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青春领航>

邵院人物No.42‖随心出发,看高颜值学霸如何玩转各个领域

 势在必行

活在当下

热爱自由

她以这样简单的生活方式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

她是邢益明

 

 

邵院人物有话说

 

获奖记录

121061 荣获邵阳学院摇篮文学社文学知识竞赛三等奖;

2 20167 荣获邵阳学院摇篮文学社三行情书大赛三等奖  最佳文采奖;

3201610 荣获邵阳学院2015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先锋评选活动之文化先锋称号;

4201610 荣获中文系优秀代班称号;

5201611 作品《待你途径湖南之南》荣获邵阳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征文比赛一等奖;

6201611 荣获邵阳学院2015——2016学年度乙等奖学金” 

7201611 荣获邵阳学院2015——2016学年度三好学生称号;

8201611 荣获邵阳学院第二届诗意生活·飞扬青春诗歌创作大赛二等奖;

9201612 荣获2015——2016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1020174  荣获邵阳学院第十一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之悦动心灵·关爱成长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校级三等奖暨院级一等奖;

1120175  作品《妙龄十八的馨香》在2016年湖南省高校新闻奖评选中,荣获副刊类二等奖;

1220175 荣获邵阳学院2016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13201711 荣获邵阳学院2016——2017学年度三好学生称号;

14201711 荣获邵阳学院2016——2017学年度甲等奖学金

15 201712 荣获2016——2017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16201712 荣获邵阳学院第四届三行情书大赛二等奖;

1720181 荣获邵阳学院2017年度校园先锋寻访活动之品学先锋称号;

182017 国家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赴洞口罗溪金融扶贫调研团荣获国家级优秀报道奖

192017 国家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被评为邵阳学院先进个人等。

 

(邢益明获得的部分证书及刊登的作品)

 

 

吾之所爱,干净纯粹


邢益明,她个子小巧,但是内心强大;乐于学习,擅于观察生活中的细节;喜欢去体验来自生活中的各种小确幸,她很喜欢文学创作,并且善于将自己所感受到的小确幸用自己喜爱的文学表达的淋漓尽致。

 

邢益明的文学创作大概起源于高三。在这段被大众称为炼狱的时光,邢益明心理压力也十分大,这种压力使得她不能较早得到安睡。高三这段特殊的经历,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感受,也有着自己的排压方式。而邢益明选择的是——阅读。结束一天繁重的学业之后,邢益明会选择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来排解压力帮助睡眠。高中寝室熄灯很早,熄灯之后,为了不打扰室友休息,邢益明往往是打着手电筒窝着被子里面看,汲取精神食粮。那个时候的她喜欢看各式各样的书,如《平凡的世界》和三毛的作品等。通过阅读,她可以排解一天的压力,同时也从中获得前进的动力。

 

随着一天天的阅读,写作也成为了邢益明另一种排压方式。闲暇时光,她试着动笔写一些自己此刻的心境。有时是灵感来了就写一两句,有的时候则是以日记的形式来记录。没有刻意的去局限于某种文体格式,笔下所绘皆心中所语。

 

来到大学后,邢益明仍然坚持着自己对文学的热爱。每个月坚持读几本书……投几篇稿。同时,邢益明在刚进入大学时便选择加入了摇篮文学社,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大学伊始,邢益明也只是默默的写些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给自己看。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可以投稿到校报,便试着去投了一篇,这第一篇便投中了,她的作品因此得以被更多人看到。直到现在,邢益明也会时不时往校报上投稿,分享她笔下的小世界。大学有许多有关于文学创作的比赛,邢益明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性的参加了一些,如邵阳市征文大赛,三行情书大赛,心海填词大赛等等,也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说到自己做过最温暖的事,邢益明觉得是去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她前后和摇篮文学院、朋友等去过多次,每次去也会准备一些衣物、糖果之类,陪小朋友玩上几个小时,让他们感受到快乐与温暖。除此之外,邢益明兴趣爱好十分广泛,课余时间还在学习木吉他,并与两位室友一起,组成了一个乐器组合,大家闲暇时间一起弹弹琴、唱唱歌,这样的日子让她感觉十分惬意。

 

大三第一学期,在陈丹老师的应邀下,邢益明加入了千帆书友会。这是一群喜爱读书的同学在老师带领下自行成立的,书友会成员以文学院为主,同时也十分欢迎其他院系以及七里坪校区的朋友参加。读书会每一周或两周举行一次,主讲人向大家介绍书的主要内容和读书心得,主评人对主讲人的内容与讲解做出具体评价,其余的同学可以在最后自行发言。邢益明通过书友会,认识了一群喜爱读书、勤奋的学弟学妹们。

 

 

邢益明现在是全国文学联盟的一级作者,她在湖南省高校好新闻评选副刊类中的作品《妙龄十八的馨香》荣获省级二等奖。文学创作大都扎根于生活,来源于作者自身的实践。《妙龄十八的馨香》讲述的就是邢益明在自己家乡常德橘林里和妈妈的点点滴滴,并没有多么高大上的选材,生活本身,就是一部最大的作品。

 

 

吾之所行,无愧于心

 

邢益明现在担任文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一职,曾担任文学院文艺部的副部长以及摇篮文学社的副社长、文学院学习工作助理小组组长。在部门里,她主要是负责材料工作。材料工作细致而又繁琐,这就需要她养成一个更加细心、耐心的品格。每一周的周计划和每个月的月总结她都会提前完成并反复检查,争取每份材料都做到零差错。在社团里面,她也会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与社员们齐心协力举办文学活动。在工作助理小组里面,她会按时完成学长学姐布置下来的每一次任务,认真、仔细的完成每一份材料工作。每一份她经手的工作,她都会尽力去做到最好,无愧于心!

