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首页 > 和园工程 > 团学快讯 > 2016年

团学快讯

2016年

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我校举行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出征仪式

 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我校举行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出征仪式
 







73日下午,我校2019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七里坪校区润德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邓党雄出席出征仪式,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招生就业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及全校23支服务团队的指导老师与团队队员参加出征仪式。仪式由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长王玉林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邓党雄在出征仪式上讲话,他代表校党委、行政向积极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邓党雄指出,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一个很好的育人活动,是一个能融知识学习、技能历练与社会实践为一体的平台,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在增长见识、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会有“乡情”、“乡愁”、“乡爱”的感情收获。同学们通过“三下乡”去真切地了解和认知“三农”现状,这种感受完全不同于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的学习感受。通过扎实深入的调研,更能增强大学生们以所学知识投入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感。

邓党雄对我校暑期三下乡志愿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与要求: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做砥砺担当的奋进者;希望同学们锻造过硬本领,勇做慎思明辨的开拓者;希望同学们永葆家国情怀,勇做不忘初心的奉献者。同时,7月正值湖南各地市的汛期,“三下乡”团队的服务地点都是偏远的山区、农村,希望各支实践团队计划周详,准备充分,严守纪律,服从指挥,一定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活动中注重生命与财产安全。

会上,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悦动精灵,成长导航”教育关爱服务团分享了2018年赴邵东县杨桥镇开展科技支教服务时收获的感动,艺术设计学院“非遗”文化调研团则以专题片的形式回顾了2014年以来的调研成果,让在场观众领略了遍布邵阳的美不胜收的“非遗”风物。出征仪式上,党委书记邓党雄为14支“三下乡”校级重点团队授旗,全体与会团队成员进行了庄严的宣誓,并在润德楼外合影留念。

今年暑期,我校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邵阳市妇联、团市委携手,实施校级重点团队、“梦想花开”留守儿童专项计划和“返家乡”个人社会实践三个模块,共立项23支服务团队,30名指导老师将集中带领266名大学生志愿者,立足邵阳本土需求,分赴邵东县、邵阳县、新宁县、绥宁县等26个村、镇、小学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等九类实践服务活动。

自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以来,我校四次获得全国“三下乡”先进单位,连续九年获得湖南省“三下乡”优秀单位,25支服务团队获省级以上先进团队,95名学生获省级以上先进个人,55名教师获省级以上优秀指导者。实践证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不仅是对农村建设的支援和帮助,也是对我校青年学子走进基层、深刻把握国家发展脉搏的引导,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三维”的有机融合与互动,更是我校的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的成效体现,已成为彰显青年时代风采的一个重要品牌。

(文/余晓冬 /余晓冬 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