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部门职能

部门职能

新生必看

  

  一 学生组织和社团


  校团委学生组织是先进青年的组织,是青年中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服务和组织学生参加各项校园文化活动的校级学生组织,致力于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身心素质健康和促进对外交流,促使大学生成长成才。


  同学们,大学生活即将启程,学生组织也将开始纳新,在这里可以展示你的十八般武艺,在这里可以追逐你的理想,在这里可以体现你的担当,在这里可以用有限的力量,放出无限的光芒。

  欢迎各位小萌新们及时关注纳新信息,详细了解各部门的职能和职责,投入校团委的臂弯,加入我们团委这个大家庭吧!


  校团委各部门职责分工

  

部门

  职能

  职责

办公地点

  办公室

  隶属于校团委,是校团委的综合部门,上连校团委,下接各部门,同时与各二级学院联系、沟通,起桥梁和纽带作用。

  负责校团委的资料归档、会议召集主持、文件起草下发、规章制度制订、干部干事考核等各项日常工作;负责“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监督学习,同时承担邵阳学院团校“青马工程”校级骨干培养班的相关工作;协助团副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二号办公楼215


  明德楼

  学生办公室

  组织部

  隶属于校团委,是校团委开展全院共青团员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机构,为学校各项团组织工作的开展提供组织保证,是校团委、院级团组织与广大团员青年的交流桥梁。

  负责日常团务工作、团内数据统计、团内考核、团内推优、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员教育;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和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团员加强思想教育和团员意识教育、组织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做好思想引领工作;负责线上“智慧团建”相关工作、组织管理有关线上的团建工作、资料数据的审核与整理。

  二号办公楼215

  文艺部

  隶属于校团委,其宗旨是服务同学、贴近同学,积极为同学们创造展现自我的机会,致力于挖掘具有艺术才能的同学和优秀节目。

  负责策划组织大型晚会、负责学生礼仪队、主持人队、合唱队、舞蹈队的日常培训和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和组织全校各级团组织开展各类校园文艺活动。

  二号办公楼215


  梅子井舞蹈教室

   

  展翼素质拓展中心

   

  隶属于校团委,致力于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第二课堂”学习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使大学生成长成才。

  负责统筹、指导和组织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种科技创新活动及和园工程品牌文化活动,做好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培养;负责联系社团指导单位做好学生社团活动的实施、组织和管理,包括社团的日常管理、社团活动审批、社团登记注册、考核等相关工作。

  二号办公楼215


  明德楼学生办公室

  展翼大学生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隶属于校团委,是为在校大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为社会提供服务、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中心;同时指导各学院青年志愿组织、校内公益组织等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日常工作。

  负责统筹、指导和组织各种志愿服务项目,包括德育实践项目、暑期"三下乡"文明修身志愿服务、 "3.5"学雷锋志愿活动、芙蓉学子"精英成就计划、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负责全校志愿者的管理,包括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活动登记、志愿服务时长认定等。

  二号办公楼215

   

  展翼传媒中心

  隶属于校团委,是团委的宣传窗口,部门设立旨在加强邵阳学院团学新媒体宣传力度,为青年发声,展示邵阳学院团学最新动态,促进校园文化活动的健康发展,为全校师生带来最新校园动态及资讯,是我校共青团线上思想引领的主要阵地。

  负责共青团的宣传工作,上传下达,转述学校通知文件,策划团委宣传活动等。负责管理团委的官方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邵阳学院展翼青年”、邵阳学院团委官方微博、邵阳学院官方网站“和园网”。做好网上思想引导工作,联系并协助指导二级学院宣传部门落实团学相关团学宣传工作。

  二号办公楼215

   

 
 
 

  (二)社团 

 

 

校级社团(44个)

思想政治类(3个)

读书协会、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记者协会

学术科技类(9个)

电气科技协会、电子协会、计算机协会、会计协会、市场调研协会、数理协会、食品科学协会、医学科普协会、针灸协会

文化体育类(23个)

