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学院报 第194期
发布时间:2013-11-28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字体:

第一版


国家开发银行在我校宣讲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2007年起,我校已有1708名学生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共计7579500元。目前已进入还贷高峰期,为弘扬诚实守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增强学生信用的意识,切实推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感恩助学、诚信还贷、诚实做人,510日, 分别在两校区举办了国家开发银行“诚信校园行”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讲活动。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调研员刘旭日、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专员廖安龙、校学工处处长易佑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蒋青桃主任、各系学生资助专干辅导员带队以及所有在校申请了高校助学贷款的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宣讲会上,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贷款专员廖安龙对国家开发银行及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进行了简单介绍,就还款事宜和诚信知识进行了重点讲解。

近期以来,国家开发银行升级基层金融业务系统利用IT技术,解决了申请受理量大、代理结算难、历史数据不准确等技术难题,开发了学生在线服务系统及高校数据接口,引入了支付宝划账还款,使还款流程更加便捷。廖安龙就还款流程、方式、关键时间点进行了具体讲解,在诚信方面,他特别指出,大学生逾期还款形成违约不良记录的现象日益凸显,逾期还款不仅要征收罚息,还会在个人征信系统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将严重影响未来生活、工作,而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也开始实施“征信用人机制”,不良信用记录甚至会对同学们的职业生涯形成阻碍。其中他提到逾期还款不仅指本金还款还包括利息,每位贷款学生在校期间不用自付利息,全部由财政贴息,但自毕业当年的71日开始自付利息。他希望所有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能认真了解个人征信系统的具体内容和作用,为保持个人良好信用评价打下坚实基础。随后,廖安龙通过高校毕业生违约的典型案例讲解了可能造成不良记录的原因,并就还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此次宣讲活动,共有445名高校贷款学生参加,通过国家开发银行的宣讲,不少同学意识到感恩助学,诚信还贷的重要性,明确了在国家助学贷款中按约还本付息的义务和责任。

国家助学贷款指南:http://gaokao.chsi.com.cn/z/gkzx/

学生在线服务网址:https://www.csls.cdb.com.cn/

国家助学贷款还款事宜及征信知识PPT下载:

http://www2.hnsyu.net/student/down.asp?FileName=ppt/2013-5/201351085613626.ppt

 

青春中国志,腾飞中国梦

邵阳学院“我的中国梦大学生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5月8日晚,由院团委、宣传部、学工部、关工委主办,学生社团联合会、演讲协会和口才与社交协会承办的邵阳学院“我的中国梦”大学生演讲比赛在李子园报告厅圆满落幕。院党委副书记陈晓飞,副院长袁曦与各系负责人等嘉宾莅临现场,院纪委副书记、监察室副主任欧阳质彬、组织部部长赵敏丽、宣传部部长苏本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务部主任彭忠信老师、武装部长张伟强、离退休工作处党组织书记袁旭龙、党校常务副校长贺金莲等担任嘉宾评委。

    经过层层角逐,32位选手进入了今晚的决赛。选手们的演讲风格或深沉稳重,或慷慨激昂,情感真挚地将爱国之情、青春之梦阐述得淋漓尽致。最后,来自11级中文系的秦卉同学凭借流利的演讲、恰到好处的语速声调以及精彩的演讲稿《做最好的自己,让青春插上梦的翅膀》,以93.96分摘得比赛桂冠。

                    (记者协会 王琛  丁林芬  马晓纯)

 

夯实专业基础,彰显舞蹈风采

音乐系专业建设年活动之“教师观摩课”

425日晚7点,在音乐系党总支、行政和分工会的组织下,全体教师在5栋教学楼的4楼舞蹈排练厅参加教学观摩活动,拉开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和提高教学质量系列活动的帷幕。

本次教学观摩课,是由唐媛姝老师主讲,主要讲授中国民间舞中东北秧歌的动律组合、手巾花组合和“跳踢步” 步伐的训练。唐老师教学认真细致、动作示范正确、重点难点突出,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在点评时,系主管教学的副主任金鹃飞教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 这节课集技术性、学习性、观赏性于一体,是一堂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好课”,有利于夯实专业基础教学和障显音乐人风采。

 

