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邵阳市卫生学校网站!   今天是
记忆奥秘
来源:   作者:  日期:2018年04月26日   字体:【
        美国著名耳聋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小时候因为重病,失去了听力和视力,对于他来说,世界是一片黑暗和寂静。经过学习,海伦突破了了识字关、语言关、写作关,先后学会了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语言,出版了14部著作。她有着非常强的记忆力,能够在9 个小时读完一本20万字的书,并能记忆下来,说出每章节的大意,还能把书中精彩的句、段、章节和自己对文章的独到见解在2 小时内写出来,海伦的记忆力大大超过了普通人的正常水平。

    你是否认为他的记忆力是天生的呢?想想看,你有什么东西老是记啊记啊却记不住?你又在这些地方花了多少时间呢?超常记忆=科学的记忆方法+不懈的努力,你同意吗?

    记忆是人脑对经历过的事物的反映,包括“记”和“忆”两个过程,即识记和保持,回忆和再认识的过程。有人可能会反对死记硬背,这也许没错,但是如果你瞧不起记忆力可要吃大亏了。离开记忆力,我们的大脑可以说是一片空白,连基本的生活都很困难,更不用说成功了。我们的大脑可储存的信息量之大非常惊人,科学研究告诉我们,大脑有140亿到170亿细胞,如果全部发挥功能,则可储存1×1015比特(信息单位)的信息。有人假定,一个汉字按10个信息单位计算,一个人每小时读10000个汉字,一天读8小时,那么,大脑的容量就相当于一个人读300万年所接受的信息量。人脑储存信息的能力真的几乎是无限的。即使当今世界讲的最多最好的人,充其量也不过只是用了大脑的1%-2%而已。至于有人说记不住东西容易忘掉东西,完全是记忆的潜力挖掘不够或记忆方法不当所致。只要开发的好,我们的大脑可装进无穷的东西。

    心灵处方一:明确目的  我们是否能记得自己住的宿舍楼或教学楼,每层有多少台阶?尽管我们从上面走过无数遍,怕是许多人都说不清楚了。就因为你从未想过要记住它。好,现在我们明确目的,只需一次,就能记住,是不是啊?下面的试验也可证明这一点:比如老师先向学生口授10个单字,三天后提问,学生只能勉强说出几个字。后面又向学生口授10个字,但提前告诉他们要提问,结果差不多都能记下来。就是这样,当我们想要记住某个事物时,就一定能记下来。实践证明,要求记忆的时间长短也影响记忆效果。如老师讲解一段课文后,对甲组提出“次日”考,对乙组提出“一周后考”,结果都是两周后考,结果乙组的记忆效果显著好于甲组。因此,在学习某一知识前,先要在态度上重视,再提出较长时间的要求,找出问题,寻求答案,就能记住了。

    心灵处方二:充分理解    你能很快记住下面的数字吗?121100816449362516941,如果死记硬背,是不太容易的。但是当你仔细琢磨,发现这些数字的内在联系是11~1这些自然数的平方依次排列时,保你一下子记住,一辈子不忘。这就是告诉我们对于定理、定义等知识,加强对所记材料的理解,在理解透彻后记忆会遗忘的慢。

    心灵处方三:多感官并用    心理实验:呈现10张画片资料,单凭眼看,记的效果是70%,单凭耳听,效果60%,眼看、耳听再加口说,效果升至86.3%。是不是多感官并用好啊?这样可在大脑皮层建立多通道联系。

    心灵处方四:利用形象    2003年,伊拉克战争即将结束,美军准备抓捕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伊拉克高官。但这些有50多个,怎样才能使美英联军士兵尽快熟悉数量如此多的对象,并做到过目不忘呢?一名叫斯普林顿的年轻印刷工人在打牌时突生灵感,何不把这些对象都印在扑克牌上?扑克牌是驻伊美英士兵枯燥生活中的消遣娱乐工具,将的对象印在扑克牌上,不仅携带方便,还可“寓辑于乐”。美军中央司令部得知这一想法后,立即颁发了令所有人都出乎意料的“扑克牌通缉令”。不仅驻伊联军几乎人手一副,美军还给当地居民特别是巴格达市民分发了近百万副。不仅如此,这副特殊的扑克还受到美国国民的欢迎,许多人不仅用它来娱乐,还把它作为纪念品收藏或者赠送亲友。从4月12日颁发起,到5月2日伊拉克前副总统马鲁夫投降,已经有17名扑克牌上的伊拉克高官落入美英联军之手。可以说,扑克牌通缉令发挥了其它形式难以比拟的作用。我们的记忆储存中包含两种储存系统,即表象存储和语言存储。表象存储系统主要存储的是客观事物的形象,通过视觉、触觉、等通道反映到大脑中的信息,称为形象信息,在心理学中称为表象。表象存储有形象清晰、结构鲜明的特点,易于保存和回忆。语言存储系统存储的主要是通过听觉通道传导到大脑中的语言信息,属于抽象信息,以事物符号形式储存,比较抽象概括,不如形象的东西容易记忆,所以,能够使记忆材料形象化,就能提高记忆效率。

    心灵处方五:附加意义    对于缺少意义联系或没有意义联系的知识,上面的方法就不管用了,那么也只能“死记”了。别着急,下面的窍门可帮你变“死记”为“巧记”了。

    谐音:比如,把“钾钙钠镁铝锌铁锡铅氢铜汞银铂金”这一金属活动顺序表,谐音为:“加个那美丽新的锡铅氢,统共一百斤”可以帮你牢记不忘。

    歌诀:比如人大脑有12对脑神经,可以用“一嗅二视三动眼,四滑五叉六外展,七面八听九舌咽,十迷十一副舌下全。你还可把书本上的一些知识自编大歌诀,让它顺口好记哟。

    形象:诞生于1818年5月25日,你可以形象化的想成:从马克思诞生,一巴掌一巴掌(1818)打得资产阶级呜呜(5月5日)直哭。呵呵,既谐音又形象,还能记不住?

    推导:比如,辛亥革命发生在哪一年?这样推导:它比中国共产党建立(1921)恰好早10年,是1911,还可以由中国共产党诞生于1921往前推导,前两年(1919)爆发“五四运动”,再前两年(1917)爆发十月革命,这样一推,不是一下子记住几个重要历史年代了。

    附会:想记的东西没有意义,我们就给它个意义,如:日本富士山的高度是12365英尺,我们硬说它是“两岁”的山,12个月是一岁,365天是一岁,好,这样就记下了。

    需要提醒你的是:诀窍总是爱和勤奋的人交朋友,越是爱动脑筋的人,越容易找到记忆的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