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春领航>

【校园先锋】孝行先锋·杨琳

    杨琳,12级中文系新闻班学生,现任邵阳学院求真服务团团长,三年来她始终如一地关爱空巢老人,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快乐。在2015年被邵阳学院评为邵阳学院孝行先锋



将爱带给老人

周秉清曾说过:长者问,对勿欺;长者令,行勿迟;长者赐,不敢辞。中华上下五千年,字位排首列。而中文系12级的学生杨琳,一直都在用她的行动诠释字的真正涵义。

在刚进大学的时候,杨琳通过竞选进入了中文系社会实践部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进入了求真服务团,并跟着团队成员,第一次接触到空巢老人这个特殊群体。第一次去的时候,难免有些拘谨,因为不知道要怎样帮助老人,怎样和老人交谈。她说。但一次次的活动,一次次的锻炼,慢慢她能够逐渐放开自己,也慢慢学会了和老人交流的方式。

一开始去老人家里的时候,有些老人会显得非常激动,因为平日里习惯寂寞的老人家里一下子来了这么多人来关心她,为她做事,难免会接受不了。杨琳向我们介绍说。平时去社区服务老人的时候,大家都会为老人打扫卫生,烧菜做饭,和老人聊天谈心,团队里有多才多艺的同学还会为老人表演节目。但是因为在服务老人之前,我们都会通过政府部门以及老人的邻居了解老人的基本情况,所以在与老人谈心的过程中,我们会注意不提敏感问题。

在圣诞之际,作为团长的她会组织苹果义卖,为老年争取活动经费。有时,她还会申报院里或者省级奖项,希望得到更多活动资金。在给老人送去生活用品的时候,老人们会拒绝接受这些物品,因为老人们会担心(是)我们学生自己掏钱为他们买东西,通常我们解释很久他们才肯收下(东西)。杨琳如是说。

有时她也会利用空闲时间,约上一两个小伙伴,去看看个别老人的情况。在谈及其中一个老人时,她沉默了许久。那个老人高度近视,平日里只能摸索着生活,平日里吃饭都很成问题她告诉我们。服务团每次去的时候,都会给老人打扫卫生,和老人谈心,叮嘱老人注意的事情。因为怕老人摔倒,每次做饭之后,她都会将地上的水拖得干干净净的。时间长了,老人们和她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了,有时甚至将她作为自己的亲孙女来看待。

将“孝”延续下去续下去

在杨琳心中认为,不仅仅是一家之檐的,老吾老及人之老,更应该是尊重每一个老人,将自己的爱奉献给他们。在她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她推掉了其他所有的工作,专心地留在求真服务团内,带领新老成员继续服务空巢老人。在谈及有什么动力使她坚持了三年,杨琳做出了坚定的回答:是被改变和感动了。以前在家里的时候,对于家里的老人,虽然也很关心,但是总是不知道怎么去表达。但现在,即便在学校,很少能够见到他们,我还是和他们打电话问候。而对于那些空巢老人,我认为儿女的陪伴是他们最缺的,我们现在所做的也只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我们最大的力量,让他们感觉到来自晚辈的温暖。现如今,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满足信任,这也是我最大的动力。我会将自己的团队带好,即便以后毕业了,也能让团队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在忙于备战考研之际,还不忘每个月抽出时间来看望老人们。

并不是只是给长辈金钱上的资助,而体现在方方面面,有时甚至一句简单的问候,就能够让老人倍感温暖。也并不局限于对自己一家,对所有的老人尊重和爱护,才是我们青年一代人应该做的事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而求真服务团团长杨琳,三年如一日,不折不扣服务老人,在给团队人员树立榜样的同时,也给我们所有当代大学生树立了榜样。这份,还将继续延续下去。



将爱带给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