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邵院三下乡|做医学生,不负此行

邵院三下乡||做医学生,不负此行

                                                          ——

  志愿者团队到达河沿村合照

邵阳学院精准帮扶,健康同行爱心医疗服务团

       20岁,如骄阳般热烈,如红花般艳丽,它是青春的高潮,一群正值青春高潮的大学生,在骄阳烈日下,踏着激情的脚步来到了邵阳县小溪市河沿村。这个暑假,对于这群年轻人来说,它是一个意义非凡的暑假。

短短5天的三下乡之旅,让我们看到了疾病给河沿村的村民带来的贫困和诸多的不便,长此以往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当我看到这样一个现状时,深刻意识到健康扶贫对于农村贫困地区来说的重要性。

刘涛老师向村民进行健康调研

     下乡次日,我们举着旗帜走在乡间小路上,前往村民家进行健康调研,橙色的志愿服和鲜红的旗帜瞬间就成了河沿村靓丽的风景线。当我们第一天到达河沿时,感觉这里人烟稀少,但是那一天我们在路上看见了许多村民,他们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和我们说早上好。

    在调研中发现,大部分村民家中只有老人和小孩,并且很多老人因为常年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长时间劳作,落下了很多慢性疾病,这些疾病导致他们无法干活,从而减少了他们的收入。当遇到重大疾病的时候,常因为医疗费用的昂贵不得已放弃治疗。当我们看到爷爷奶奶们谈及这些所惆怅时,我倍感心疼。此时的我多想在他们家中多停留些时间,也许他们需要的是陪伴。

这样的义诊活动对于作为医学生的我们, 来说是一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即使汗水已经浸湿了衣背,接近晌午的阳光灼人眼球,但是也不敢有一丝懈怠,认真对待这每一位村民。我们要始终牢记救死扶伤、救病治人的职责和使命。

医生为村民进行针灸

   五天如白驹过隙般划过。突然想起我们在采访驻村扶贫队的李爱民老师时说的一句话,走进农村首先要了解农村才能帮助农村,确实,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空有书本知识,到基层锻炼的机会相对较少。基层是苦,条件是差,可谁都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况且基层需要的是真正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去贡献力量。

      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荣幸。让我们能够有机会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基层需要我们,需要大学生,而我作为一名医学生,更应该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强化自身本领,去到那些需要我们的地去,去做贡献,做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