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和园工程

和园工程

邵阳学院第六届“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演讲暨朗诵大赛通知

 

 

 

 

关于举办邵阳学院第六届奋斗的我,最美的国

演讲暨朗诵大赛的通知

 

二级学院:

为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展示我校精神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成果及我校学子勇于担当、积极进取的优秀精神面貌,选拔培养具有朗诵专长的学生参加第六届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根据《邵阳学院参加“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实施方案》,文学院特此举办邵阳学院第六届“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演讲暨朗诵大赛现将本次大赛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

 

二、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邵阳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邵阳学院文学院

 

三、活动对象

邵阳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时间及地点

1、时间:

   初赛2020年84——8月15日

   复赛2020年815——8月21日

   决赛:2020年8月21日——8月27日

2、地点:

   初赛:各院团总支线上自行组织

   复赛:提交视频文件由专业评审进行评比

   决赛:线上投票及评审投票

 

五、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活动内容

1.本次活动全程在线上进行。初赛由各院团总支自行发动、组织学生报名参与,推选出一批演讲作品和朗诵作品参与复赛。复赛经专业评审评选后朗诵作品与演讲作品各选出20组参与决赛,并将其作品公开发布至校园主要媒体平台进行投票,综合投票结果与专业老师意见于两种比赛方式各评出一、二、三等奖。

2.本次比赛分演讲组和朗诵组,其节目内容不做过多限制,关键在于节目的创造性与特色性,贴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的主题,体现“奋斗·创新·奉献”的精神,并能充分展示出选手积极向上的风貌。例如,以诗、词、曲等文学体裁为载体,可融入歌曲、乐器、情景剧等各类其他艺术形式等,同时鼓励原创作品的演讲或朗诵,对此会进行额外加分。

活动要求

1.多人队伍讲究的是分工与合作,并且是一个长期性的训练,需要各院干部积极指导与督促,将节目组织得丰富多彩。

2.整个赛制流程简单,内容形式自创,所以节目贵在诵出特色与影响力。望各院能认真组织,注入十足的创造力与新颖度。

3.应避免产生著作权纠纷。如发生著作权问题,取消该组获奖资格。

4.为保证比赛质量,各学院须在复赛至少推荐演讲作品和一个朗诵作品(可多提交)。各院团总支请为复赛视频命名编号(格式学院名+比赛类型+作品名称,例如:文学院朗诵类或演讲类xxxx作品),另附报名信息表见(附件二),在表格中标注选手、选手介绍与其联系方式和所表演作品的名称,随视频文件一并发送至文学院学习部邮箱syxywxyxxb@163.com

 

     六、比赛流程

(一)初赛

初赛自行组织。全校学生可自行录制视频参加比赛,由所在学院团总支收齐后进行初评。每幅作品表演人数不超过八人,同一人不能参与两个节目(可跨学院组织团队,由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作为其所报名学院)。

)复赛

初赛选出的优秀演讲和朗诵作品由所在学院团总支收齐视频后同作品信息及个人(团队)简介于8月15日之前一并发送至文学院学习部邮箱syxywxyxxb@163.com,由专业老师于8月16日——18日就情感把握、字音判断等多方面综合判断评选出40组选手(朗诵20组,演讲20组)进入决赛,并于8月19日进行公示。(8月19日——21日为复赛作品修改时间)

节目录制要求:

1.选手录制开头时请说明自己选择的篇目,录制全程请勿透露姓名等辨别信息,请使用普通话进行录制。

2.画面与声音清晰,视频内容流畅,视频格式为AVI、MOV、MOG三种,节目正式内容不超过5分钟。后期禁止做修音等音图转化。

3.如条件允许请添上字幕。

)决赛

通过复赛产生的40组选手(朗诵20组,演讲20组)如视频录制要求未达到决赛标准,需重新录,并8月21日之前将视频重新发送至文学院学习部邮箱syxywxyxxb@163.com。文学院将8月22日——27在邵阳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展翼青年微信平台、易班平台发布入选决赛作品的投票推文,内附各选手个人(团队)简介与比赛视频。投票结果占比40%,评意见占比60%,综合两项评出一、二、三等奖。

节目录制要求:

1.视频采用MPG2格式(压缩带宽不低于10M,分辨率1920×1080)。

2.使用一个固定机位正面全景录制,声音和图像须同期录制,不得后期配音合成。

3.每个节目视频以单独文件制作(文件大小不超过1G,不要多个文件合成)并以“节目名称(组别)”命名。

    4.播放的内容中不得出现所学校名称和指导教师姓名。

 

七、评选流程

1.初赛:由各学院团总支自行进行初次评选,并把视频作品信息及个人(团队)简介8月15日之前一并发送至文学院学习部邮箱syxywxyxxb@163.com

2.复赛:在初赛选出的优秀演讲朗诵作品中由专业老师于8月16日——18日经综合考量后40组(朗诵20组,演讲20组)参加决赛,并于8月19日进行公示。(8月19日——21日为复赛作品修改时间)

