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团委公告>

关于进一步规范我校团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系(院)团总支:

 

团员的发展管理工作是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具体、经常性的工作,也是团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团员发展程序,加强团员队伍建设。按照《团章》及上级团组织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提出如下规定:

一、团员发展的方针

在新形势下,团员发展工作要继续坚持团中央提出的“要积极地、有计划地发展团员,向一切先进青年敞开团的大门”的工作方针,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积极培养,协调发展”的原则。全校各基层团总支每学期制定并上报本学期团员发展计划,严格履行组织程序,健全手续,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杜绝突击发展和随意发展。

二、团员发展的标准

《团章》规定:“年龄在十四周岁以上、二十八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三、团员发展的程序

团员发展工作必须认真执行《团章》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做到程序完备、手续齐全。根据《团章》规定,必须履行以下手续:

1、要求入团的积极分子,必须向团支部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申请的内容包括:本人对团组织的认识、入团动机、本人的愿望和努力的方向。

2、凡申请入团的积极分子,必须有本支部两名团员做介绍人。入团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以由申请入团青年自己约请或团组织指定。介绍人应负责地向团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经历、表现以及培养、考察情况,并向被介绍人说明团章。

3、申请人必须认真如实填写入团志愿书。介绍人应在入团志愿书上填写自己的意见。

4、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支部大会必须有半数以上有表决权的团员出席才能举行;表决时,赞成人数超过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新团员的决议。

5、基层团总支对支部大会的决议必须及时审批,审批团员必须召开委员会议,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代行。

6、申请人被批准入团后,团支部应及时将上级团委批准的情况通知本人,并在支部团员大会宣布。及时将新团员编入团支部,参加团的组织生活,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从上级团委批准的那个月交纳团费。

7、新团员必须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

四、其他规定

1、规范团员发展资料。我校新团员发展所使用的相关团务用品必须由校团委统一印制,各系团总支到校团委领取。

2、规范团员证编号。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对全校团员证编号进行规范,我校的团员证编号由年号、序列号二部分组成,具体为:年号为当年度数字缩写(2位数),如“2012”年度为“12”;序列号为每个团员的排序号,从00001开始,到99999为止,由校团委统一划分至各基层团总支。

3、规范新团员发展。新团员发展的团员证由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凭入团志愿书到校团委加盖钢印。为保证团员证的严肃性,校团委在审批新团员时,如发现团员证书写字迹潦草不清、照片粘贴不规范、证面污损、编号不正确、不符合入团条件等,将不予办理。

4、规定新团员发展时间。各系团总支在每年的四月份和十一月份各发展一批团员。在每年的5月份、11月份集中送往校团委加盖钢印,逾期不予办理。

5、规范团员注册。各基层团组织必须对团员进行年度注册,同时建立与团员证相对应的《团员花名册》,新团员的信息要及时录入,团组织关系转出、离团的团员信息及时删除。

6、规范团员证补办。团员证因遗失需补办,由基层团组织持补办团员证证明和入团志愿书到校团委办理。手续不全,将不予办理。

7、规范团组织关系接转。团员凡因转学、参军、毕业等情况需转出团组织关系,凭本人团员证到基层团组织办理,由基层团组织集中到校团委办理。

8、规范团员离团。《团章》规定,年满28周岁,个人提出申请,可以离团。凡年满28周岁,担任团内职务的共产党员,仍保留团籍。团员离团后,各基层团组织应在其入团志愿书或团员登记表备注栏及团员证有关栏目中说明情况并注明离团日期。

加强团员发展程序和管理工作,是共青团基本职能之一,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健全团组织,活跃团的工作的需要,是团组织密切同广大青年联系的桥梁。全校各基层团组织一定要从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按照《团章》规定,以创新的工作态度、求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做好团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为我校共青团工作更好地开展打下良好基础。此项工作将长期作为基层团委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

 

                    

共青团邵阳学院委员会

2012年11月6日

 

邵阳学院团员发展工作流程及有关说明

阶段

步骤

有关说明

入团积极分子的确定

1、学生向团支部递交入团申请书

1、凡符合《团章》的规定、要求入团的同志,必须由本人自愿向所在单位团组织递交书面申请;2、接到申请人申请后,团支部或班主任应在一周内与本人谈话,给予鼓励并指出努力方向。3、因学习和工作变动在原单位已递交入团申请书的同志须重新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但申请时间可从最早提出申请之日起算。

2、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对表现较优秀者,确定为入团积极分子

1、入团积极分子的条件: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申请人对团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入团要求迫切,动机端正,信念坚定,工作积极认真,学习努力刻苦,各方面表现突出,能起模范带头作用。2、入团积极分子的确定:根据入团积极分子的条件,由支部会讨论决定,没有支委会的由支部大会根据上报情况进行讨论决定;确定入团积极分子工作每学期至少应进行一次,也可以根据情况随时进行。每次都要根据入团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和个人实际表现,经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进行调整,做到有进有出,有增有减。