 

2016年暑假,邢益明被选为文学院16级历史班的代班。这段时间,课业繁多,新生们的早训也使她每天不得不天不亮就起床。新生身体素质不是特别好,常常有生病晕倒的,为此,她常常需要东奔西跑,为同学们买药、葡萄糖、喇叭等物品,也常常是每天一顿饭,她记忆尤为清晰的一次就是,一位学妹在晚上九点突然肚子抽痛,她和其他两名男同学急忙把学妹送到医院治疗,守到凌晨三点多钟。回忆起这段时光,邢益明表示要特别感谢自己的三位班助,她们帮助了自己特别多,还有两位非常负责的军训负责人,使得她减轻了不少工作负担。她表示:自己确实还存在许多做得不好的地方,担任代班期间,她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就是不该对学弟学妹们太严厉,有时自己也不够耐心。她表示,真的很幸运能够遇到16历史班,在今后的路途中,只要他们有需要自己有能力帮的一定会尽力相助,同时也希望16历史的每一位学弟学妹们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过好自己的人生。

 

 

2017年暑假期间,邢益明参加了三下乡,并被任命为团长,在文学院蒋玉兰老师的带领下,协同邵阳学院8名优秀学子,共同奔赴邵阳市洞口县罗溪乡,进行了为期七天的金融扶贫政策观察调研。三下乡是一个大型的活动,从前期准备,到活动开展,再到活动后的总结,需要耗费大量的心血。邢益明作为团长,也作为文学院三下乡的主管团副,更是需要承担更多的工作。回校以后的材料总结工作枯燥而繁杂,她不光要负责本组的材料整理,还需要在短时间内汇总文学院的所有下乡材料。时间紧,任务重。白天又要去上自己的课,于是在近一周的时间里她常常为整理材料熬夜至凌晨。最终,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文学院被评为了三下乡先进单位,她也被评为邵阳学院三下乡先进个人,并被推荐至省里。指导老师被评为邵阳学院优秀指导老师并推荐至省里。她的团队也荣获了国家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报道奖。这么辛苦的一段时光,邢益明回忆起来说,要特别感谢副团长默默地付出与帮助。通过这次团体活动,邢益明知道自己有太多不足的地方,相较而言,她觉得自己会更喜欢单独的工作,安静下来认真做事的自己,效率和状态真的要高很多。

 

 

邢益明参加了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活动,情景剧创作大赛、英语演讲比赛、教学比武大赛等等。在她参加这些比赛时,会有人跟她说这种比赛没有用,不值得花费时间精力之类的话。但邢益明认为,她所参加的每一个比赛,都是因为自己真心喜欢,能不能获得奖项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慢慢的,她也发现,对于自己而言,收获的最多的反而是这一个个的小比赛。

 

吾之所学,始终如一

 

邢益明表示,自己并不是一个对未来有长远计划的人。但作为一名大学生,最先要完成好的事情就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这个想法却从未动摇。因此,忙工作、忙活动、忙比赛,无论有多么繁忙,除非时间上冲突,不然她都不会占用自己的学习时间去完成这些事情。文学院的课程比较紧,她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把零散的时间都利用起来。在上两个学年里,邢益明从未私自旷过一节课,也从未逃过一节早晚自习,扎实而严谨的学习态度自然让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也由此多次获得了奖学金。

 

 

时间安排一直是大学生面临的很大的一个问题,经常会出现学生干部工作做得十分出色,但学习却没能跟上的情况。那么邢益明是如何做到学习、工作、活动都不耽误的呢?首先,学习肯定是放第一位的,

 

学校安排的学习时间是基础,不能够耽误。其次,把课余时间好好地利用起来,双休、空课、午休时间都是可以利用起来的。倘若你想去参加一个比赛、完成一项工作,完全可以利用一部分的午休时间,或者是晚自习后用一小时的时间去完成它。

 

邢益明现在选择了考研,去到另一所高校继续深造。但她认为考研并不是要成为苦行僧。比起从早到晚泡在图书馆里,高效率的学习更为重要。她会每天给自己定下对应的学习目标,完成之后就可以去做其他的事了。一口吃不成个大胖子,考研也同样不能急于求成,要不断去积累。

 

 

也强悍,也温软。这是邢益明对自己简单的六字概括。经过三年的磨练,邢益明表明自己真的在邵阳学院收获了不少,觉得李子园真是一个钟灵毓秀、质朴文雅的好地方。在这里,她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总是耐心、热情地帮助她。她还结识了一群热爱文学、吉他的小伙伴、一群非常暖心的学弟学妹们。最最要感谢的是自己的七位室友,三年的朝夕相处,难免少不了磕磕绊绊,但她由衷地感谢室友们对她的包容。

 

 

邢益明现在仍然在兼职,并用自己兼职所得的钱,在上个寒假和朋友来了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亲身领略了异国越南的美丽。随性写的作品,说走就走的旅行,她用自身向我们阐述了什么才是最好的随心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