爱电影协会、梵薪手工坊、公关礼仪协会、翰墨缘书画协会、九歌汉服社、吉他协会、街舞协会、口才与社交协会、零度动漫社、慢跑协会、梦想摄影协会、民乐协会、乒乓球协会、排球协会、三言曲艺社、武术协会、外语驿站、棋弈社、演讲协会、摇篮文学社、羽毛球协会、自行车协会、心飞翔轮滑协会

志愿公益类(4个)

法律援助社、红十字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森蓝环保协会

创新创业类(3个)

大学生创业协会、科技创新协会、职业发展协会

其他

2个)

扬帆起点社、师范生技能社团

 

 

 

 


 二 校园文化活动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要求,校团委以和园工程校园文化精品活动为龙头,为学生素质提升搭建常态化平台,一体化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有效满足学生素质提升需要,同时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科技、实践、志愿活动,欢迎有才艺、有特长、有激情、有爱好的同学积极参加!


  和园工程


  2008年起实施,按照明德、求真、共生、超越的项目建设类别分为校级和院级立项,开展诗词大会、趣味运动会、“松坡园里忆当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魅力大学生、少数民族文化艺术节、5.12护士节、膳食厨艺创意大赛等20余个可持续、有特色、辨识度高的“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项目。


  
  

  青年文化艺术节


  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了八届。面向全校青年,以“青春·力量·梦想”为主题,开设湖南传统手工技艺比赛、文学、绘画、摄影、声乐、舞蹈、器乐、朗诵、书法等项目的比赛,校内通过海选、复赛、决赛后择优推荐参加同年湖南省省赛。我校历年均荣获湖南省“优秀组织奖”,近三年来,学生参加“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共计获奖323项,其中获金奖15项。

 
 
  

图为声乐集体项目金奖--音乐舞蹈学院师生共同演绎《故乡的云》比赛现场


  大学生艺术展演


  每三年举办一届,一般由师生共同创作原创作品参赛,作品的创作过程是将艺术展演与艺术课程、学生艺术社团、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和传统节日相结合,充分展示了邵阳学院师生的艺术修养,激励了广大师生的创作热情,展示了艺术才能。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获高等学校“优秀组织奖”,并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获优秀组织奖,并获一等奖9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


  
  

  高雅艺术进校园


  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潇湘爱乐交响乐团、湖南文理学院武陵风韵艺术团等全国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获奖单位来我校演出,全面推进我校学生素质教育、加强艺术教育、提升同学们的审美素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社团文化节


  为各学生社团提供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社团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给校园文化注入了巨大的生机和活力,对于丰富广大学生课外文化生活、发展兴趣和个性化教育、提升综合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主要活动有游园会、记者大赛、曲艺文化月、职业生涯规划赛、主题志愿活动、朗诵比赛、体育竞赛等。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每两年举办一届,依托学校“求真杯”赛事进行选拔、推荐优秀作品至省里参加比赛,是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盛会。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促进我校青年创新人才成长。


  
  

  校礼仪队


  校团委文艺部设礼仪队,联合公关礼仪协会,定期开展专业训练,按照礼仪队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承担了学校开学典礼、毕业生校园供需见面会、新年晚会、校运动会、毕业典礼、校庆等多项大型活动礼仪志愿者工作。


  
  

  校园好声音


  每年举办一届,分教师专场和学生专场两场,有海选、百强入围赛、十强突围赛、总决赛,是校园文化活动中辨识度高,受广大师生热评的校园文化品牌,校内优秀选手和团队推荐参加湖南省及全国校园好声音。2015年,我校好声音团队获教育厅举办的湖南省“校园好声音”大赛冠军。2016 年,获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大赛冠军。


  
  

  每月一歌


  “每月一歌”,打造课前十五分钟红色课堂。由校团委文艺部通过梳理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的红色歌曲歌单,“展翼青年”线上组织师生根据歌单投票选出人气最旺歌单,各团支部结合课前15分钟,师生同唱一首歌,将爱国主义情怀根植到每一位同学心田。


  
  