我校被评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优秀考点

424日,从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召开的2012年度湖南省考试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根据湘教考社字[2013]3号文件,我校被评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优秀考点、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优秀考点。教务处处长向文江被评为全国社会考试先进个人,教务处副处长曾殷志被评为湖南省社会考试先进工作者,教务处姚翔同志被评为重点项目先进工作者,外语系刘让强老师被评为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优秀口试考官。

 


我校举行2012年度工会工作表彰大会


59日下午,2012年度工会表彰大会在七里坪办公楼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院长曹健华,副院长曾宝成、洪振华、袁曦、陆步诗,副院级督导员、院工会主席孙延斐以及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唐国华等校领导出席表彰大会。会议由院工会主席孙延斐主持,院工会委员、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工会主席、及受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2年,院工会贴近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基层发挥作用,突出工作重点,充分履行职能,较好地完成了预定的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被省教育工会评为“优秀基层工会”,城建系、后勤服务中心的职工小家被评为“模范教职工小家”,工会主席孙延斐被评为“优秀工会工作者”,李建湘同志被评为“财务先进工作者”。同时,在校内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分工会、“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工会干部、工会工作(活动)积极分子和积极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优秀教工社团组织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张小明宣读了表彰决定,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分别作了大会发言,交流经验。

院党委书记、院长曹健华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在2012年工会工作中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工会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他指出,工会工作是党的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推动学校又快又好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努力工作和艰苦奋斗,也更需要发挥工会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曹健华对工会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要求广大工会干部要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心里装着职工,凡事想着职工,工作依靠职工,一切为了职工,努力实现工会工作的群众化、民主化。

(余晓冬)

 

2013.5.14

 

 

 

 

 

附:                    

1、先进分工会:(9个)

   体育系分工会、经管系分工会、外语系分工会、

   理学系分工会、电气系分工会、机械系分工会、

图书馆分工会、后勤中心分工会、机关一分工会、

2、目标管理奖:(14个)

   音乐系分工会、城建系分工会、生化系分工会、中文系分工会

艺术系分工会、政法系分工会、信息系分工会、思政部分工会

医院分工会、机关二分会、机关三分会、机关四分会、

机关五分会、机关六分工会

3、“三育人”先进个人:(55名)

彭仁华  刘飞舟  陈海辉      贺文华  冯灿飞

刘丽华      王银屏  刘让强  尹进田  邱雄迩

刘兴元  申莉华  杜超雄  邓清方  邓维克  姜宏阳

凌楚凡  陈一清  蒋德意  郭剑玲      莫飞平

曾传广              曾敏慧   

李爱民  苏楚天  彭跃社  禹小平  唐永辉、曾冬梅

易健华  杨迎宾  汪碧波  谢朝玲  彭亦飞  江世明

罗高峰      黄耿东      蒋盛岩  周群贵

陈运新      龙钢华  魏先努      

刘桂江

4、优秀工会干部:(15名)

   陈大钊  陶益雄      艾丽华  陈晚姑  王炳坤 

  黄小红  谢红卫  罗丽琼  贺金莲  屈元雨  曾方荣

       乐清莉   

5、工会工作(活动)积极分子:(126名)

谷浩峰  马云基  刘佩林  赵乐峰      李祥红

       廖 坚      肖成池  曾海燕

肖湘君  苏岫峰  朱佳强      唐丽军  曾力子

    徐龙飞  杨志豪  周花平      周云霞

唐宏伟  潘光凡  周沛锋     刘桂香  申贵平

 谢文平  艾俊勇  周本胡  彭浴岚  贾久峰   

武德智  胡玮军     宁丽霞  邓群英  周东一

李恒春  郑腾鹏      李铮铮     欧阳曙光

罗红斌  曾玲慧    刘伟强  邓湘琴   

曾展宏  雷朝晖     李明华  刘水强  伍雁鹏

谢涤宇  肖飞宇  杨小明  李佑丰      

廖金花  李艳华        王爱华   

易新姣  刘谋红  蒋小蓉  陈素萍     黄红华

刘雪婷  范湘娟  肖功为     刘桂华   

   袁湘英      邹银凤  马红梅  艾桂珍

宋志江  覃振华     张冰钰  姚文凭  彭亦飞

     周晓燕    黄春花  胡湘娟

贺龙喜     唐后乐  贺海斌  唐志强  唐艳阳

王梦奇  黄立军  张先友  蒋海英  刘海平  柴艳萍

   黄彦弘           贺思敏

   张振华  戴友志  谭建新  胡建明  谭宝秀

6积极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9名)

