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领域简介
2012-02-20 专业介绍 邵阳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机械工程领域简介

邵阳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创建于1977年,前身是1977年创办的湖南大学邵阳分校内燃机专业和机械制造专业。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车辆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先后评为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 依托的学科动力机械及工程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10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邵阳学院机械工程领域为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机械工程领域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结构合理。三十多年来,建设成了一支以教授、博士为骨干、富有朝气和创造力、个性特色鲜明,年龄、学历、学位、结构合理、发展前景好的师资队伍,动力机械及工程教学团队获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本系现有教师63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1人,博士6人常年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曾苏民为兼职教授。教师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7人。

办学条件优越,拥有实验室面积41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总价值1350.6万元。其中动力机械实验室被评为湖南省示范实验室,机械动力实训基地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小型内燃机及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为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科学研究层次较高,学术研究特色明显,成绩显著。长期以来,机械工程领域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与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滨湖柴油机股份公司、山河智能等企业紧密合作,建立了试验科研基地及生产加工基地,在小型风冷柴油机、机械现代设计方法、先进制造技术、机械新材料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具有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本系先后承担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近年来,本学科教师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 项、三等奖1项,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邵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3 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300多 篇(其中SCI、EI检索70多 篇)。

目前,我们正密切结合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为实现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开拓创新、再创辉煌。

机械工程领域培养目标

培养系统地掌握机械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现代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合作精神、较强的交流能力、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创新意识。能熟练运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进行农业机械、纺织机械、通用机械装备的产品设计、分析、优化、仿真及制造。培养具有协同创造性地解决工程问题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专业人才或工程管理人才。

方向设置

1、小型风冷柴油机;

2、纺织机械设计与制造;

3、机电一体化技术;

4、机械装备现代设计方法。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