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公告>

关于做好《大学生思想引导大纲》转化和《大学生思想引导手册》编制工作的通知

 

 

 

 

 

 

院团联[2012]01

 

关于做好《大学生思想引导大纲》转化和《大学生思想引导手册》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系,各学生组织:
   分类引导青年工作是全团引导青年的主线、长线工作。转化和运用好团中央印发的四类青年群体《思想引导大纲》,是推进这项工作在全团扎实开展的具体有形的重要抓手。2012年3月,我院被团中央、团省委确定为第二批完成《大纲》转化工作的基层单位,为认真落实这一重要要求,把引导青年学生的工作在全校逐步引向深入,现将我校推动《大纲》转化及编制《大学生思想引导手册》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
    (
一)分类引导青年的主要目标。团中央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针对不同类别青年在职业背景、社会阅历、思维方式、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显著差异和具体的思想实际,确定不同层次、不同侧重、不同形式的引导内容和引导方法,将思想引导的目标要求具体化地落实到不同青年群体身上,生动有效地传播党的意识形态和思想主张,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把广大青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大学生思想引导的工作任务。着重是引导青年大学生了解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理性认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党的领导的有机统一。在方法上,要注重探索系统的、有理论说服力的、有实践支持的结合方式,注重运用历史的、现实的、学术的逻辑开展思想引导,注重将思想引领与成长服务相融合。工作主体为各系团总支及所属班级团支部,鼓励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参与;各级团组织以编写《青年思想引导手册》为基础,以开展创新性、示范性的引导活动为抓手,努力提升开展引导青年工作的科学水平和广大团干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素养。
   
二、工作内容与时间步骤
   
团中央下达的《大学生思想引导大纲》是在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总结形成的,对青年大学生在政治态度、价值观念等方面存在的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了提纲挈领的释疑解惑,是学校分类引导工作的主要依据。当前分类引导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做好《大纲》的转化和“翻译”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学习研讨与宣讲教育 (3月上旬)
    
团中央编发的《大学生思想引导大纲》、《团萱漫画》及《分类引导青年工作优秀活动案例精选(大学生篇)》等大纲、视频及案例是开展此项工作的依据和教材,这些资料是团中央从2009年4月份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直接指导396个试点单位开展青年引导工作所取得的成果。各系务必组织师生干部认真阅读、观看和学习讨论,以便理清工作头绪和思路,正确把握工作内容,深刻领会《大纲》提出的主要观点、思想逻辑和基本方法。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利用党课、团课、主题团日、专题讲座、理论思辨会等形式,向青年积极宣讲《大纲》的相关内容。
   
(二)调查研究。(4月10日前)

把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状况摸清摸透,找准青年思想意识中的关键点,是思想引导工作的首要任务。要通过具体深入的调研,全面了解试点单位青年都关心哪些重要的理论或现实问题,对这些问题存在哪些模糊认识和思想困惑。分析问题,研究运用切合实际的事例、素材,以及大学生熟悉的话语体系,帮助本单位大学生解疑释惑,尤其是对其存在的主要的思想问题进行解答。可以先分析大学生思想意识形成的渠道、原因,然后运用事例、素材对他们进行思想引导,释疑解惑过程中注意与大学生打成一片,注意语气风格、话语体系,用通俗的道理、明显的事例来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认识,走出困惑。调研主要通过问卷调查、面对面深度访谈、座谈会集中畅谈等形式,其中调查问卷样本由院团委统一提供。
   
(二)释疑解惑与探索路径。(4月25日前)

各系于4月25日前,提交释疑解惑案例材料3份,可以从名称概述、现实成因、解答要点、典型范例等方面进行撰写,每个案例1000字左右。院团委将归纳撰写全校大学生思想引导释疑解惑材料提交团省委审查。
   
(三)总结转化与成果提炼。(5月10日前)
   
