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公告>

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关于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
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2007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明年共青团如何结合实际贯彻中央精神、开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全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王兆国同志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各个方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共青团中央

                        2007年12月21日 


2007年12月21日在共青团十五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
(2007年12月17日)
王兆国

  共青团召开十五届六中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回顾总结今年的工作,研究部署明年的工作,这对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完成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工青妇组织要在共建共享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5月,胡锦涛总书记致信中国青年群英会,对当代青年提出“四个新一代”的殷切期望,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最近,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新一届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专门听取了团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对一年来的共青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做好明年的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各级团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在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动员组织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竭诚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拓展与港澳台及国外青少年交流、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着力深化“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团干部到基层蹲点调研等,工作抓得比较实,各方面反响比较好。借此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向各级团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谢意!

  当前,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是包括广大团员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使命。各级团组织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找准位置,发挥优势,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各界青年动员组织起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面,我就共青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做好明年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确保共青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极端重要性,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要在学习宣传上狠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全团、教育青年。科学理论只有深入青年的心灵,才能焕发出强大的力量;青年只有得到科学理论的武装,才能把握人生的航向。要组织各级团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进一步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理解,加深对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的理解,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加深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理解,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理解,加深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理解,真正学懂弄通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要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开展生动活泼、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帮助他们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特别要结合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青年,使广大青年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要在贯彻落实上狠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检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有没有成效,关键是要看共青团工作有没有新进展、共青团事业有没有新进步。各级团组织要紧密联系共青团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自觉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要着力研究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给共青团工作带来的新挑战,着力研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给共青团工作赋予的新使命,着力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青年的新期待给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真正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开拓联系青年的渠道,创新服务青年的载体,丰富凝聚青年的手段,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青年服务,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作用,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七大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对明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青年富有蓬勃朝气,充满创造热情,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力军。各级团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伟大实践,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大显身手。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各级团组织要按照中央的部署,着眼好字优先,立足青年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保持国民经济良好发展态势作出积极努力。要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引导青年弘扬创新精神,投身创新实践,提高创新本领,积极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贡献聪明才智。要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引导青年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等方面施展本领。要围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引导青年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增强节能环保意识,推进节能减排行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以实际行动保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要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引导青年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实现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为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建功立业。要围绕推进改革开放,抓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契机,深入宣传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青年更好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列,为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献计出力。

  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展露风采。我们所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离不开广大青年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奉献。各级团组织要发扬开风气之先的优良传统,以迎接和举办奥运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方面的重点活动,大力倡导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风尚。要引导青年建设和谐文化,弘扬中华文化,推进文化创新,充分发挥青年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特有作用。要加强对青年的公民意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有序参与基层民主实践,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同各种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作斗争。尤其要把提高青年素质、培养青年人才作为团组织的基础性工作和战略性任务来抓,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用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青年,用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磨炼青年,努力把广大青年造就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

  作为青年群众组织,共青团只有竭诚为青年服务,才能充分调动广大青年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级团组织要努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从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把服务青年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积极整合资源,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城务工青年、农村留守未成年人等群体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开展求学扶助、生活救助、法律援助等工作,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前,尤其要高度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多做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的工作,会同社会各有关方面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多帮助。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参与制定有关法律政策,健全完善青年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要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点,配合有关部门与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努力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共青团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就必须把继承优良传统与大胆开拓创新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地推进团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以新思路寻求新突破,以新作为赢得新优势,以新业绩创造新辉煌,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要着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生重大转型,青年的思想观念、群体分布、职业构成、行为方式、利益诉求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这就要求共青团主动适应这些新变化,积极探索建立更具开放性和灵活性的组织体系,进一步扩大对团员青年的有效覆盖。要坚持重心下移,始终把重心放在基层,多做抓基层、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在继续巩固学校团建基础性战略地位的同时,着力改变一些农村、社区、“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比较薄弱的状况,帮助基层团组织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通过完善团内民主机制、搭建网络信息平台、创新活动方式等途径,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内在活力和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感召力。要充分发挥青联、学联以及青年社团在团结联系青年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联系青年的新途径,努力把青年最大限度地团结到党领导的青年组织中来。

  要着力加强团的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是新形势下团的工作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所在。要按照“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的要求,着眼于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要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重要内容,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大力提高团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本领,使广大团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要结合各级团委换届,切实加强团的领导班子建设,做到政治坚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共进,在团内充分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

  要着力加强团的作风建设。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战斗力。各级团组织要把作风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团干部继承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不务虚名,不尚空谈,把全部心思用在工作上,把全部精力投到事业中,以扎实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勇于到一线、到艰苦地区和复杂环境中经受磨炼,以过硬的作风赢得党和青年的信赖。要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坚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分析存在问题,认真研究新时期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规律,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实效性。要始终怀着对青年的深厚感情,多与青年交朋友,及时掌握青年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共青团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和改善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研究解决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实际困难,切实关心共青团干部的成长进步,为共青团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中央已经批准明年召开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国亿万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青团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团组织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精心做好有关筹备工作,确保大会成功召开。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