欧阳质彬         成祖堰  罗庆跃  唐世选

夏冬晴  肖徐波  杨石生 

7优秀教工社团组织:(3个)

   排球协会  桥牌协会  足球协会

 

第二版

电气工程系分工会开展春游踏青活动

为活跃教职员工的业余生活,增进同事间的交流与友谊,4月21日电气工程系工会组织全系教职工到市郊桃花洞开展春游亲近大自然踏青活动。在习习的春风春雨中,在美好的山景春色里,大家陶醉于春意盎然的乡村美景,在绿色中徜徉,在山路上徘徊,放慢了紧张的脚步,享受着悠闲和欢愉,在桃花洞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天,锻炼了身体,沟通了感情,营造了和谐的教职工氛围。

                         (电气系分工会)

 

梦想的力量与高度

       在邵阳学院第五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我多次参加过我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也多次做过发言,每次我都不敢做什么点评,就谈些感想而已。对本次比赛本身而言,我总的感想是16个字:可圈可点、可口可乐、可喜可贺、可歌可泣。

    今天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分为三个环节,PPT展示、点评与答问。其中PPT展示环节,所展示的PPT结构合理,脉络清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知己知彼,计划周详。认识自我比较到位;评估职业客观全面;目标定位基本准确;计划制定科学具体;反馈修正与时俱进。在展示过程中,大部分选手从容淡定、有大将风范。但个别的还存在重点不够突出,详略不很得当,逻辑关系不够顺畅,人职匹配度不高,表达不够自然、流畅,肢体语言不够恰当、丰富等瑕疵。在点评环节,大部分选手能够中肯中的、有条有理、有板有眼、实事求是,对优点倍加推崇,对缺点直言不讳。但有个别的无的放矢,讲空话、套话。在答问环节,大部分选手思维敏捷、逻辑慎密、对答如流,但也有个别应答能力不够强,甚至答非所问的情况。尽管存在模糊,尽管稍显稚嫩,但瑕不掩瑜,总体而言是可圈可点。

    美观的PPT设计、美丽的PPT展示、美好的职业憧憬、美妙的梦想意境、美满的大赛结局,给我们以文化精神大餐,真是可口可乐。

    同学们通过参赛,认识了自我,锻炼了能力,培养了职业素养,收获了友谊,真是可喜可贺。

    做一个规划,谈论规划显得轻松惬意,但要实现规划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需要艰苦的攀登,奋力前行,奉献青春,甚至流汗流血,正如同学们所言,要实现职业生涯规划需要“摸爬滚打”,“哪怕是遍体鳞伤、满是伤痕,也要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行”,“既然选定了目标,便只顾风雨兼程”,“自己选择的道路,即使是跪着也要走完”,如此令人感动、如此令人震撼,你们将来的丰功伟业必定是可歌可泣。

   12位选手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你的梦、他的梦、我的梦,共同汇成中国梦。可见职业生涯规划这个梦不是可有可无、可大可小、可左可右、可上可下。

梦有无穷的力量,不是可有可无。无论是哈佛大学的著名调查,还是邵阳学院前四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所培养的人才,充分证明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一位总裁曾经说过:“在我看来,世界上最大的悲剧莫过于,有太多年轻人从来没有发现自己真正想做什么。”古罗马的政治家、哲学家小塞涅卡也说过: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港湾,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所以,我相信有梦想就有舞台,有舞台就有精彩,有精彩就有美好未来!

梦有一定的高度,不是可大可小。太大太高了,是好高骛远,是挟太山以超北海;太小太低了,就好像“放羊娃的理想”,失去了内在动力。

    梦有正确的方向,不是可左可右。梦想不是胡思乱想,梦想也不能孤芳自赏,个人的梦想要与国家的梦想、民族的梦想、社会的梦想、人民的梦想紧紧相连;

梦需要坚持,需要HOLD住,需要勇气,不是可上可下。在梦想面前,不能犯“冷热病”——高兴时,梦想就上线,不高兴时,梦想就跟着下线。

    有人说被窝是青春的坟墓,我说懒惰是青春的杀手。有人认为青春没有地平线,但我认为展示青春却有起跑线。我们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踏上美好的人生征程,请从梦想开始吧!

