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据说,离开“北上广深”的人都去了这些地方……

 

随着“北上广深”越来越拥挤,求职者面临的各方压力也越来越大。

于是,不少人开始转而投向新的选择——新一线城市。

 

据说,离开“北上广深”的人都去了这里

一直以来,“北上广”这几大一线城市,因为超多的就业机会、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获得了很多求职者的青睐。不过,伴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房价高企、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等一系列问题,不少求职者改变了发展路径。

日前领英(LinkedIn)发布的一份名为《2016中国新一线城市职场发达程度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开始考虑转向“新一线城市”。更具体看,在离开上海的职场人中,去往新一线城市发展的人才数量占比达35.5%;离开北京的求职者这一比例为23.7%;离开广州和深圳的占比大致为20%。

这份报告还发现:“出逃”遵循“就近”原则。也就是说,地域上越靠近北上广深的新一线城市,越容易吸引回流人才。比方说从北京离开的人,更愿意去天津、大连;从上海离开的人更多的选择南京、苏州、杭州等;而同样是南方城市,离开广州的人更加喜欢佛山、珠海、东莞。

去新一线城市,为什么?

在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之间,这些年轻人为什么选择了“新一线城市”?

 

领英中国企业市场及市场运营总监陈婷的分析是:很多年轻人回到了三四线城市,他们并没有从此就过上安然的生活。他们回到家乡也要面临家乡的推力,周围的人都在拼爹,而你毫无背景;亲戚、朋友用同样的价值观来衡量你,让你显得格格不入;职场上的发展、工作节奏特别慢,让你感觉自己在浪费生命;而业余时间你的文化生活又特别单调……所以有非常多的人陷入了留不了北上广,却回不了故乡的尴尬境地。

而在一线城市,这些年轻人在职场发展几年之后,也会越来越感受到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比如房价问题,很多年轻人会感叹工资如何涨都追不上北上广的房价;比如结婚有孩子后,这几个地方非常有限的教育资源;再比如户口问题。甚至我们赖以生存的免费资源,例如空气,都成了奢侈品。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一线城市的崛起给他们带来了希望和新的选择的机会:这些城市有更多的职场发展机会,同时也提供了更好的生活质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

211学校学生最爱哪里?

不过,尽管如此,传统一线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仍然不容小觑。根据领英基于其中国2000万注册用户数据库的调查,上海和北京仍然是90后职场人最爱的工作城市前两名。在211学校毕业生中,24%的人将首选票投给了北京,19%投给了上海,其次是广州。

而同为一线城市的深圳,这一数据相对较低,甚至低于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分析认为,这是与城市的高校数密切相关的。总体来看,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流入人口是流出人口的1.6倍,远高于非一线城市。

此外,知名企业、风口行业,也日渐成为吸引职场人的重要因素。比如,互联网公司正在成为211院校毕业生的首选;微软、IBM、华为等跨国高科技公司也很受求职者的欢迎。

而同时拥有最多的211高校,以及诸多知名企业、全球500强企业的城市——北京,显然成为更多优质人才的首选。而新一线城市中,职场发达程度排名第一的是杭州。

谁是新一线城市?

说得这么热闹,那么,谁才是“新一线城市”呢?对于这个名词,不少同学还感到有些茫然。

 

日前,在针对338个中国地级以上城市,通过160个品牌的门店分布和14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数据分析后,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5个维度的平均加权计算,第一财经旗下数据新闻项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重新评估中国城市的商业魅力,为中国城市再分级。

在这份《2016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 15个“新一线”城市依次是:成都、杭州、武汉、天津、南京、重庆、西安、长沙、青岛、沈阳、大连、厦门、苏州、宁波、无锡。

“新一线”城市首次被提出是在3年前:原因是“行政级别和GDP已经不能恰当地反映城市商业魅力和经济增长潜力”。相对于2013年的榜单,苏州、宁波新晋入榜,福州、济南则降为二线城市,北京、上海依然是遥遥领先的超级城市。

那么问题来了,看了上面这些内容,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什么想法吗?你想好将来要去哪个城市工作了吗?

 

编辑/骆沙 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新一线城市研究所、领英HR精英汇、深圳晚报、第一财经周刊,文中数据来源于《2016中国新一线城市职场发达程度报告》及《2016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