3.决赛:于8月22日——27日进行入选决赛作品的线上投票(邵阳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展翼青年、微信平台、易班平台)结果占比40%,专家老师意见占比60%,根据两项综合得分最终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优秀奖(4组,并有机会获得报送至校团委参加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省级评审及现场展演活动的资格。

 

八、注意事项

1.作品文体不限,需使用普通话,队伍人数不超过8(含伴奏,学生不作道具设置,不得伴舞),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

    2.决赛队伍尽量统一着装,整齐划一,有秩有序,方能为团队加分。

3.诗文为原创请在“选择篇目”一栏注明原创,原创诗文严禁抄袭、代笔。

4.同一位选手不能参与两则节目。

九、奖项设置

1.诗歌朗诵

奖项

获奖数量

奖励

一等奖

1

荣誉证书+奖金300元

二等奖

2

荣誉证书+奖金200元

三等奖

3

荣誉证书+奖金100元

优秀奖

4

荣誉证书

2.演讲比赛:

奖项

获奖数量

奖励

一等奖

1

荣誉证书+奖金300元

二等奖

2

荣誉证书+奖金200元

三等奖

3

荣誉证书+奖金100元

优秀奖

4

荣誉证书

 

 

附件:

1. 邵阳学院第六届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演讲暨朗诵大赛评选标准

2.邵阳学院第六届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演讲暨朗诵大赛评分标准(仅供参考)

 

共青团邵阳学院委员会

                                邵阳学院文学院                        

                          二零二零二十

 

 

 

 

 

 

 

 

 

 

 

 

 

 

 

 

 

 

 

 

 

附件1

邵阳学院第六届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演讲暨朗诵大赛选标准

一、演讲作品

1.演讲内容:契合主题,观点正确,立场鲜明,材料生动翔实。讲稿结构严谨、逻辑清晰,文字简洁流畅,能够体现一定的思想深度。

2.语言表达:语言规范,吐字清晰,情感丰沛,表达自然得体。能够运用一定的语言技巧对演讲过程进行处理,使演讲节奏张弛有度,符合听众审美要求,引发共鸣。

3.个人形象:精神饱满,着装大方,举止美观,对演讲内容的熟悉度高,能够以适当的肢体语言辅助表达。

4.整体效果:演讲有感染力、说服力、号召力,反馈良好,演讲时间控制得当。

二、朗诵作品

1.技术技巧:吐字清晰,声音宏亮,正确把握节奏,声情并茂,富有韵味和表现力,准确表达作品内涵,配乐与作品内容相贴切。

2.整体效果:衣着得体,姿态大方,感情饱满真挚,表情丰富。朗颂者应脱稿。

3.作品选择:紧扣主题,内容健康向上,有真情实感,立意深刻,富有感召力。

 

 

 

附件2

邵阳学院第六届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演讲暨朗诵大赛分标准(仅供参考)

一、演讲作品

1.内容:(3分)

1)主题:符合“奋斗的我,最美的国”。(1分)

2)材料:事迹感人,讴歌爱国、奋斗的新人新事,能弘扬爱国、奋斗的精神。(1分)

3)结构:结构完整合理,层次分明,论点、论据具有逻辑性,构思巧妙,引人入胜。(1分)

2.表达:(7分)

(1)语音:语音规范2分,不够规范1.7分,不规范不得分。(2分)

(2)感情:语速恰当,声音洪亮。富有感情、表达流畅。(3分)

(3)熟练程度:因不熟练、每停顿一次减0.1分。(1分)

(4)台风:上、下场致意答谢(0.5分),自然得体、端正大方(0.5分)。(1分)

二、朗诵作品

1.主题内容:(2分)

1)主题:寓意深刻,富有感召力和警世作用。(1分)

2)内容:紧扣主题,充实生动,有真情实意。(1分)

2.普通话:(4分)

1)发音:语音准确2分,较准确1.8分,基本准确1.5分,不准确不得分。(2分)

2)语速:语速恰当、声音洪亮1分;因不熟练,每停顿一次扣0.1分。(1分)

3)节奏:节奏优美1分,节奏过快或过慢0.8分——0.6分。(1分)

3.表达:(3分)

1)表达:表达自然流畅,动作设计合理1分,表达自然大方、无动作0.8分——0.6分。(1分)

2)感情:富有感情1分,感情处理一般0.8——0.6分。(1分)

3)感召力:富有创意、引人入胜1分,有一定感召力0.8分。(1分)

4.台风:(1分)

1)上、下场致意、答谢。(0.5分)

(2)服装得体、自然大方。(0.5分)

 


邵阳学院第六届“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演讲暨朗诵大赛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