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公告>

关于开展邵阳学院2009年度学生科研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系团总支:

为促进我院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的学生科研氛围,培育我院学生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提高学以致用的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研活动,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院团委、科技处、教务处决定开展2009年度学生科研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我院在籍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毕业班学生不能作为主持人申报

二、项目类别及说明

1、申报立项的课题分为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2、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项目,即理工农医学类研究项目;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即发明制作。

3、申报立项的课题可以分为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申报个人项目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项目60%以上的研究工作,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项目。集体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三、申报要求

1、申报以系为单位组织,各系要在广泛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基础上进行。

2、申报立项的课题必须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方面的选题。

3、申报项目要体现大学生所学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要求思想新颖,具有创新的特色,重点体现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侧重解决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4、拟申报项目至少应有1位讲师职称以上的指导老师才能申报。

5、以前年度立项课题未结题者,这次不能申报。

6、申报立项的课题个人主持申报的项目不得超过一个,个人参与的项目不得超过两个。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系要在系党政统一领导下,组成由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牵头,团总支学术科技部和学生会共同参加的组织协调机构,加强对组织工作的领导。

2、认真指导,精心组织。

各系应给所在系学生申报项目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指导和物质上的帮助,并辅导学生按要求履行申报手续,建议各系将指导老师的工作量计入教学工作量。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系要结合本系的实际做好宣传工作。要在本系中努力建设创新文化,宣传创新典型,为造就一大批创新型科技人才提供强有力的理论知识文化的支撑,广泛开展各类科普和科技创新活动。

五、申报程序

1、申报阶段(2009年5月16日—5月25日)。

各系收集科技含量高、理论性强、应用前景好的学生科学研究项目,进行立项申报,筛选后送学校学生科研立项组委会办公室(设院团委)。

各系推荐的项目须填写(用电脑打印,Word格式)学校统一制作发放的立项申请评审书一式三份,与电子文档一起于5月25日前交院团委。

跨系的项目,由项目第一申请人向其所在系申报。

2、项目评审立项阶段(2009年5月26日—5月31日)。

学校学生科研立项组委会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

六、项目研究时间、经费资助及结题

1、项目研究时间:为期一年(从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

2、项目经费资助标准:科技发明制作800——1200元;自然科学(含管理科学)600——800元;哲学社会科学400——600元。

3、结题时间及要求:2010年5月31日前交结题材料,有书面成果、发表论文或制作实物才能结题。

附件:邵阳学院2009年度学生科研课题立项申请评审书

                                共青团邵阳学院委员会 

                                   邵阳学院科技处

                                   邵阳学院教务处

 

                                 〇〇九年五月一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