各级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对工作中探索的新途径、新手段、新载体进行总结、提炼和推广,形成以下工作成果,并于5月10日前将材料电子版上报院团委。
   1、撰写一批具有本系特色的工作案例。可从活动背景、目标理念、思路做法、活动实效等四个方面进行梳理总结,每个系提交不少于3个案例,每个案例字数2000字左右。
    2、建立一批具有本系特色的引导路径。参照《大纲》引导路径格式提交不少于3个具体路径,引导路径由名称、释义、操作关键点等组成,要求与引导内容紧密结合,思想内涵丰富,富有针对性,每个路径字数400字左右。各系提交的路径中必须要有一条利用手机、互联网、QQ群等新媒体和具有时尚元素的引导路径。
    3、选树一批示范效应明显的青年典型或青年群体。要充分发挥先进青年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选树一批先进青年典型,逐步建设先进青年典型资料库。每个系应选树不少于3个示范效应明显的典型青年或青年群体事例,每个典型撰写典型事迹简介1500字左右。

4、各系团总支要参照团中央在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中的做法,结合本系实际,将团中央下发的《大纲》转化为对本单位青年学生更具有针对性、适用性的《大学生思想引导手册》,供本系开展工作使用,而且可以在不断完善、修订的基础上长期使用。《大学生思想引导手册》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思想引导内容,二是工作路径载体。

各系务必于2012年5月10日以前完成《大纲》的转化工作,即编写出针对本系学生思想特征的《大学生思想引导手册》。以上材料请报送至院团委申老师,电子邮箱syxytw@126.com,电话5431792。院团委将于2012年5月25日以前综合、汇总各系编写的《手册》,结合全校大学生思想引导工作的基础上,形成《邵阳学院大学生思想引导手册》,并上报团省委。
    
三、工作载体与引导路径
   
大学生思想引导的关键是,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尤其是重点工作对象,结合自身实际,探索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途径和形式,在运用好面对面交流、实践体验、媒体传播、文化熏陶、典型示范等具有普遍意义的引导路径的基础上,努力探索符合我校和各系专业特色、学生特点、能够传递正确思想准则的示范性引导路径载体。
    各级团组织可以综合运用或结合自身实际运用某一种载体和路径开展思想引导活动,重在结合工作、积极创新和凸显特色。要结合在团组织和团员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把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根本任务,有针对性地融入和渗透到团的各项重点工作和重点品牌活动之中,特别是要在青马工程、素质拓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环保教育等活动中强化思想引导。具体注意以下三个环节:

一是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掌握本单位青年的思想意识关键点及其形成逻辑。

二是运用本地、本单位的事例、素材,以及本单位青年熟悉的话语体系,对其存在的主要思想困惑进行解答。

三是积极寻找、创造和运用本单位青年喜闻乐见的路径载体,开展生动活泼、富有思想内涵的各类引导活动,向青年有效传递思想引导内容。
   
四、工作要求
    (
一)提高认识,把握导向。各级团组织要从为党的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履行团的根本职责的高度,从增强共青团组织对青年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高度出发,把思想引导工作抓实抓好。同时引导青年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很强的工作,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
    (二)积极探索,务实创新。广大团干部要深入一线与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进行思想碰撞,善于和敢于面对问题,并努力从手段、形式、途径、载体等方面大力改进创新引导工作,尤其是在如何借助新媒体、时尚元素、文化形式引导青年等方面开展创新实践,运用青年习惯的逻辑和语言进行“翻译”和转化。
    (三)全面总结,提炼特色。思想引导工作是共青团的组织的基本职能之一,各级团组织要注重挖掘和推广此次工作典型经验,及时发现问题,查找不足;同时积极通过建章立制、打造品牌等形式固化成果、推进工作。要积极通过校内外媒体宣传创新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向团委报送工作信息,注意相关文件、图片、影像资料的留存。

《大纲》转化和《手册》编制是本年度一项重点工作,将纳入年度共青团工作考核评估。

 

附件1:引导青年工作案例报送格式示例

附件2: 邵阳学院《大纲》转化工作阶段统计表

 

 

共青团邵阳学院委员

邵阳学院学生联合会

                                      邵阳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

                                          2012年3月7日

 