今天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他日必定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有梦的同学们,现在开始追梦吧,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一定能够圆梦!

谢谢!

(唐光怀)

 

“中国梦 西部情”——邵阳学院2013年西部计划招募
选拔工作全面展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鼓励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就业西部,我校2013年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已全面展开。

    本次邵阳学院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项目办设院团委,由院团委社会实践部主要负责。据负责人介绍,他们利用海报、条幅、微博、网站、现场咨询、应届毕业生信息平台等多种媒介对西部计划进行全方位宣传,扩大影响。他们同时建立了邵阳学院2013年西部计划QQ群,在群里进行答疑,指导同学报名等有关工作。

今年西部计划网上报名时间为416日—526日,我校项目办在收取报名表后将进行资格审核和统一考试。

(团委彭锴)

 

第三版

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分工会野外训练加强团队精神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踏青游玩的好时节,伴着缕缕春风和蒙蒙细雨,机械系教职工在系工会的组织领导下、院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利用五一时间组织了“翰林农庄”一日游的活动。

2013429日上午9点,机械系分工会一行自驾十二辆小车从七里坪校区出发,来到翰林农庄。工会活动分为训练、聚餐和自由活动三个阶段。首先安排是野外训练,通过训练、既锻炼了身体,又加强了团队精神。中午12点聚餐开始,席间大家觥筹交错,忆往昔、论当今、谈未来,忙于紧张工作的大家得以更充分了解同事,拉近了同志间的感情。饭后自由活动,钓鱼的钓鱼、唱歌的唱歌,在鱼塘边提高耐力,在歌声中陶醉,整个活动过程轻松愉快,歌声、笑声不断。

此次工会活动有效促进分工会成员间的沟通,也加深了分工会同志间的感情。

                                    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分工会

 

三育人先进个人发言稿(杜超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

上午好! 我叫杜超雄,现为理学与信息科学系教师,今天有幸站在这里与大家拉拉家常,聊聊心得,我感到很惬意。

从2005年硕士毕业后就来到了这里,扎根于邵阳学院,进入邵阳学院理学与信息科学系工作,成广大教师中的一员, 正式开始围着学生打转,“教好书,育好人”从此成为了我的职业也是我的事业。

首先,教师应该教好书。学生没学好,那是一个人的事;老师没教好,那是一个班级的事。教学应讲究方法和艺术性,注重知识的传授和能力的培养,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知道讲完教材容易但讲好讲活教材难,这不仅需要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熟练的教学技巧,还应该在教学中不断改革,锐意创新。教学中我注意相关信息的收集和知识的更新,注意考研和学科竞赛试题动向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注意相关课程的联系,注意课堂理论与生活、生产实践中的实例联系,着重注意对所讲课程章节的重点、难点进行仔细的推敲,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教学中做到由此及彼,因简就繁、深入浅出,并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站在学科知识的最前沿,启发学生的思维,开阔学生的视野,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作为教师的教书我认为是应该以育人为目的的教书。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更时时关爱我的学生。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常常被学生当作尊敬老师的流行热语,我却认为作为“终生之父”的老师更应该对学生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倾注慈父般的关爱。我关心着每一个我的学生,经常深入学生中去与他们交流思想,鼓励他们励志并规划和把握好四年的大学时光,让失业不再成为毕业的后缀。我深入学生中,以父母情、教师爱关心爱护学生,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宽”严有度,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真正成为了他们的良师益友。我告诉学生,考研不难,并现身说法说服学生努力学习夯实专业基础。我从不骂学生,但并不代表我是好好先生式的老师,我的课堂常常充满着生机。开始接手新的学生时,有一些学生在课堂上打瞌睡,我告诉他们上课睡觉的两点危害:其一是给老师和别的同学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根据精力守恒原理,白天打瞌睡可能是夜生活太丰富的原因…;其二是白天打瞌睡有害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尤其是鼻孔朝下的瞌睡将是你吸入大量的密度较大的有毒有害气体。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是我的座右铭。教书育人时我一切为学生着想,从2006年起至今担任邵阳学院理学系考研辅导教师义务为学生辅导,效果良好。我欢迎学生提问,学生也喜欢向我问考研和竞赛试题,因为他们总能从我这儿得到满意的回答。以致我系数学专业的学生在历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和数学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每一年的研究生录取过程中,我积极为学生联系调剂,不收任何钱财(自己贴电话费),只是为了学生的前途。学生与我感情深厚,每年过年过节,来自学生的祝福短信每次都在100条以上。学生的短信常常让我发出会心的微笑。

