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春领航>

邵院人物NO.41||常怀感恩之心,真诚待人接物——陈武

 身处逆境却不屈不挠

不怨天尤人

不悲春伤秋

时刻怀着感恩之心

以真诚对待每一个人

小人物也能有大光芒

他就是自强先锋——陈武

 

获奖记录:英语说唱大赛中都荣获优秀工作者称号,五四评优中获得邵阳学院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称号,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乙等奖学金丙等奖学金

 

 

妈妈让我在爱中长大

 

陈武,出生在浏阳一个美丽的小村庄里。这个小村庄宁静平和,给他的成长提供了一个美好的环境。但是在陈武12岁时,一场意外打破了他原本平淡幸福的生活——一场车祸无情的夺走了爸爸的生命。爸爸的不幸去世,使得柔弱的妈妈不得不凭借一己之力撑起整个家。女人本弱,为母则刚。为了让陈武更好的长大,妈妈一边工作,一边悉心养育着他。

在妈妈的爱下,陈武慢慢地长大,也更加会体谅妈妈。从小,他就跟着妈妈学做家务。做饭是其中最难的事情之一。陈武第一次做饭时,年龄还小,个子矮矮的。但家里的灶台比较高,陈武就搬个凳子,双脚踩在上面做饭。慢慢的,陈武学会了做一手好菜,也基本掌握了所有的家务。

 

虽然爸爸意外去世,但妈妈的爱依然让陈武在温暖的环境中长大了。初中的孩子正值青春期,叛逆是不可避免的。初中时,陈武因为自己比较独立,也经常会和妈妈意见相左。但是妈妈不会以打骂的形式强制使他服从,而是先任由他做自己的事情,之后再适当的时机慢慢的讲一些道理,让陈武慢慢成长。

陈武说,自己能够在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中长大,十分感谢妈妈,是她不怕辛苦,给自己提供必要的物质和充裕的精神教育;同时也特别感谢家中的亲戚,是他们一直给自己家提供帮助,让自己能够有机会接受教育并考上大学。

 

 

不默而生

 

陈武刚上大学时,班主任已通过他的个人资料了解到他家较为特殊的情况,便特意把陈武叫去谈话,想多帮助下这个少年。班主任对陈武说,在大学的时候要想缓解自己的家庭情况,要尽量多读书,不能堕落;在空余时间可以多做兼职,不断鼓励陈武,帮助他对将来的大学生活树立良好的目标。班主任的一番话使陈武受益良多,他积极进取,努力获取奖学金。多实践,便参加社会实践部,参与许多志愿服务,并做家教补贴自己的生活费。

陈武暑假回家时也没闲下来,他去培训机构面试当上了一名老师,但是工资并不高。在妈妈的引导和自己较清晰的想法下,自己创办辅导班的计划就这样如火如荼的开展了。刚开始是帮亲戚邻居家里的小朋友辅导,之后就在镇上挨家挨户的去找,在教出成效了之后,家长会主动找来了,辅导班就这样子渐渐成型了。学生的人数学来越多,辅导班也就慢慢办大了。

 

陈武说:很感谢政府,为我联系好了教学场地。政府帮陈武找到一个教学场地,这个地方原来就是作为教室来使用的,黑板、板凳等教学工具场地都配备好了,这给陈武开办培训班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从前期撰写策划,到后期实行,包括订购教材,聘任教学老师,每一步都容不得差错。陈武几乎是自己一个人一手把培训机构办起来,这其中付出了旁人无法看到的时间与精力。随着辅导班越来越成熟,便渐渐没有那么辛苦了。陈武表示自己通过之前做家教和在部门的支教活动中学到了许多,为辅导班的完善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辅导班开办了三期,连着三个暑假,从最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最后有理有条,一期比一期成功。

暑假辅导班学生是要吃中餐的,开始学生不多,陈武还是会小露身手,自己亲自下厨,随着学生越来越多,辅导班也只能聘请一个阿姨做饭了。但是,采买还是得自己亲力亲为。所以,他每天早上6点就要赶去菜市场,买好最新鲜的菜。从后勤到一线授课,不曾落下,只因其强烈的责任心,陈武始终恪守必须对每个孩子负责的原则。

陈武说:感谢我的同学,不辞辛苦,帮忙授课;感谢阿姨,勤勤恳恳,精心烹饪,阿姨的饭菜,一辈子都难忘怀。感谢学生家长的信赖与大力支持以及学生的理解尊重!”

 

 

 

 

 

志愿心,始于行

 

大一开学时,各部门如火如荼地开展了招新活动。因为自己喜欢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认为其很有意义,陈武选择加入了社会实践部。陈武工作踏踏实实,认真负责,从一名小小的干事一直做到现在的部门干部。在职期间,社会实践部的每一次活动,他都积极参与,没一次缺席。比如交通文明劝导,保护母亲河,快乐行走邵阳创卫活动,义务献血,服务敬老院、福利院活动,三下乡义务支教回访等等。哪怕他现在已经退出了部门,但他仍与部门负责人联系,只要他有时间,就会去参加志愿者活动。

陈武提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志愿活动是参加一次支教的回访。那时候部门许多人一起带着许多物资去到目的地,那里的小孩子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看到哥哥姐姐们来了之后,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大家争先恐后的围住志愿者们,要这个、那个,就连只是得到一颗小小的糖也会开心很久。这让陈武感觉到小朋友的缺爱,特别心疼这些小天使。

 

 

 

在社会实践部,陈武经常去为要开展的活动拉赞助。我们问到陈武,要成功拉到赞助的话,是要注意什么呢。本以为他会回答谈话技巧、礼貌等。但他说:要真诚,以真心去交流凭借一颗真诚的心,陈武拉赞助的成功率还是挺高的。其中也碰到过困难,有一次赞助本来已经谈好了,可是在交接时商家突然反悔,陈武只好再次和商家磨嘴皮子,和商家再交谈了近两个小时,总算是获得了赞助。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哪怕父亲因意外去世,陈武却始终没有陷入灰暗。他满怀感恩之心,在采访过程中多次提到感谢妈妈,感谢亲人,感谢政府,感谢老师同学,感谢一切帮助过他的人;他真诚待人,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传递另一份温暖,他便是我们身边的邵院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