 

 

附件1:引导青年工作案例报送格式示例

 

连通思想的“桥”论坛

 

    称:XX公司“桥”论坛

    间:200812月至今

主办单位:XX公司团委

群体类别:企业青年

引导路径:新媒体传播

 

一、基本创意

“桥”论坛填补了公司员工网络交流平台方面的空白,拓展了公司内部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大大简化了基层员工与高层管理者和各职能部门沟通的环节,为员工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成为公司各级管理者高度感知、共同推进的工作项目。

二、主要内容和运作模式

“桥”论坛由公司团委策划、牵头推进并负责论坛维护等日常管理工作。

“桥”论坛内容包括“网上调查”、“员工热线”、“谈天说地”、“专区论坛”等八大版块,共34个二级栏目,覆盖了员工工作、学习、生活、娱乐、交友等多方面的交流需要。特别是针对员工在“员工热线”版块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通过争取领导支持和制定制度规范,要求相关管理部门和单位必须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做好对员工服务和思想引导,实现了“进入管理起作用”的良好状态。

团委还在“桥”论坛上策划开展“每月主话题”大讨论、热点问题网络问卷、“最佳实践我行我秀”网络评选和符合青年需求的团购活动等,营造了积极、健康、益趣的网络文化氛围。在公司领导支持下,团委尝试组织了领导与网友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其运作机制包括:

1)定期汇报。每月一次向公司领导和各职能部门上报《“桥”论坛月报》,每半年一次在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会议上对各单位在“员工热线”版块上的答复情况进行点评,每年一次向公司党委常委会专题汇报“桥”论坛所反映的青年思想热点和对公司管理的意见建议。

2)加强管理。在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建立了高级特约管理员队伍(主要由二级单位团干部组成),共同参与“桥”论坛管理。出台相关制度和要求,对“桥”论坛管理工作予以规范。以积分、威望值、明星用户评选等激励制度来做好对版主和优秀网友的激励。

3)保障经费。项目建设费用由公司承担,日常运维费用(如“员工热线”短信提示平台费用等)由团委承担。

三、开展成效

通过开办“桥”论坛,促进了公司内部成员之间的对话交流、信息分享和互相理解,拉近了领导与企业青年之间的距离,搭建了青年倾诉真心话的平台,增强了团组织对青年思想关键点的准确把握。同时,创新了团组织“进入管理起作用”的机制,提高了公司团组织为青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团组织在青年心目中的地位和在公司中的影响力。

目前,“桥”论坛已成为公司共青团影响广大青年的重要载体。截止200910月,论坛用户已超过2000人(80%以上为青年),每月有25万人次登录,高峰时期同时在线人数超过2000人,“员工热线”版块共收到员工提问和建议1200多条,论坛发展势头良好,受到公司领导和广大青年的好评。

【案例简评】:

XX公司团委抓住公司重视网络舆论的时机,主动及时地向公司请缨建设“桥”论坛,体现了对公司发展和青年需求结合点的准确把握。“桥”论坛既具有一般论坛的功能特点,又对其进行了补充完善,增加了许多新的创意,尤其是将网络平台建设与服务青年实际需求相结合、与公司管理工作相结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寓引导青年工作于广泛联系和具体服务之中,实现了引导青年与贴近青年需求、融入企业建设和发展的有机结合。

 

 

 

 

 

 

 

 

 

 

 

 

 

 

 

 

 

 

 

 

 

附件2:

邵阳学院《大纲》转化工作阶段统计表

(于410日前报送)

 

团总支名称:

(一)系内本项工作部署举措(300字以内,包括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等):

 

 

 

 

(二)本系推进工作情况(300字以内):

 

 

 

 

 

 

 

(三)本单位《大纲》转化工作情况:

单位名称

青年思想状况调查研究
是否已完成

发放调查问卷数量

访谈、座谈
青年数量

挖掘青年
思想意识
关键点个数

释疑解惑材料编写是否已完成

探索路径载体是否已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