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春领航>

邵院人物NO.40//坚守本心+自我约束+坚持不懈=品学先锋张健

 他,是家境贫寒的刻苦学子;

他,是一名幸运的珍珠生;
他,是平凡邵院里不平凡的人;
他,是品学先锋张健

 

 

邵院人物有话说:

(其实我觉得每一个人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而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努力。这个努力的程度决定于你的坚持,你的追求。所以很多人选择在寝室睡觉、打游戏;而有的人选择在图书馆,日夜兼程。没有一个人不想把自己变得更好。我们也会想把自己变得更好,但总是持续的时间非常短暂。可能只有一天,甚至一个小时。那怎么样让它持续的更长呢?时刻去问自己,你需要的是什么,你的家人朋友需要的是什么,他们对你的期望是什么。只有当你问自己,问到你自己都明白之后,你才有可能做出改变,你才有可能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

 

 

珍珠落尘不蒙尘

张健,自幼成绩优良。但因家境贫寒,求学之路布满荆棘。那时的他就像一颗蒙尘的珍珠,虽有夺眼的光芒,却被尘土所掩埋,无法展现自我的光彩。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设立爱心公益品牌项目捡回珍珠计划,就是专门为了拾回像张健一般落尘的珍珠,帮助他们重新在阳光下闪耀。

 

捡回珍珠计划通过募集社会爱心人士、团体的捐款,为珍珠生提供学费、学杂费及生活补贴。其目的是帮助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避免他们因家庭原因过早辍学。


高一时,张健提出了申请,并以优异绩考入了珍珠班,成为了一名正式的珍珠生,并拥有了自己身份的象征——“珍珠卡

 

 

 

捡回珍珠计划给这些学生提供的不只是经济上的援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他们成立珍珠小屋,举办夏令营活动,给珍珠生们播放前辈去四川凉山支教的视频,竭尽全力温暖大家的心,努力让每一位珍珠生成材。

 

通过捡回珍珠计划的帮助,张健顺利完成了高中的学业。却因高考失利,来到了邵院求学,就此与邵院结下了解不开的缘分。虽然,张健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但他并没有就此心灰意冷。在邵阳学院,他像蒙尘的珍珠一样,低调的埋在土里,不断地打磨自己,默默地让自己变得优秀。所谓,越努力,越幸运。他的努力终是有了回报,张健这颗珍珠虽流落于尘土,却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但没有让自己被尘土所掩盖,反而使自己破土而出,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在校期间,他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多种奖项。在学习上大放异彩。

 

学习无非靠一字而已

 

本着对数学的兴趣与对未来的考量,张健选择了理学系,专攻数学领域。与所谓的上了大学就是来玩的理论有所不同,张健从刚进大学开始,就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身。哪怕是脱离了高中疯狂学习的模式,他也从未在早晨超过八点钟起床。有早自习时早早到教室记忆背诵,周末起床后便直奔图书馆,在图书馆进行从早到晚一整天的学习,中午也只是在桌子上趴着打个盹。博尔赫兹说过: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样子。张健,怕是对这句话最好的写照。

 

学习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呢?无非一个字——“。张健对学习倾注的大量心血,自然而然的使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国二和四级是大部分人所牵挂的一件事,也绊住了许多人的脚步。张健给我们分享了他一次性过国二及四级的经历。

 

 

 

张健在考国二前,将国二题库中的七十多套题从头到尾刷了两三遍。他将视频解析全部下载好,一有空余时间就反复观看。之后充分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争分夺秒刷题,并总结题型及答题方法,分析自己的弱势所在,不断查漏补缺。就这样,张健只利用了二十天左右的时间,便以80的高分一次性拿到了国二证书。

 

而在备考英语四级时,张健花了大力气去背诵单词,但却难见成效。他发现死记硬背对于他是不行的,有趣的记忆才能长久。他尝试了多种方法,最后找到了周思成的 《一笑而过》,这本书就是用这种方式来记单词的,给他学习英语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自律才能最大程度坚持自我

时间是最为公平的,它从不偏爱任何人。那么如何在相同的时间里做出不一样的事呢?自律便是最大的秘诀。只有懂得自律,明白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并把有限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应该做的事上,才能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无限的事。

 

自律给了张健自由,也给了他轻松和有条理。其中最明显的案例就是他对自己玩手机这件事的处理了。在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手机都快成了我们身体的一个器官,成了我们身上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走路要刷个微博,吃饭要看个电视,睡前要打盘游戏。我们好像无时无刻不在摆弄着手机。张健大一时也爱在空闲时间和室友一起打打游戏,但他慢慢发现游戏好像占据了他过多的时间。

 

于是,他便想到了一个好的方法——换手机。将手机换成低配的,卡是2G的,根本无法运行手游,不具备玩游戏的条件了,自然就没法玩了。他不仅在学习上严律克己,工作上也超认真负责,曾经为了整理资料,打印材料,一周都在打印店,吃饭都是在打印店解决。

 

 

 

 

在采访中,小编一直有注意张健的手,他手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英语单词,像是纹身似的。当小编问起时,学长也开玩笑说,这是他的新纹身。原来他怕自己容易忘记单词,于是将单词记在手上,以便随时可以复习,将零碎的时间最好的利用起来。

 

自律看似是自我约束,其实反而是最大的自由。只有通过这些约束,我们才有时间去做最应该做的事,未来也才有更自由的选择。

 

 

当被问到有什么事情是我们始终应该去做的,张健提出了他自己的看法,一要坚持,坚持不懈往前走;二要约束,约束自我,清掉前进路上的阻碍;三要确立目标,给自己提供一个前进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