    谢谢大家!                                          

放松身心,亲近自然,沟通零距离

经管系分工会组织春游活动

为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加强沟通、增进友谊,经管系分工会组织全体教职工于4月21日到市郊茶元头踏青春游。

在离邵阳市区约十公里的茶元头乡河上村,有一片美丽神奇的丹霞地貌,当地人称之为迷宫,这里有数目众多的丹霞山,其间群峰如林,疏密相生,高下参差,错落有序。更为难得的是,这里遗落着许多太平天国时期的历史遗迹,石达开攻打宝庆时期驻军的东、西大营旧址,太平军将领的墓地等。

上午十点,经管系40余人的队伍到达丹霞山庄后,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欣赏、用心灵去品味茶元头的壮观丹霞地貌,享受回归大自然的乐趣。大家发挥互帮互助的精神,陡坡处互相拉一把,易滑处相互提醒着,兄弟姐妹般的温情在彼此言语肢体间传递。回到丹霞山庄后,李坚副主任马上组织老师一起研讨茶元头休闲旅游资源开发的重要性以及邵阳市新八景的评定。此行对经管系来说不仅是一次休闲,更是一次科研实地考察。

(经管系分工会  冯灿飞)

 

生化系党总支赴韶山开展加强党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

4月21日,生化系30余名教师党员以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在系党总支书记余有贵教授、系主任赵良忠教授的带领下,赴红色圣地韶山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加强党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辈光辉业绩,学习党的光荣传统,提升自身党性修养。

上午9时许,师生党员来到毛泽东铜像广场,为毛主席铜像献上鲜花并鞠躬致敬,深刻缅怀领袖的丰功伟绩。随后,在庄严的伟人毛主席的铜像前,全体党员举起右手,郑重宣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提醒每一位党员时刻不忘党员身份,时刻不忘党的宗旨,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志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重温入党誓词让自己激情澎湃,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实践自己的誓言,为党旗增光添彩。

下午,所有师生相继瞻仰了毛泽东故居和毛泽东纪念馆。师生党员从故居和馆内所陈列着丰富的图片、资料和实物直观而深刻的感受到伟大领袖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鞭策了大家牢记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时刻保持党员先进性,踏实工作,努力学习。

此次党员作风建设活动的组织人余有贵书记表示,希望教师和学生党员能够以此次教育活动为契机,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学习伟大领袖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砥砺品行、铭记责任,深入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永葆党员政治本色,更好地为我校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系工会的大力配合,系工会主席张振华在教职员工中积极组织,发动了许多非党员教职工也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共同感受韶山精神,接受红色教育。

(文/邓文啸  摄影/黄大川)

 

“志愿百分百,温情满潇湘”

图书馆志愿者注册率100%

417日下午2点半,院工会召开分工会主席会议,会上,欧阳主席宣读了湖南省志愿服务条例,要求全体分工会积极行动起来,力争我们教职工注册志愿者达到学校教职工总数的85%

图书馆直属支部和馆行政在听取了分工会的汇报后,在422日下午二点召开了全馆动员大会,分工会主席谢红卫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注册志愿者、如何加入邵阳学院教职工三关爱志愿服务队、如何参与“志愿百分百,温情满潇湘”等事项,并在图书馆QQ工作群做了详细的文字说明。会上讨论时,职工们纷纷表示,志愿服务是一项光荣的工作,要将志愿服务事业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感受到志愿者带来的温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为我校明年申报省文明高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短短的三天时间,全部45名图书馆职工先后完成了志愿者注册、加入学校志愿服务队和参与微公益计划,实现志愿者注册率100%

图书馆分工会

 

第四版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这是我们的世界。生命如水,有时平静,有时澎湃。穿越阴霾,阳光洒满你窗台,其实幸福一直与我们同在。

春日的余晖仍柔和地照耀着大地,夕阳西下,断肠人却在天涯。所有的泪和情、悲与欢连同心中的阴影被它拉得老长老长。听着那英在春晚上唱的那首《春暖花开》,寂静处仿佛散发着花的清香,花开的声音萦绕着凄凉的韵味。顿觉几滴断肠泪,一曲夕阳情,思绪绵长。