3、建立入团积极分子档案,将其入团申请书等材料归档

确定为入团积极分子后,应及时建立入团积极分子档案,将其入团申请书等材料归档。申请人或入团积极分子调动时,调出单位团组织应及时将申请材料、培养考察材料转给调入单位团组织。

4、写《入团积极分子考察表》,按时填写考察意见

培养考察情况的内容:1、培养考察对象对团史、团的理论、基本知识学习和认识情况;2、缺点不足的改进情况;3、目前表现和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4、是否达到团员的要求和条件。培养人要按时认真填写培养考察情况,注明材料形成时间并签名;力戒突击编写。

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

5、团支部为培养对象安排1-2位团员作为入团培养联系人

团支部要选派2名对入团积极分子比较了解,思想政治觉悟较高的团员作为培养人。一般要求团支部书记作为联系人,做好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培养联系人职责:了解入团积极分子对团认识等情况。负责对其进行经常性的帮助教育,经常向分团委、团总支汇报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情况。

培养联系人要经常找入团积极分子谈话进行考察,并将考察情况按《入团积极分子考察表》的要求进行填写。

发展对象的确定定

6、团支部将比较成熟的入团积极分子通过组织程序确定为发展对象

确定为发展对象的条件:1、经过培养、教育,基本达到了团员的要求和条件; 2、入团积极分子学习刻苦努力,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在学习、工作、生活及其他社会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确定发展对象的程序对符合条件的入团积极分子在听取团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团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同意,可确定为发展对象。

 

7、团支部为发展对象明确2名团员作为入团介绍人

团支部要明确两名正式团员作为其入团介绍人,入团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入团介绍人的职责:向被介绍人解释团的纲领、章程,说明团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团志愿书》,并在《入团志愿书》上填写自己的意见;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团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本职工作表现、经历等情况,向支部大会如实地、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团员的接收

8、填写《入团志愿书》

填写《入团志愿书》填写的注意点:

1、贴志愿人近期的一寸照片。2、入团志愿的内容:(1)开头直接填写“我志愿加入中国共青团”;(2)联系个人思想实际和成过程谈对团的认识、入团动机、为争取入团所做的努力、主要优缺点、努力方向和决心。3、对团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主要填写需补充说明的经历及其它重要问题。4、无内容可填的项目,应注明“无”。

9、召开团支部大会讨论接收团员

1、召开支部团员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团员之前,要作好充分的准备工作:(1)认真审阅《入团志愿书》及有关材料;(2)设支委会的团支部要召开支委会集体讨论,形成审查意见,由支部书记起草支部大会决议草案;(3)确定支部团员大会参加人员、列席人员和时间地点,发出会议通知;(4)团支部所有团员都应参加。如果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团员不超过本支部有表决权的正式团员总数的一半,支部团员大会应改期举行。

    团支部书记会后将团员大会的决议,填入〈入团申志愿书〉,签名盖章,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10、将完整的材料送上级团组织审查

团支部要及时将入团申请书、入团志愿书、政审材料、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材料,报上级团组织审查。

11、报团委审批

学校团委在充分听取情况汇报的基础上,应在半个月内及时审批预备团员,特殊情况不得超过一个月,并将决议填入〈入团志愿书〉。

12、团委批准,成为正式团员

团支部接到通知后,负责人要及时与新团员谈话,介绍支部情况,并将其编入团支部,团小组。通过团的组织生活和实际工作锻炼,对他们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

预备团员预备期为一年,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团员之日算起。预备团员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团员之月起交纳团费。

13、入团宣誓

1、举行入团宣誓,是对预备团员进行团的教育的一种仪式宣誓原则上是由团委组织部每学期统一举行。

2入团宣誓大会程序:(1)奏〈国际歌〉;(2)团组织负责人致词,宣布宣誓人姓名及入团时间;(3)进行宣誓;(4)团组织负责人讲话;(5)新团员代表表决心;(6)团员、入团积极分子代表发言。

 

 

 

 

 

附件:

发展新团员支部大会讨论程序及要求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共青团组织发展新团员工作,特制定《发展新团员支部大会讨论程序及要求》,请各系团总支、团支部结合实际执行。

一、各系团总支对入团申请人进行严格审查,认为合格后发给《入团志愿书》。《入团志愿书》要求申请人认真、实事求是地填写,不能涂改。

二、支部团员大会讨论通过(由团支部实施)。

申请人在支部大会上宣读《入团志愿书》;

介绍人详细介绍申请人的情况;

团员就申请人是否具备入团的条件进行讨论;

有表决权的团员进行表决;

主持人宣布支部决议;

申请代表表态。

三、新团员在团旗下举行庄严的入团宣誓(院团委实施)。

四、将新团员编入团支部。