  “心中的歌献给党”校园红歌接力


  以各学院接力合唱的方式开展,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师生共同参与,采用独唱、重唱、合唱以及阿卡贝拉等形式演唱,校团委“展翼青年”公众号进行线上展播,线上线下同步辐射带动全校师生共同参与,营造了浓厚的爱党爱国氛围。


  
  

  新年晚会暨校园先锋表彰典礼


  年末举办新年晚会暨校园先锋颁奖典礼,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本土文化、时尚元素,为观众奉献视觉盛宴。与此同时,晚会中还穿插本年度在学习实践、道德弘扬、创新创业、志愿公益、文化体育、团学工作等各方面表现突出的校园先锋进行表彰。


  
  

  校园先锋


  2010年起,校团委开始实施“校园先锋”示范引领计划,用身边先锋的奋斗故事教育青年学生,传递正能量。以年度“校园先锋”评选、年度“校园先锋”颁奖典礼、《展翼》“校园先锋”年度人物专栏、“校园先锋”事迹报告团四项活动为载体,分品学、自强、志愿、创新创业、文化等类别评选出了近七百余名校园先锋个人和团队,树立了一批品学兼优、明礼诚信、志愿奉献、创新实践、自强自立的先进典型。


  
  

  团日活动

    

  以团支部为单位,规范化建设三会两制一课,每年至少开展4期覆盖全校团员的主题团日,一年开展一次团员意识教育暨团员民主评议。


  
  

  青年大学习


  整合团中央学习资源,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等为主要内容,对全校团员全覆盖开展线上每周八分钟的“团员青年大学习”。学习结果运用在学生进行思想评价、年度团员民主评议、团内推优中。


  
  

(青年大学习的学习通道海报)  (青年大学习主持人授课)


  青马工程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培养学生干部的摇篮,采取集中学习实践和分组讨论研究的形式,开展理论培训、素质技能培训、社会实践、素质拓展、交流研讨、个人自学,意在提高我校学生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干部不断加强思想武装及工作能力


  
  

  三、社会实践活动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引领和培育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是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用双眼见证发展、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践厚植理想的有效途径;愿各位同学能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雷锋月活动


  从每年35日开始,举行为期一个月的雷锋月活动。通过清扫美化校园、爱心支教、宣讲、敬老院服务、禁烟劝导等多种形式践行雷锋精神,倡导学生文明笃行,人人争做雷锋,打造和谐校园,传递社会正能量。


  
  

  “返家乡”社会实践


  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宗旨,通过鼓励大学生立足家乡利用家乡资源进行政务实践、企业实践、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等方式建设家乡、回报家乡。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增强服务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技能,为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般在暑期进行,可以是各学院利用学科特色组建团队,送文化下乡,送科技下乡,送卫生下乡。也可以是学生个人为单位开展以政务实践、企业见习、公益实践、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的实践活动,意在推动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德育实践项目


  致力于同学们综合素质的发展,以各种文明修身德育实践活动为主。如:“梦想花开”实践育人共同体、西部计划、文明修身工程、支教活动等,为邵院学子创建了各种志愿服务平台,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形式。


   

  

  四、校团委宣传平台


  1、微信公众号“邵阳学院展翼青年”


  邵阳学院团委官方微信账号。关注展翼青年,第一时间了解邵阳学院的团学动态。展翼传媒中心发布许多宣传文案、视频mv、文创产品等,展现了我校青年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风貌。

  
  

官方微信订阅号:twzyqn

  投稿邮箱号:twzyqn@126.com

  欢迎各位小萌新关注并踊跃投稿

  2、邵阳学院团委的微博运营


  邵阳学院团委官方微博账号。目前共拥有1.5万粉丝,以平均每天5篇的微博数量,一共发布微博5888篇。其中,微博话题#百年党史潮青年##我和国旗合张影#等多次@共青团中央@青年湖南@邵阳共青团互动,是邵院学子线交流思想和话题热议的平台。


  
  

  3、和园网(http://www2.hnsyu.net/youth/


  团委的官方网站,用于发布团学快讯、通知公告、团委文件、和园工程、学习园地等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