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心相知。朋友啊!这次春天过后,人去花还在,而我们都将各奔天涯。

有时发现时间越久记忆也会越模糊。然而有时候,越是久远模糊的东西越令人细细回味。记忆中,那年的夏天是那么的温和热情。校园的小道上,迎来我们陌生的身影,大学生活徐徐展开。朋友,不知这些年来你们是否还记得那一切,那曾流转在我们生命中美丽无暇的校园时光。我们流连小道,一起嬉戏,一起旅游,一起畅谈理想。因为年轻,对往事的悲哀还是一种陌生的情绪,未来在我们的心中还是一处遥远的圣地。我们似乎不愿长大,却又想去探寻外面的世界。

朋友,那时我们曾彼此许诺,承诺要将那份誓言坚持到最后,实现自己的愿望。你们曾畅谈要成为什么,心中的理想之地又在哪儿。但亘古不变的又是什么?一个承诺,一份情谊,还是永远不变的赤诚的心。可是你们知道吗,现在我最关心的不是所谓永恒的诺言,何况世上很少有亘古不变的东西。我只希望,不管是十年之后还是更远的将来,在阳光之季,花开的时节,我们依然能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相离莫相忘,如往昔一样停驻在我们曾拥有的草地上。

    眼因多留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风霜而愈益温厚,现在我们为了心中所谓的梦想而奋斗,寂寞惆怅之时希望你们能想起这句话。失落或是成功,不要悲伤也不要心急,更不要停滞不前。万水千山,我们有日月为之寄托。无论时间有多长,只要拥有一颗赤诚之心,心有多高,梦想就有多远。大千世界,来去匆匆,我希望,当春暖花开,花香弥漫在空气中。朋友,请记得:春暖花开,这是我们的世界,生命如水,有时平静,有时澎湃。穿越阴霾,阳光洒满你窗台,其实幸福一直与我们同在。

    长长的野径,曾留下我们的足迹。花开的馨香,我们曾深闻久嗅。希望有一天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也一定又能相聚,而梦想也在不断地开放。

                                             

                                           李益佳

                                            09级中文系汉二

 

记忆青春

 “谁在最需要的时候轻轻拍着我肩膀?谁在最快乐的时候愿意和我分享?日子那么长,我在你身旁,见证你成长让我感到充满力量。”伴着舒缓的旋律,和着爱与感动,朴实无华却最是容易融入心底,触动那根最敏感的神经。《和你一样》,每当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便会想起曾经陪我走过那段青葱岁月的你们。

时光不语,曾经真实相处过的人与事,渐渐地遥远却依旧真实。《和你一样》的演唱者是一名走中性路线的华语女歌手--李宇春。歌词慢慢吐诉点滴的牵挂,总给人留下无限的遐想,总让人忍不住去追忆。便触及那份深埋于心的旧人旧事如同时光琥珀,凝固了你我曾经美好的时光。大手大脚的龙少爷,还有帮你管钱的“铁公鸡”吗?只顾着学习,生活上像慢乌龟一样的小唯子,还有帮你洗衣服的“管家婆”吗?扎实勤奋好脾气的大猫,还有莫名其妙的推倒你的书的“捣蛋鬼”吗……细腻、温柔的旋律总让我记忆起那一段青春,容纳着我们走过的所有坚强与伤痛。而今,即便是偶尔的一个电话,一条短信,都足以让我相信,我们依旧会像李宇春的歌声里所唱的一样,一样的善良,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坚持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理想的天堂。

“谁能忘记过去一路走来陪你受的伤?谁能预料未来茫茫漫长你在何方?”的歌声里藏着我们同忧共苦的心,音符里承载着酸甜苦辣。那年我踏上了复读之路,失落、彷徨、恐惧。连夜从武汉赶回来为我加油的龙少爷和罗爹爹;繁冗枯燥的复习加之考试失利使我几乎垮掉时,借我肩膀倚靠告诉我要坚强的溪宝;高考前发烧,被我吓得几天睡不着的父亲;给我诸多照顾的朱主任、张老师……是你们教会了我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的芬芳。当一切成为过往,我便迎来了现在。现在的我和你们一样坚强,一样的闪亮,焕发着金黄色的光芒。

