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公告>

关于做好2012年度邵阳学院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及省级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院团联 [2012] 04

 

 

关于做好2012年度邵阳学院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

计划项目申报及省级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系: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学生科研立项的具体做法,为促进我院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进一步开展,营造更加浓厚的学生科研氛围,激发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和能力。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决定开展2012年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省级项目将从确定立项的校级项目中择优推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凡我校在校大学生均可申报邵阳学院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原则上以团队形式申报,每个团队3~5人,项目负责人一般应是大二学生,毕业年级学生不参与申报今年的项目计划。对参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学生明确项目导师。

二、项目类别及说明

1、申报立项的课题分为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研究类型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

2、项目选题要合适,要求思想新颖、研究方案可行、技术路线科学、目标明确,体现大学生所学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侧重解决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教师科研、教学研究项目不宜由学生完成,应避免!否则不予立项。

3、科技发明制作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项目,即理工农医学类研究项目;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即发明制作。

三、申报要求

1、申报以系为单位组织,各系认真组织项目初评。择优推荐48个项目上报学校,项目申报书于430前交院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团委办公室),并将相应的电子文档(Word格式)发送至电子邮箱:(syxytw@126.com)。学校将组织校内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选定30个项目作为2012年度邵阳学院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再从中择优推荐项目上报省教育厅。

2、申报项目要体现大学生所学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要求思想新颖,具有创新的特色,重点体现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侧重解决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

3、拟申报项目至少应有1位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指导老师才能申报,每个指导老师最多可以指导2个项目,如以前指导的项目有超过1项未结题的,不能指导新的项目。

4、以前年度立项课题未结题者,这次不能申报。

5、申报立项的课题个人主持申报的项目不得超过一个,个人参与的项目不得超过两个。

6.各系推荐的项目须填写(用电脑打印,Word格式)学校统一制作发放的立项申请评审书一式三份,与电子文档一起于51前交校团委。跨系的项目,由项目第一申请人向其所在系申报。

四、项目研究时间、经费资助及结题

1、确定为校级立项的,按照下面有关规定执行

1)研究时间:1年(从2012612013531),如确定为省级项目的,按省教育厅有关规定执行。

2)项目经费资助标准:科技发明制作800—1200元;自然科学(含管理科学)600—800元;哲学社会科学400—600元。

3)结题时间及要求:2013531日前交结题材料,有书面成果、发表论文或制作实物才能结题。

2、获得省级资助的项目,不再重复享受校级项目的经费资助,其经费管理及结题要求按省教育厅的规定执行。

3、校级项目申报表请到邵阳学院团委网站(http://www.hnsyu.net/youth/Soft /Index.asp下载。获准推荐申报省级项目的项目申报表请到邵阳学院教务处网站(http://www.hnsyu.net/jyjx/xzzq/下载。

 

 

 

 

共青团邵阳学院委员会        邵阳学院教务处      邵阳学院科技处

                                    

一二年四月六日



附件1: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试验计划指南.doc
附件3:大学生科研立项哲学社会科学类选题参考指南.doc
附件2:2012年大学生研究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