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青春立业正当时 习近平这样擘画青年就业新空间

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习大大+”工作室对习近平作出的民生承诺记忆犹新。改善民生没有尽头,而实现就业正是改善民生的有力抓手,正如习近平2013年在天津考察时所说:“就业是民生之本。”

“习大大+”工作室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意指出了大学生就业问题。报告指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要落实就业促进计划和就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就业是大学生迈进社会的关键一环。这个环节的正常运转,不仅关系到765万青年,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民生工程。

习近平曾多次提到、强调青年就业问题,这其中既有对青年就业提出的希望,也有对政府扶持青年就业提出的要求。

2013年,习近平在考察天津时,曾寄语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的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这是习近平对青年学子寄予的深切厚望。

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要求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加强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工作,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缓解结构性失业问题。

2015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举行座谈。在座谈会上,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流动,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活力和创造力。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为扩大就业、发展经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创业成为广大青年的另一种就业模式,习近平则一直是青年创业的支持者和鼓劲者。

在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开幕式上,习近平向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发贺信表示祝贺。他在信中表示,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现才华、服务社会。

习近平曾多次对青年创业寄予厚望,鼓励青年走创新创业之路,要求为青年创业“广开门路”。“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支持和帮助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要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流动,不断激发广大青年的活力和创造力。

要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习近平的这些话既饱含对青年的鼓励,也满载为青年创业提供扶持的承诺。

开启就业新征程 青春立业正当时

已经在北京环卫集团工作了五年的张旋洲一直在单位一线工作,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希望青年到基层和一线去,张旋洲说自己深有体会,既熟悉了实际工作,又提高了工作能力,“习总书记其实是为我们青年指出了一条事业成功的捷径。”

和众多的高校毕业生一样,找工作对当年刚毕业的张旋洲来说也是“一头雾水”。“我读了二十多年书,博士也毕业了,选择什么工作能符合我的追求和愿望,当初选择工作的时候的确是难题。”张旋洲说。偶然机遇下,他看到了北京环卫集团的招聘广告,“我们国家垃圾处理面临的环境问题十分严重,技术和管理水平上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必须有高级人才来建设我国环卫事业。热门行业人才已经太多了,而环卫还是一个冷门,有我施展才华的空间。”

说起习近平对青年就业的关注,张旋洲作为一名普通青年也能深刻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殷切希望。他说:“习总书记对青年人就业的关注,让我们青年人感受到国家对我们关注、对我们的希望,尤其是习总书记对默默奉献精神的赞赏、埋头苦干的提倡,更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和张旋洲不同的是,从澳洲留学回来的Kevin选择了就业的另一种模式——自主创业。在国内工作两年之后,Kevin成为了创业大军中的“小鲜肉”。他告诉“习大大+”工作室,创业是让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方式。

“2012年我们开始说‘中国梦’,2014年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2013年回国,已经能感觉到国内创业创新的强劲势头了。”Kevin说自己的确感受到了国内创业的火热程度,身边的创业伙伴都激情四射,创业公司也都非常有生命力和创造精神。Kevin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就业的关注、对青年创业的鼓励让不少青年在就业上看到了希望。

“中国现在的农村,至少是我现在经历的农村,真的是一片沃土。”已经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当了两年大学生村官的徐聚民这样感叹。在基层工作了两年,徐聚民告诉“习大大+”工作室,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感”,“农村需要大学生施展自己的力量,大学生在农村也更容易获得平台。”徐聚民说现在大学生村官是一个“综合性”的岗位,基本上服务村民的活儿都要干,这样的工作岗位能让人更加务实。2008年,习近平在大学生村官代表座谈会上提出,要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徐聚民对这十二字记忆深刻,而且在农村基层工作两年,对总书记提到的青年要到基层一线去有了更深的感悟,“在这沉下心来,踏踏实实三年,做出一些具体的事情来。”

“现在环境变了,有很多好的项目通过政府的引导,越来越关注我们。现在很多大学生村官在创业时能获得政策扶持和企业投资。村官的创业环境变好了,获得感变强了。”徐聚民告诉“习大大+”工作室,这种自身价值的实现和提升也是很多大学生村官能留得下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