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支部举行主题教育学习暨年终总结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2-27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字体:

1226日下午,民进支部举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暨2019年度支部工作总结会议。除因公有事无法参加的会员外,在家的会员都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有两个议程,一是学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有关会议精神和文献。支部副主委邹银凤副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民进70多年的光辉历史,从中了解什么是民进的初心和优良传统。

对于民进而言,“初心”是指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时的主张,以及成立后表现出的奋斗历程和精神状态等。从中国民主促进会合作初心的发展历程来看,尽管不同历史时期,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合作初心有着不同的具体表现,但其本质保持不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富强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民主精神和推进民主政治的奋斗宗旨,始终坚持团结、合作、求实的工作作风。

什么是民进的优良传统?就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传统,促进民主的传统,爱国主义传统。在习近平新时代我们更要发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准确把握参政党定位和作用,以思想共识新提高,促进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新提高,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新实效。把“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落实在参政为民的实践中,着力提升履职水平,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的第二个议程是支部年度工作总结。2019年,民进支部取得了骄人成绩,10月份,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这是民进支部第二次获此殊荣。支部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潜心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尹喜清博士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成功立项;李辉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聂世忠加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诸如之类不胜枚举。在参政议政方面,刘承智、周后卿两位的社情民意信息获得民进中央和省政协、市政协的采用。支部的组织、宣传工作也可圈可点,发表宣传报道、理论研究,建言献策等文章35篇。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不回避问题,还存在很多不足,特别是参政议政,宣传工作总是集中在几个人身上,没有变成全体会员的自觉行为,这就是下一步需要改进的地方。

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民进的认识,明确了作为会员的职责和担当。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事项。

                                            (民进邵阳学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