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思政教学

美国马里兰大学林静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 间:2013-11-08

2013年11月7日下午,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林静教授应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以及科技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的邀请,在李子园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以《美国公民教育:诚信、自主、参与》为题,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林静教授是美籍华人,她于1990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长期在美国从事高等教育工作以及中西文化教育的比较研究。2001年9.11事件后,她在马里兰大学率先开设了和平教育的研究生课程。2005年,她创立了国际比较教育协会和平教育学者分会并任主席两年。2006年,她出版的和平教育专著《爱,和平与智慧的教育:对21世纪教育的展望》,被美国许多大学采用为教科书。目前,她是世界上第一套和平教育丛刊的主编。近年来,她应邀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十多所高校讲学,获得广泛好评。她这次欣然应邀来我校讲学,从美国的历史文化背景入手,向我校师生详细介绍了美国公民教育的内涵、特点、主要内容以及美国公民教育的实施途径和方式,对美国公民教育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对美籍华人融入美国社会生活状况及其公民意识也进行了精彩介绍。在报告会现场,林静教授还随机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感兴趣的中美教育问题,使我校师生获得了一次很好的中美文化交流的机会。报告会后,思想政治课教学部的老师还与林静教授在李子园校区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就美国公民教育与我国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了深入的比较分析和探讨,这为我们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开阔了国际视野和理论思路,真是受益匪浅。

当然,美国公民教育和我国思想政治教育都具有意识形态性。正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彭忠信教授在主持报告会总结点评时指出,由于美国的社会政治制度、历史文化、意识形态与我国有很大不同,价值观念和教育理念也有很大差别,虽然美国公民教育在“培养美国精神”、“发展有特色的美国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只能借鉴其中可取的东西,而绝不能盲目地照搬照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