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公告>

关于开展2009年团员民主评议和团籍注册工作的通知

各系团总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精神,加强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团员思想政治觉悟,规范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团组织战斗力,更好地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促进学院发展。院团委决定于20094月开展团员民主评议和团籍注册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团员民主评议的指导思想  

此次团员民主评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精神,围绕我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这个中心,大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团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提高团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激励广大团员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更好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带头作用,保持团员队伍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组织上的纯洁性。

二、评议内容  

1、是否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团的有关知识,是否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的十六大精神,是否认真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  

2、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是否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是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3、在校风、学风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是否起了模范带头作用。  

4、是否正确履行团员义务。  

5、是否积极参加团日活动、科技创新、素质拓展和校园文化等活动,是否带头维护社会秩序,带头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  

6、是否关心集体、关心同学,是否出现违纪现象。  

7、是否自觉执行团的决议,遵守团的纪律,按规定参加团组织生活,按期缴纳团费,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8、是否热心公益事业和社会工作,是否积极参加各种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三、评议标准  

此次评议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类,具体要求如下:  

1、合格团员标准  

(1) 符合《团章》规定的团员条件。  

(2) 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自觉地履行团员义务,遵守团的纪律,充分发挥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3)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任何场合不散布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  

(4) 认真执行党的决议,严守政纪、法纪,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5) 正确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组织生活,主动缴纳团费。  

(6) 学习认真刻苦,学习成绩合格。  

2、优秀团员标准  

合格团员中各方面表现突出者。比例控制在团员总数的3%以内。  

3、基本合格团员标准  

(1) 基本符合《团章》规定的团员条件。  

(2) 能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基本履行团员义务,遵守团的纪律,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基本能发挥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3)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基本能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有时因思想跟不上形势,说过一些错话,做过一些错事,但错误的性质尚不严重,经批评教育有所改正。  

(4) 基本上能按规定参加团的活动和组织生活,能按时缴纳团费。  

(5) 受到院(系)党、政、团组织记过以下(含记过)处分。  

4、不合格团员标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为不合格团员)  

(1)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能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2) 忘了团的章程,对他人漠不关心,当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袖手旁观,贪生怕死。  

(3) 不履行团员义务,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缴纳团费,不过团的组织生活,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根本不起团员的作用,甚至起不好的作用。  

(4) 受到院(系)党、政、团组织记过以上处分。  

(5) 不参加团员民主评议活动。  

四、评议步骤  

1、学习阶段( 49 17日)   

此次团员教育、团员民主评议活动,要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的十六大精神为主要内容。通过学习,使团员普遍受到一次正面教育,达到如下要求:  

(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六大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  

(2) 进一步明确合格团员的基本要求,加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和团员意识。  

(3)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一书的内容。  

2、评议阶段( 417 22日)  

民主评议要紧密结合团员的思想实际,切实有效的开展好。评议程序为:  

(1) 团员对照团章,重温入团誓词,围绕合格团员六方面的要求,进行2007-2008学年度个人思想总结,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评议。  

(2) 召开支部大会。由团员宣读思想总结,其他团员根据总结内容,对照团章和六方面的要求,进行认真评议。评议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充分肯定优点,对缺点和不足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3) 团支部要结合团员的个人总结和一贯表现,根据民主评议意见,对团员作出综合评价,评出先进,找出差距。  

3、总结提高及组织处理阶段( 422 25日)  

各级团组织须对此次民主评议进行书面总结。对于优秀团员和合格团员,及时办理年度团员注册。对评议中定为基本合格的团员由团支部进行教育整改,对评议中定为不合格的团员,院团委将对其进行团内通报,并开除团籍。  

五、团籍注册  

1、注册条件和方式  

能正常参加团的活动,按时缴纳团费,经团员民主评议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的团员均可注册。注册时由院团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系团总支自行组织,以团支部为单位采取集中的方式进行。  

2、注册时间  

集中注册的时间为 423 27日。  

六、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团员民主评议和团籍注册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对进一步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员素质,严肃团的纪律,整顿团的组织,充分发挥新形势下共青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系团总支接到通知后,要及时向本单位党组织汇报,并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各项工作。团支部在工作过程中要充分听取班主任的意见。  

2、把握原则,严格程序。团员民主评议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必须严肃认真,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必须严格按程序进行评议,不能因为怕麻烦而简化甚至省略工作程序。  

3、全面动员,做好宣传。各团总支要加强对团员民主评议的领导和指挥,贯彻热情爱护、严格要求的方针,以正面激励为主,向广大团员讲明团员民主评议和团籍注册的目的、意义及其必要性。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认真做好评议过程中,平时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  

4、评议采用自评与互评结合、组织评议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要求每个团员都必须参加评议,不能漏评。凡是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评议的团员干部,免去其团内职务;凡是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评议的团员,组织上给予处理。  

5、各团总支要将团员民主评议工作与·评奖评优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民主,广泛征求意见,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参照有关条例,评选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6、各团总支要在评议结束后将本系全体团员的民主评议鉴定表归档。  

   

   共青团邵阳学院委员会  

00九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