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邵阳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9-06-20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字体:

                    

邵院党字〔201920

 

                     

                    

中共邵阳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意见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附属医院党委,各单位、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校园文化的发展和繁荣,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办学目标定位,大力推进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提升学校的软实力,更好地满足师生员工多层次和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使文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凝聚全体师生、培育优良校风、促进学校发展的作用,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总体目标

校园文化建设服务并服从于学校“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定位。通过实施校园文化建设方案,进一步挖掘、丰富、创新学校文化内涵,以校风、教风、学风、作风建设为核心,打造优秀的精神文化、先进的制度文化、丰富的实践文化、优美的环境文化,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校园文化活动更加丰富、校园环境更加优美舒适、校园文化特色更加鲜明,广大师生文化自觉不断加强,文化育人作用充分发挥,师生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三、主要内容

()精神文化建设

1.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政治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充分利用中国重大的传统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民族精神和理想信念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邵阳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作为立德树人的资源宝库,注重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

通过举办政治、教育、文化、科技系列讲座,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设好校报、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校园广播等校内主流媒体,讲好邵阳学院故事。加强对校内出版物以及论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等的管理,按照学校有关规章制度严格履行审批备案手续。

2.着力培育学校精神。充分挖掘校史文化资源,铸造大学精神,秉承“明德、求真、共生、超越”的校训精神,加强对“校歌、校风、师风、学风”等校园文化标识的解读与宣传,弘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价值追求,严守崇尚科学、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弘扬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发扬默默耕耘、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培育平等包容、和谐共进的文化氛围。重视学校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把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七一” 表彰大会等办成具有影响力和激励作用的活动。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师生、校友先进典型,强化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和完善与校友密切联系的机制和服务平台,凝聚校友力量,为学校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健全完善师德考核办法,把政治标准作为教师聘用的首要标准,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强化教师本位责任、质量责任,引导教师加强师德师风修养,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广大教师严守“红七条”,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老师。职能部门要对新上岗教师进行师德和学校规章制度培训,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制度,促进青年教师锻炼成长。坚持正面引导,评选表彰师德标兵,树立典型,为教师的道德行为提供示范。探索建立不合格教师退出机制,对违反职业道德的教职员工及时予以处理,严肃教风,净化师德环境。

4.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完善学生学风建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部、团委、二级学院、团学组织等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把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作评价的主要内容,定期进行总结表彰。坚持和完善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办法、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发挥规章制度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规范、激励和导向功能。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选好配齐专职辅导员、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加强学生日常管理,严格辅导员入住学生宿舍和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制度。深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月等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形成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

5.不断深化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以及《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针对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硕士授权单位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问题要深挖细查、一抓到底,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

()制度文化建设

6.加强依法治校。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各项法律法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科学决策、民主管理的工作机制和现代大学制度,严格执行《邵阳学院章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战略。加强法治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倡导依法办事、按规则办事,加强对依法治校和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工作的监督。

7.完善民主管理。依法规范学校的决策体制,完善决策过程和工作规则,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程序化、科学化。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工代会制度,重视团代会、学代会的作用。坚持党务、校务公开制度。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在民主监督和参与学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8.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党委中心组为龙头,完善各级党组织学习制度;健全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内控规范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持以《邵阳学院章程》为统领,健全现代大学管理制度体系。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建立完善学术道德规范和制约学术失范的规章制度,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学术评价制度。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教学质量监控、科研质量保障、教师发展评价、财务科学化管理、国有资产规范化管理、目标管理考核等管理制度体系;稳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行管理重心下移,健全和落实教学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财、管事。

()活动文化建设

9.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精品。按照“学校示范、一院一品”的建设思路,精心打造校级品牌活动,创造更多的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具有较强吸引力、感染力、特色鲜明的优秀活动项目,打造“校园先锋”故事汇、青年文化艺术节、校园好声音、诗词大会、大学生辩论赛、“梦想花开”圆梦志愿服务行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社团文化节、大学生体育文化节、教职工元旦文艺晚会等深受学生好评的校园文化品牌。

10.强化实践育人工作。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深化实践教学方法改革,系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着力加强实践育人队伍建设和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形成多层次、相对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形成一批优秀的社会实践成果。统筹开展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优赛事,组织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等。按照“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原则,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勤工助学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

11.拓展职工文体活动。加强“教工之家”建设,改善教职工活动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创建和谐校园人际关系。建设好“老年大学”,组织开展各种有益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

()环境文化建设

12.加强文化场馆设施建设。加快校史馆建设,加强校史实物和珍贵资料的征集和整理。加快音乐厅、美术馆等文化场馆的建设。加强大学生活动中心、体育场馆等校园文化活动设施建设及维修。

13.加强景观文化设施建设。根据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与定位,合理规划布局校园人文景观,适当增建亭阁等景观,在适当区域增设名人雕像、石刻等。规划校园建筑物特色,塑造统一和谐、丰富有序的校园建筑色彩景观。规划并建设反映学校深厚文化底蕴和改革发展成就的校园文化角、文化长廊。在绿地、湖岸、路边等处适当添加供师生休闲、读书的设施。加强校园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作。

14.加强走廊文化建设。做好办公楼、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体育馆等的走廊的文化装饰。统一规范办公楼的门牌号码、文化标识等。做好教室、实验室的室内文化装饰。

15.加强宿舍文化建设。强化学生宿舍区、家属区的文化氛围营造,完善学生宿舍区、家属区功能,在生活区内建设单车棚、充电桩、晒衣架等服务设施,增设停车位。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提升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内涵。

16.加强和美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地互动,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校园交通管理,规范学校交通标识系统、消防指示牌。修缮和更换校内围墙和围栏。健全完善网络管理、信息发布等有关规章制度,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建设一支优秀网络评论员队伍,及时疏导舆情。

四、组织与实施

()加强领导

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问题,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的政策和措施。

()加强规划

要将校园文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并详细制订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规划。

()加强管理

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学校,各二级单位要制定好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及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并负责具体组织落实。

()加强保障

要把校园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学校预算,在人、财、物方面加大投入,确保校园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中共邵阳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96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