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公告>

关于深入开展“和园工程”建设 建构系级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平台的通知

   

                   

 

 

 

 

 

 

 

 

院团联[2012]09号

 

 

 

关于深入开展“和园工程”建设  建构系级大学生综合素质

拓展平台的通知

 

各系: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解读校训内涵,进一步夯实校园文化底蕴,进一步打造校园精神,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团委、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科技处等部门于2010年开始在全院开展“和园工程”系列活动,“和园工程”经过校级层面“明德工程”、“求真工程”两个子项目的建设,对青年学子的素质培养取得了典型示范效应,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和园工程”建设,构建系级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平台,实践新建本科院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培育路径,特下发此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围绕“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弘扬“明德、求真、共生、超越”的校训,夯实校园文化底蕴,打造校园精神,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和我院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构建立体化、循环式大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模式。

二、目的与意义

通过实施“和园工程”,逐步形成“一主四支”的循环式立体化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育模式,即在四年一个周期内,在学校层面每年突出一条主线,在系级层面每年按照大一学生明德为先、大二学生创新为要、大三学生人文为重、大四学生综合为上的次序铺开四条支线使每一个学生都能系统地接受各方面素质的全面训练与培育,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实质提升。

三、工作任务及安排

(一)“和园工程”工作任务(校级层面)。以四年为一周期,具体结合邵阳学院校训“明德”、“求真”、“共生”、“超越”逐年开展“明德工程”、“求真工程”、“共生工程”和“超越工程”四个子工程,从思想道德教育、创新创业训练、人文素质拓展、综合素质提升等四个方面实践德育为先、创新锤炼、文化陶染、综合提升的大学生综合素质培育的新型路径,并积累经验、夯实基础。年初,校团委将本年度“和园工程”将要实施的子工程的各个项目列入年度工作要点中,各系通过项目申报的形式可以承办各项校级项目。

(二)“和园工程”工作任务(系级层面)。各系按照大学生学业规划,专业、能力发展水平,身心成长特点对大学生素质培育按年级进行分类引导,通过在大一学生中持续开展明德教育,在大二学生中重点锤炼创新素质,在大三学生中塑造人文素质,在大四学生中实现全面提升,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实质提升。年初,各系团总支制定“和园工程“年度实施计划,并附各年级活动一览表。(样表见附件)

(三)“和园工程”的考核。“和园工程”每项活动的实施纳入到团总支年度目标考核,具体由团委各部门对应各系相应部门实施检查与考核。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系要高度重视“和园工程”的实施工作,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学生参与到系级素质拓展平台建构这一活动中来。

(二)深入开展,富有成效。各系要把“和园工程”的各项工作推向纵深发展,针对每个周期、每个年级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一系列思想道德教育、科技创新、人文艺术等方面的活动载体,做到工作进计划、创新进项目、教育进课堂、活动进考核、实践进基地等,做到每个年级的分类引导富有成效。

(三)全面总结,提炼品牌。各系要注重挖掘和推广每年度工作典型经验,善于总结,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汇编成果、提炼品牌,形成一批具有本系特色的活动品牌,建立一批具有本系特色的培育平台,培育一批青年综合素质拓展示范典型。

(四)打造特色,汇编成果。各系要善于打造各系独具特色与亮点的工作,并将工作中展现的新举措、新做法、新经验、新收获在年度工作总结中以附件的形式汇编成册。成果包括背景起因,主要做法及举措,实际成效,启示思考,媒体报道及重要资料附录等。

 

附件:邵阳学院“和园工程”系级项目年度实施一览表

 

 

 

团委                 教务处                宣传部

学工部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2012年5月23日

 

 

 

 

附件:

邵阳学院“和园工程”系级项目年度实施一览表

单位名称:                                         

年级

项目名称

活动名称

实施部门

实施时间

备注

大一

思想道德素质培育项目

 

 

 

 

 

 

 

 

 

 

 

 

 

 

 

 

大二

创新创业素质培育项目

 

 

 

 

 

 

 

 

 

 

 

 

 

 

 

 

大三

人文素质培育项目

 

 

 

 

 

 

 

 

 

 

 

 

 

 

 

 

大四

综合素质培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