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春领航>

【校园先锋】创业先锋·陈钟文

陈钟文,12级艺术设计系学生,12级美术学班长,现为新艺七彩墙绘工作室主管,因其带领团队成员做出的卓越成绩而被评为邵阳学院2014年年度创业先锋。来自湘西的他保持着一份农人的淳朴,尽管已经小有成就,但从不露出得意的神情,只是嘴角始终挂着一丝谦卑的微笑,因为他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创业源于爱好

 

或许因为在农村长大,了解生活的艰难,明白父母挣钱养家的不易,所以当他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他便立志要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也开创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这成为了他日后创业最初的动机。生活中,他兴趣十分广泛,除了爱好摄影外他还喜欢旅游,但这二者都需要较大的开销,于是想获得经济上的自由就成为促使他踏出创业第一步的动机。刚开始也没想那么多,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怎样。对于这份事业,他虽未做过详细而长远的考虑,但也从未迟疑,尽管明白未来可能存在许多困难,但他坚信:要活在当下当下什么样的事情能使我获得更多的经济来源,我就怎么去做。正是在这样简单朴素的观念下,他开始筹划自己的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初期,他们的知名度很低,为了能够拉到业务,他们必须亲自上门宣传。在一次次的摸爬滚打中,他逐渐总结出了经验。像那些崭新的学校,你就没有必要说太多,只要给别人发个名片,说需要这方面服务可以联系我们,但对于那些学校稍微破一点的,比如说墙画或者儿童画,特别是幼儿园,已经剥落的,就可以多讲一些。这是每一个创业者都必须做到的市场把握,只有对客户进行精准的定位,才能打开属于自己的市场。初生牛犊的他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遭受不少冷遇和白眼,但能够摸清门路,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依然十分值得。

与成长

困难与成长

 

在熟悉了如何打开市场后,他们开始接一些更大的业务。他发现,虽然完成一笔大的订单能够给工作室带来丰厚的利润,但相应的,这对他们的前期投入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一个工程下来可能购材料就要一千多,或者说现在为了我的方便我要去买一个投影仪,这就是几千块钱的事情了,这对成立不久,资金尚不雄厚的工作室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眼看着前方有更大的机遇,他不甘心因为这样的原因就止步不前,为了能够突破资金的瓶颈,他特意向有创业经历的同学请教,得知可以和别人先签合同让别人给你一部分定金,通过这些定金来完成资金链的运转。于是,双方沟通之后他们达成协议,对方会根据阶段交付一定的款项,缓解工作室在资金上的困难。所以说,不管现在接多大的单子我都不怕。

曾经有一次,他和另外几家公司共同竞争一项业务,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虽然有一定压力,可他却没有畏惧,其他公司还没有给他们提供材料,而我们又是学生,肯定没有那么信任,但我们是速度最快的。短短两三个小时,他们便送去了设计方案,先于其他几家公司开始商谈,你有什么意见现在就给我们提出来,能满足的我们立刻满足,如果你没有什么异议的话那我们把合同给签了。就这样,他以高效、耐心等优点力压对手,成功地赢得了这笔订单。这次的经历给了他更多的自信,让他敢于朝更远的方向前进。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在他和团队成员的努力下,他们的工作室开始在圈内有了一定的名声,除了朋友、老师的介绍,慢慢地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客户主动与他们取得联系,他们的业务范围也逐渐扩展到邵东、新邵、湘潭、株洲等地。回想起最初创建工作室时的动机,或许连他自己都未曾预料,自己无心插下的柳枝竟有一天会长成浓密的树荫,就如他所说: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怎样。

    对于以往的经历,他的总结是:要多去尝试一些事情。作为千万大学生中的一员,他已用自己的亲生经历说明了这点:每一个人只有在尝试中才能知道自己的专长所在,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而谈到未来,他说自己打算利用假期的时间来进修学习,以求今后能够表现出更加专业的一面。

无疑,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会有更多的挑战等着陈钟文——这个刚刚22岁的青年,但幸运往往更加青睐敢于冒险的人,所以让我们祝福他吧,望他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走得更远、更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