再学管理的思路,我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大小问题都在汪老师的指导下解决的,公司开业时,汪老师还亲临指导。”对于汪碧波的帮助,贺肖方万分感激。

    从教20多年,汪碧波始终坚持一个理念:既要让学生学业有成,更要努力让学生事业有成。为此他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学业有成源自教之苦心

    作为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兼环艺教研室主任,自2006年从邵阳工业学校调入邵阳学院工作至今,汪碧波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努力构建科学高效的教学课堂,真正践行 着“学为人师”的良好作风。

    5年以来,汪碧波共主持科研项目5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参与科研项目3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有4篇论文在CSSCI核心库期刊刊发,设计作品5幅,其中《小角别苑》入选国家室内设计最高级别展 览“第七届中国国际室内设计双年展”。在苦心钻研学术的同时,汪碧波更是不断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经常利用寒暑假和休息日接一些设计业务,提升自身的设计能力、积累施工经验,以适应专业教学之需。几年来,汪碧波先后成为中国注册室内设计师、中国室内设计师协会专业会员、省综合招投标评标专家、邵阳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等。

    针对性强,重设计、重施工、重实用的教学方法也让学生的就业能力得到显著增强。2008年,艺术设计专业三十余名毕业生中,十名学生在北京就业,不少学生在装饰公司任设计总监,年薪突破十万元,还有些学生自主创业,成立了自己的装饰公司。

    如果说学术与实践相结合带给汪碧波的是教学中的游刃有余,那么高标准、严要求的教学风格则是“严师出高徒”的最好阐释。

    在教学上,汪碧波的眼睛 里“揉不得沙子”,布置的作业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上交,不规范的图纸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修改通过才算完成……严格的教学要求让不少学 生“压力山大”,甚至有学生将系里四位要求尤其严格的教师命名 为“四大魔头”,汪碧波位列其首。

    严谨的教学风格让汪碧波先后收获了市级骨干专业教师、全院优秀教学质量奖等奖项,他指导的学生也多次获得国家、省、市、院竞赛奖项。相对于各种荣誉来说,我更看中的是学生毕业后的成功,所以在我的课堂上,我宁愿让学生现在因为学习任务繁重而恨我,也不愿让他们虚度四年,学无所成,最终事无所成。”汪碧波说。

 

事业有成彰显师之大爱

    对学生的就业与专业学习方面的事情唠叨个不停,是汪碧波无论当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都一直改不了的习惯。因为在汪碧波心里,不仅仅希望学生们学业有成,更希望学生们事业有成。

    为了让学生提前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更深层地了解专业知识的实际应用,汪碧波积极鼓励,甚至是要求学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进行专业或非专业实习。汪碧波更是利用市室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这一社会兼职的优势,将我市的各装饰公司变成了学生们的就业与实习基地。现在,几乎每家公司均有一两个或在读,或毕业的学生。卓有成效的社会实践与就业指导,让学生们在毕业后很快地融入到社会中去,迅速成长为行业内的骨干和精英。    

    学生易同连,尽管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但社会交际能力很强。在汪碧波的引导下,在大二的第一学期,易同连就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小吃部,因生意不错,甚至将父母接过来帮忙。现在的易同连,尽管毕业才几年,已经成为“有车有房”一族,事业前景一片辉煌;学生许洋,刚入学时比较迷茫,甚至有一段时间还沉迷在网络游戏中,汪碧波多次找他谈心,并根据许洋的实际,鼓励他参军、考军校,现在的许洋已经是解放军某部的一名士官;学生申魏在2008年毕业后,先后在邵阳、北京等地工作了四年,最近回家创业,成立了欧泊环境动画制作公司。端午节前,因业务红火,急需环境动画制作人员,申魏还找到汪碧波,希望老师能推荐几名毕业生或实习生……

    四年的时光是短暂的,但学生们却和亦师亦友的汪碧波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闲暇之余,学生们会和汪老师在网络上谈天说地;遇到困难时,学生们会向汪老师诉苦,更会向老师请教;取得成功时,学生们更是第一时间同汪老师分享……而看着这一棵棵幼苗正逐渐长成参天大树,一只只小鸟正一飞冲天,汪碧波的脸上更是满溢幸福,他说:谢谢同学们给我做事的机会,让我没有白白来到这个世界”。

一片丹心育学子,一腔热血铸师魂。去年,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汪碧波被确诊患上了脑中风。在繁重的工作中,面对家人及学生们的严肃提醒,甚至是指责,汪碧波仍然我行我素,继续着他的“疯狂育人路”。而他的这种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艺术设计系,乃至整个邵阳学院的师生们。就在去年,汪碧波被系里推荐,最后被评为邵阳学院“三育人”(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