高潮时的听觉冲击带我回首那如水的时光,蓦然发现那些流年像清风一样干净,如流云一样洒脱,便不再伤感,不再彷徨。我们曾在某个时间相遇、相识、相知,然后,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我们不再经常联系。不管怎样,我只是想轻轻地告诉你们,我很好,希望你们也很好。歌声里的爱与希望承载着我对那段青春的怀念及对你们的想念,每当你们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就是我在想你们的时候,就是记起属于你我的青春的时候。

    无论前方的路有多远,听着这首歌,带着你们教给我的坚强,此后风餐露宿,海阔天空,都是我的归属。

                         11级汉语言文学一班  郭莹

 

那些年

 

  那些年,曾想征服全世界,到最后回首才发现:做好自己才是我的选择。

                                           -----题记

  做好自己才是王道,我为自己代言。                                                                            

  有那么几秒,感觉血液在澎湃,只因有个地方被触动了,那便是心脏,它在狂热的跳动。

  那些年,还是孩子的我们,就已心怀梦想,想拥有一双翅膀,飞起来。多么的可笑,却是那么的纯真。好想再回到那些年的时光,那些年,没有彷徨,没有迷茫,没有退却。看,那个胸怀大志的你,那个为梦想拼搏的你,那个跌了又爬起来的你,那个……那个如今向往的你。

  如今,你是否已经厌倦了书桌前的书本,你是否已经厌烦了黑板上的字迹,你是否已经厌恶了现在的自己。你是否又想回到那些年,回到那些年的自己。来,和我一起寻找那个那些年的你吧。

  讲台上,老师竭声尽心,讲台下呢?那形态,那表情真可谓是百怪千奇。误入梦乡的,交头接耳的,沉迷小说的,目光呆滞的,……还有听课做笔记的呢?还有,你又在干什么呢?你也在其中吗?也许你会说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但我想说的是,所有的理由都是你为自己开脱的借口。所谓的身在教室心在外早已流行于校内校外。此时,你需要的是做好自己,全神贯注地做好自己,想想那个曾经的你。

  那些年,老师的努力,学生的进步,讲台下的我们竭尽全力的认真,只为心中那萌芽的梦想,就这样,一日复一日,一年又一年。你应该知道,那些竭尽全力都化为了一个个现实。坚持,也许就能得到;坚持不住,也许留下的就是后悔与遗憾了。曾经的你有过遗憾,也有过后悔,是吗?但,你有吃过后悔药吗?我敢肯定,你没有吃过。因为世上本就没有什么所谓的后悔药,有的只是避免后悔的产生,打好预防针。如今的你打算后悔打算遗憾吗?想想那些年那个奋斗的你,做好自己。

  那些年,眼泪与汗水同流,哭声与笑语齐放。你有记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梦想吗?尽管,有梦想升天,也有梦想落地。但值得我们怀念的是我们都曾经奋斗过。对,有这就足够了,至少我们不用后悔也没有遗憾了。那些年,我们相信了自己,可如今呢?你是在徘徊还是在犹豫抑或是害怕呢?你做好了自己吗?想想那些年那个奋斗的你,做好自己。

  那些年,我们博览群书为梦启航。可现在呢?你是沉迷于手机还是堕落在电脑呢?不要误入歧途啊,这样的话,你就废了。想想那些年那个奋斗的你,做好自己。

看到这些,你想到了什么?是属于你的那些年?还是迷途中的未来?不,你应该想想现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相信自己,做好自己,梦想仍可飞翔。

  听,鸟儿的咿呀,是听出了你的心声吗?看,叶茂枝繁,难道不是预示着你的前途吗?欢声笑语,开花结果,你将会发现一路艰辛的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努力吧,加油吧!

  你的蓝图还是一张白纸吗?不用担心,不是都说白纸最易画出七彩的绚烂吗?做好自己,你的蓝图你做主。七彩将为你喝彩,绚烂将把你包围,心动了吗,那就快行动吧。

  为了那些年,我们继续做回自己,延续那些年的努力,也为了我们的未来。

  为了那些年,我们继续做回自己,延伸那些年的追求,也为了我们的幸福。

  为了那些年,我们继续做回自己,延长那些年的梦想,也为了我们的人生。

 

 

  那些年,

  我们携手走进了我们向往的地方,

  期望现在的我们过得很好。

  如今呢?

  你过得还好吗?

  如今的那些年的我们,

  请拾起当初的方向。

  做好自己,

  飞向前方。

 

 

                                                    

                                                     12级机械系蒲祖芳

                                                     

 

诗,词,对子----文字游戏

刘雪婷

有匪君子

江南雨歇,暮色低冥;

胭脂轻染,黛墨扣碧;

有匪君子,衣雪而行;

拂柳摇瑟,芝兰香袭;

谦谦温玉,脉脉含情;

有匪君子,沁我心脾;

取琴弄弦,凤飞于鸣;

我心悦君,情不自禁;

难自禁兮,愿与君行;

扶兮趋兮,偕老可喜?

 

喜迁莺·上元

花灯灿,夜阑珊,

朱绦成双绕,

画舫丝弦灯影缠,挂一树平安.

池有鸳,踏碧跹,

书锦绢托鸿雁,

君行衣袂拂柳翩.,流岚轻纸鸢.

 

采莲

采莲南江头,清月一泓秋.

拾菊素苑里,暮兰半圃冬.

 

临渊归荷,雨打残叶尽箫歌

闲庭徊鹤,云卷朝霞盈红萼

 

 

碎碎念

这般想念那般怨,
个中滋味心中念。
节后分离各自远,
日夜挂念心中牵。
希冀何时得相见,
望天无语自空叹。
你若安好天依然,
快递思念至身边,
乐由心来冬日暖。

11新闻一班周毅欣

 

 

戏如人生,人生如戏。但戏终究不是人生,人生非戏。却有些戏太美,难舍难弃。戏散梦尽,有些人却不愿醒。终是惊鸿一梦,霸王别姬。可叹世间有多少段小楼,又有几个程蝶衣。良辰美景皆唱遍,终付与残垣,举目又是朗朗乾坤气。一一霸王别姬

那日在重看哥哥的《霸王别姬》,突然很是感慨。这个演戏唱歌做任何事都认真投入的人,他的虞姬,他的蝶衣,没有人能超越。可戏里太投入,终是会伤了自己,还是听听看看就好罢。

我喜欢听戏。戏台上一幕一折的世间百态离合悲欢,戏文里一字一句的凄婉哀凉豪情万丈,百折千转的唱腔,一颦一笑动人心弦的演尽三界人间。坐在台下,方桌条凳,几碟子瓜子点心,滚水泡上一壶茶,锣声响,戏开场。

英雄末路的霸王,生死相随的虞姬,那是霸王别姬。金钗坠罗衣飞,衔杯醉步怜善舞,那是贵妃醉酒。兴亡唱遍喋血纸扇,那是桃花扇。赏心乐事良辰美景,一梦香消一梦还魂,那是牡丹亭。王侯将相千古风流百年兴亡,公子小姐走卒贱婢车水马龙,都在这方寸之间,数时之内,尽数轮回。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道尽兴亡变迁。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倾绝婉转情思。君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何其凛冽的生死相随。一幕幕,一折折,唱到人心坎,演尽人悲欢。

可戏,终究要散场。

曾有人偏爱折子戏。牡丹里取游园、惊梦,西厢里选听琴,桃花扇里的寄扇、沉江,梁祝的十八相送,霸王的别姬,一一点了来看。一日之内赏尽春秋风月,兴亡变迁。是洗涤,是灌顶,但也是种无趣罢。疾饮暴饮,易得病患。还是闲时寻上一出,甭管它哪一本哪一折哪一目,遇见了便坐下细细欣赏,演完了散场,精彩处魂儿也随着戏走了,该鼓掌鼓掌,该喝彩喝彩,叫个好,送个赏,待出了戏院离了台,又回归了生活。

曾与人言,爱戏尚佳,入迷了唱戏也未尝不可,但万万不可痴迷。戏中的离合悲欢再深切,那角儿再妩媚入骨风流倜傥,唱词再字字刻心,那还是戏,是那些戏中人的人生,不是自己的。把生活当戏,到头便是散场人空。把戏做了生活,人也离去了不远了。

我听戏,也寻戏,但不痴不迷。友人说,大概又是个消遣吧。也许是的。人啊,太痴了不好。就如哥哥。所谓情深不寿,慧极必伤。至情至性易亡。人世太美,还是活着的好。

 

 

                                                            刘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